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活动对彝族学生影响研究

活动对彝族学生影响研究

本文作者:侯会生李廷海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一、前言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健康是一种完整的身体、心理和社会良好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伤残。[1]从中可以看出,心理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标准。对于目前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日趋增加的学习压力、就业压力、人际交往困惑以及进入大学后在同类群体中的优势减弱或丧失所导致的思想上的强烈反差等原因,更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彝族大学生绝大多数来自滇、川、黔、桂四省的边远地区,其较为偏远的生活环境、较为落后的教育水平,使其进入大学校园后面对的压力、困惑比普通大学生更为严重,这更容易导致他们的心理出现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锻炼心理学研究表明:身体锻炼对心理健康具有一定的效果。[2]与长期影响相比,短期心理影响更直接地与锻炼活动本身相联系。[3]心境作为一种对心理健康具有重要影响的心理要素,其改善状况对心理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本研究采用BFS这一反映“即刻”心境状况量表,选取部分锻炼类型活动和竞技类型活动施加于彝族大学生,旨在探讨不同类型活动对彝族大学生“即刻”心境改善的效果和作用,为通过身体锻炼提高彝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理论和方法指导,同时为总结和推广身体锻炼对彝族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的宝贵经验,为提高我国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新方法和新思路。

二、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我国彝族大学生的心境,实验对象为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湖北民族学院和大连民族学院的255名彝族大学生,其中男生120人,女生135人,年龄在17-25岁之间。根据已有研究,将活动类型分为锻炼类型活动和竞技类型活动,锻炼类型活动指非竞争性、无胜负结果的体育活动;竞技类型活动指有关竞技性的、存在双方竞争及胜负结果的体育活动。[4]在本研究中,锻炼类型活动涉及武术、健美操、体育舞蹈、高脚马、瑜伽、健美、器械、轮滑等项目;竞技类型活动涉及足球、篮球、排球、网球、珍珠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参加锻炼类型活动115人,竞技类型活动140人。

(二)研究方法

1.文献法

通过查阅锻炼心理学、心境状况方面的文献资料,为实验操作、研究分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实验法

(1)实验工具

采用在德语国家中经常使用的“心境量表”。[5]BFS心境量表包含8个分量表,良性维度包括活跃性和愉悦性(高激活水平)、思虑性和平静性(低激活水平);负性维度包括愤怒性和激动性(高激活水平)、抑郁性和无活力性(低激活水平)。每个分量表包括5个题目,共40题。所有题目混合随机排列,要求被试报告当时的真实感觉,主要用来报告“即刻”的心境状态。采用5点记分方式,分别代表“一点也不”、“有一点”、“中等”、“较多”和“完全如此”。该量表已由武汉体育学院姒刚彦博士翻译成中文,武汉体育学院科研所罗君安校对。武汉体育学院黄志剑、姒刚彦等人对中文量表进行了初步检验,认为该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是一种合格可信的量表。[6,7]

(2)实验控制

本实验的实验控制主要涉及持续时间和运动强度两个因素。在实验过程中持续时间以一堂公共体育课时间为标准,即均为90分钟;经过30分钟、60分钟两次心率测试,结果显示实验课程的运动强度在120次/分~140次/分之间,均为中等强度,所有课程强度处于同一范围。

(3)实验测试

选取彝族大学生人数较多的班级,提前一天向任课教师说明测试的要求、课程内容、时间和强度的控制。在学生到达场地后、准备活动开始前进行前测,当场收回调查量表。课程结束后10分钟内再次进行测试,当场收回量表,并根据前、后测的自编号进行配对,保证前、后测问卷由同一人完成。调查量表回收后,剔除无效问卷,无效问卷主要是(1)未填自编号、无法配对的;(2)答题出现漏填项目的;(3)迟到或早退同学填写的;(4)有心脏病或高血压病史的;(5)近期服用过安定等安眠药之类的。最终的有效问卷共255份。

3.统计法

对原始数据进行了分类、整理,在SPSS16.0软件包上运用t检验进行了统计学处理,为分析提供了科学、客观的数据资料。

4.逻辑法

通过对数据的比较、分析,对不同类型活动对彝族大学生心境影响的效果和作用进行了推理和归纳。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活动前后彝族大学生的心境总体变化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除了激动性思虑性外,其余六项在活动前后均无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变化(P<0.05或P<0.01)。整体来看,除平静性外,体育活动后彝族大学生的心境水平呈现积极变化的趋势:愉悦性和活跃性水平升高,良性低激活维度思虑性水平下降;而抑郁性、无活力性、愤怒性和激动性四个负性心境水平均出现下降,这一点与国内学者的研究结果不一致。[8]这说明体育活动对彝族大学生心境具有积极的影响和改善,能够使彝族大学生较高的负性心境水平降低,而使良性高激活维度进一步提高、思虑性水平下降。调查结果进一步充分证明:身体(锻炼)活动对个体心理与社会适应性具有某些影响[9],本研究的结果显示这种影响是积极的。平静性水平下降可能主要是因为课堂活动刺激了交感神经,活动后情绪短时间难以平静造成的。

(二)不同类型活动前后彝族大学生心境变化分析

1.锻炼类型活动前后彝族男大学生心境变化分析

统计结果显示(2),彝族男大学生在参加锻炼类型活动后心境水平均无显著变化。但是从均值维度看,抑郁性、激动性和愤怒性降低,无活力性升高。这说明锻炼类型活动对彝族男大学生抑郁性、激动性和愤怒性的改善具有一定的效果。无活力性的升高可能与经过90分钟的活动后,彝族男大学生身体出现一定程度的疲劳有关。良性心境呈现出愉悦性和活跃性水平升高,而思虑性和平静性水平降低的趋势。这说明锻炼类型活动对彝族男大学生愉悦性、活跃性以及思虑性具有一定的锻炼效益。平静性下降可能是由于活动对神经系统的刺激在短时间难以恢复,造成情绪未能恢复平静。统计结果显示(3),除了激动性和思虑性外,其余六项心境水平在活动前后均无显著变化。但是从均值维度看,负性心境水平(抑郁性、激动性、无活力性和愤怒性)降低,而良性心境水平愉悦性和活跃性水平升高外,低激活维度思虑性和平静性水平均有所降低。这也说明锻炼类型活动对彝族女大学生负性心境水平以及愉悦性、活跃性和思虑性的改善具有良好效果。而平静性水平下降,主要可能是因为彝族女大学生天生能歌善舞、活泼好动,在课堂上能够积极参与活动,交感神经受到了更强的刺激,情绪在活动后短时间内难以平静造成的。

2.竞技类型活动前后彝族大学生的心境变化分析

(1)竞技类型活动前后胜方彝族男大学生心境变化分析

竞技类型活动前后,胜方彝族男大学生的心境出现如下变化(见表4):抑郁性、激动性、无活力性和愤怒性等负性心境水平均值均下降,且在抑郁性方面具有显著性变化(P<0.01)。这说明获胜能使彝族男大学生的负性心境得到一定的改善,特别是对彝族大学生的抑郁性具有显著改善作用。在良性心境方面,愉悦性、活跃性和平静性均值均上升,思虑性下降,但无显著性变化。这说明参加竞技类型活动胜利结果对彝族大学生的良性心境具有一定的锻炼效益。总体来看,参加竞技类型活动获胜后彝族男大学生的心境出现积极变化趋势:负性心境水平下降,良性心境水平升高、思虑性下降。竞技类型活动前后,胜方彝族女大学生的心境出现如下变化(见表5):抑郁性、激动性、无活力性和愤怒性等负性心境水平均值均下降,均无显著性变化。这说明获胜能使彝族女大学生的负性心境得到一定的改善。在良性心境方面,除愉悦性没有变化外,其他三项均值均下降。这说明获胜仅对彝族女大学生的思虑性具有一定的改善效果。愉悦性、活跃性和平静性的变化特征可能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是天花板效应:这三项的前测均值比较高,使后测均值没有更多的变化余地;第二是彝族女大学生对课堂教学比赛的结果不太关心,因此未能引起她们情绪过大的变化。

(2)竞技类型活动前后负方彝族大学生心境变化分析

表6显示,参加竞技类型活动前后,负方彝族男大学生负性心境水平除激动性外,其他三项的水平均升高,但无显著性变化。这可能主要因为失败使彝族男大学生感到失落和郁闷造成的。而良性心境除思虑性外,其他三项均呈现出消极的变化趋势:愉悦性、活跃性和平静性水平下降。这可能是由于在比赛过程中失利,负方的彝族男大学生未能体会到胜利带来的喜悦,导致愉悦性和活跃性水平下降,而平静性水平下降可能是由于身体活动对神经系统的刺激使情绪短时间难以恢复平静,以及对失利结果难以接受双重作用造成的。表7显示,参加竞技类型活动前后,负方彝族女大学生的心境出现如下变化:除抑郁性外,其他三项均值下降。抑郁性升高可能主要是因为失败使彝族女大学生感到失落和郁闷造成的,其他三项水平下降,说明即使失败,但是活动还是对彝族女大学生负性心境改善具有一定效果。而良性心境的四个维度均值在活动后均出现下降,但无显著性变化。思虑性下降可能是由于比赛过程中比较专注,对其他问题思考的比较少造成的;愉悦性和活跃性下降可能主要是因为失利造成情绪不高的原因;负方彝族女大学生在参加竞技类型活动失利后平静性下降的原因可能与负方彝族男大学生平静性下降的原因相一致。

四、结论和建议

(一)结论

1.体育活动(身体锻炼)对彝族大学生的心境变化具有一定的效果,使负性心境水平降低,良性心境水平升高、思虑性下降。

2.锻炼类型活动对彝族大学生的心境水平具有较好的改善效果

3.竞技类型活动获胜的彝族大学生负性心境水平降低,而良性心境水平的各维度呈现不同的变化特征。

4.参加竞技类型活动失利的结果对彝族男女大学生心境的影响呈现不同的特征。

(二)建议

1.民族院校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增加大学生的体育活动次数,以促进彝族大学生和其他民族学生的情绪调节,这也应该得到其他普通高校的重视。

2.民族院校或少数民族地区高校在体育课程设置中应该充分考虑民族和性别特征,以提高体育课程对改善民族学生心境的效果。

3.我国高校体育课程的开展应该以锻炼类型活动为主,其对大学生心境水平的改善效果好于竞技类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