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任重而道远

细细品味着这篇主席《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后,掩卷而思,心中竟涌起一股有感而发的欲望。不只在于江主席文采隽永,结构严谨;也不只在于那引例旁证,恰到好处的论证手法;更在于这字里行间流淌着一个新中国领袖对当前教育问题的担忧与期望之情。咀嚼着这一行一字,不禁令人感叹万分: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审视一下我们的教育呢?

翻开新中国的篇章,对比古今的教育,我们无比欣慰与自豪。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江主席在谈话中也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与高度的赞扬。然而在成就背后,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不难发现还存在一个亟待解决的教育问题——学生的思想教育有待加强。

昨日偶然看到这样一份社会调查:报上列举了二十一世纪最热门的职业。其中一条就是从事心理职业。再者,98曾轰动一时的中日孩子联合举办的夏令营活动,同是同龄人,日本孩子所表现的独立自理能力、坚强的毅力及健全的体质令人赞叹。而我们的孩子呢?处处依赖于成人,叫苦连天,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也不能解决……,而这一切,正是许多不合理的糟粕来左右我们的教育观:“树大自然直”想当然的思想;信奉“棍棒下出高分”暴风雨式的家教;“只有上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庸腐的观念等。于是乎,我们的父母,老师正是以这种伟大的爱心剥夺了孩子的天性和锻炼的机会,以一味灌输知识来达到所谓的“望子成龙”。于是乎,青海省夏斐之死之类的事件如春笋般地出现在各类报刊上。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这些责任应归结为谁。国家?社会?教育者?还是孩子?我认为追究这些责任已无多大意义了,它至少给了许多同我一样身为教育工作者是值得深思:我们常常会为一个学生不能掌握好一个词,一个算式而归罪于学生;对不良行为的出现归于家长疏于管教;给学生各种压力以一句“为他们好”而带过。等到问题出现了,把责任推给社会、家长。而单单末想到或很少想到我们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我们在重视知识教育的同时是否深入了解他们的心理动向。再看看一些学校:尽管从爱国主义到为国情教育、日常行为规范,覆盖不可谓不广;从苦心婆心地劝说到各种思想教育报告,形式不可谓不多;从思想工作计划到工作总结的实施,不可谓不全。但往往量多质不高,蜻蜓点水,应付了事。思想教育实施缺乏实践,缺少思考。这样,各种社会问题、心理问题也就产生了。可以说,中国未来堪忧的将是孩子心理和人格上的问题。作为教育者应深切体会到这一点,切实在儿童青少年成长的阶段上形成健康、健全的心理、人格,培养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

惦量江主席这句意味深长话的从份量吧:抓好思想教育,正确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使他们能够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是一个关系我国教育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作为教育工作者,这个责任责无旁贷的落在我们肩头。让我们为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而奋斗吧!

再次品味这篇文章时,偶一抬眼:远处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