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体式教学

集体式教学

现代教育的特征是充分展现人的主体性,追求人的全面发展。“集体研究式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它将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的精神和竞争意识;有助于因材施教,弥补一个教师难以面向有差异的众多学生教学的不足,从而真正实现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教学中如何开展“集体研究式学习”呢?下面谈谈我的体会。

一、更新观念是根本。

教学中,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老师虽然组织学生自学、讨论,但总跳不出“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出题你做题”的怪圈,问题就在于教者的教育教学观念仍然没有转变,所谓的“主动学习”只是一种形式。教育观念,首要的是学生观。在整个教学教程中,不能让学生被动地、带着焦虑、畏惧甚至厌恶的情绪学习,要诚心诚意地把学生视为学习的小主人,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充分估计每个学生的潜能,使他们在学习中获得积极的成功的体验,在各自的基础上得到长足的发展。

二、创设情境是前提。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人对客观事物产生一种积极的认识倾向,它推动人们去探索新的知识,发展新的能力。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科的知识特点,采取恰当的方法创设情境,引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积极探索研究新知识。例如,教学“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一课时,我创设了这样的情境:今年国庆节,我们外语分校一年级有50名小朋友加入少先队组织,学校需要买一些红绸做红领巾,如果让你当采购员,你打算怎样做?学生有的取下自己的红领巾测量、讨论,有的目测、估计,最后把问题归结为要学会求三角形面积的方法。我接着引导:今天我们都来当一回小数学家,利用手边的学具,自己拼一拼,小组同学可以讨论,看谁能发现三角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学生的求知欲望强烈,积极主动地探究新知,为下一步教学的展开夯实了基础。

三、合作探究是重点。

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当今重大的科技发明无一不是高度合作的结晶。合作学习与独立探索并不矛盾,相反,它充分尊重学习个体,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合作探究可以采取以下的形式:

1、小组主题讨论。在小组主题讨论时,每人负担一项工作,如主席、记录员、第一发言人、第二发言人。小组围绕一个主题讨论。比如,学习“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时,老师组织学生分组实验、讨论,在讨论、交流中发现、总结出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2、角色扮演。针对某一项主题,模拟真实情境,由小组成员分别担任情境中的各个角色。这种方法比较适合通过模拟情境解决应用问题的讨论。

3、称之为“头脑风暴”的讨论。讨论时,请各组成员尽量把想到的点子写下来,越多越好。然后,一一讨论各组所提出的想法,产生思维的火花。比如,教学题多解、一题多问,就用到这样的讨论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小学生年龄小,自控能力差,注意力容易分散,还会出现几个强者独霸一方,其余同学旁听的局面。可以通过师生讨论规定小组合作规则,如:学习合作中不讲无关的话,要求人人参与讨论,认真听他人发言,不随意批评别人的意见等。

四、适时点拨是关键。

“集体研究式学习”中,教师不再以教学活动主宰者的面目出现,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点拨:为避免学生探索的盲目性,在知识疑难之处、学习受阻之时作引导点拨、精讲释疑,提升学生的感受力、判断力、联想力和创造力;二是激活:为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避免部分学生对集体产生依赖心理,及时激励评价。有些老师担心:放手让学生探索会走弯路,占用过多的课堂时间。这里可以引用社会心理学家罗杰斯的话作答:“我们甚至‘期望’学生犯错误,因为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便可获得明天的成功”。因此,课堂上要给学生多一点的思维空间和活动余地,凡是学生能探索得出的,决不代替;凡是学生能独立思考的,决不暗示,给学生多一点表现自己的机会,多一些体验成功的喜悦。

五、拓展深化是必然。

目前使用的数学教材,其中的习题几乎都具备完整的条件和问题,解题的任务是寻找唯一的答案。这样的练习,容易使学生满足于得到正确的答案,对于解题思路的多样性,问题的内在因素都缺乏进一步地研究的探讨。叶圣陶曾经说过:“教材只能作为教课的依据,要教得好,使学生受益,还要老师善于运用。”因此,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用新大纲的新理念,创造性地用好教材,练习的设计既要重视双基的训练,又要体现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仍以前面讲到的“三角形面积的计算”一课为例,在围绕新知识的巩固练习完成以后,引导学生思考:“怎样当好采购员,完成采购任务?”学生计算出了做50条红领巾所需的红绸,有的学生提出了不同见解,有的说:“采购时还要比较一下红绸的质量和价格,‘货比三家’再决定买哪一种。”有的说:“裁剪过程中有损耗,所以答案应该是‘至少买这么多红绸’,实际要多买一些。”热烈的讨论,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也使学生切身体验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增强了学习数学的动力和信心。

需要说明的是:“集体研究式学习”不要拘泥于一种形式,要根据学生年龄特征、教材性质、课堂类型灵活安排教学流程。例如:起始教材教学可略去“复习旧知”一环;知识点较多的课可让“探究”、“深化”交替进行;练习课要分解“深化阶段”各个环节,使之层层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