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探索

一、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众对休闲娱乐方式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提高,休闲体育则应运而生,通过参与休闲体育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可缓解生活以及工作压力。

二、休闲体育教育内涵分析

休闲体育教育的出现是时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学校教育改革的必然结果,更是当代“普遍有闲的社会”背景下休闲教育发展的必然。关于休闲体育的研究,我国的有关学者已经达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大多数学者也达成共识,认为休闲体育指的是一种新的社会活动,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在于增强体魄和净化思想,这一活动具有娱乐性、表现性和竞技性。而休闲体育教育则是以休闲体育为基础而开展的教育活动,休闲体育教育教学符合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程序和教学规范,通过将休闲与教育进行有效融合,体现了高校体育教学的革新与进步。

三、开展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意义分析

1.有利于教育思想以及教育观念的更新。

将休闲娱乐与学校教育融合在一起,体现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的创新。而且,要想顺利开展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改革,首先必须进行思想改革,传统的体育教育的主要目的是为竞技而服务,而通过开展休闲体育教育,将终身体育的教育观念有效贯彻落实下去,适应了社会的发展方向。随着社会的进步,娱乐休闲已经逐渐被人们看成是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对休闲娱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开展休闲体育教育教学则正好可以满足这一社会需求。传统的体育教学更多地是在强调体质和技术,而在社会的不断发展变化中,这一教学思想也得改变。在高校,通过开展休闲体育教学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休闲体育观念,可以帮助学生通过参与教学活动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2.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通过开展休闲体育教学活动,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力,从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在高校课程中增加休闲体育教学,可以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体育活动中去,在活动过程中,学生的身心得到了很大的放松。随着时代的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高校学生也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完成学业过程中所面临的压力,面临严峻就业前景而产生的压力,以及自身情感压力等。通过开展休闲体育教学,使学生在参加活动过程中心情得到放松,内心的负担也会大幅减轻,精神面貌也会有所好转,这样可以为其真正进入社会之后奠定良好的基础,其不光可以靠自己所学的知识来解决各类问题,而且还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来应对各种压力。

3.有利于高效课程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课程中,主要包含的体育项目有乒乓球、篮球、足球等,这些教学项目开展的主要目的就是竞技和锻炼,而在当下,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长期开展此类教学项目,学生已经产生了一定的厌烦心理,对许多传统的体育课程都失去了兴趣。而休闲体育教育作为一项新事物,而且其主要目的是休闲娱乐,所以必定能够增加学生的兴趣,而且能够提高学生参与课程的积极性,通过轻松、愉悦、简单的活动方式,吸引高校学生广泛参与,从而极大地丰富了高校体育课程体系的内容,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也使得高校校园变得更加和谐。

四、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策略探究

1.树立正确休闲观念。

高校体育教育的改革必须面向社会发展,当社会进入休闲时代的时刻,高校体育教育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所以,必须改变过去的落后指导思想,高校体育教育要将休闲体育落到实处,在意识方面从学校体育教育向休闲体育教育方面转变。闲暇的生活观念并不是腐朽堕落的生活方式,休闲体育追求的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让人们在业余时间更多的放松身心,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高校体育教育要引导学生简历科学的休闲体育观念,加强教育,培养其正确、科学的体育价值观。

2.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长期以来,我国高校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开展竞技体育,这就导致高校体育课程中的竞技项目越来越多,而且为了达到教学目的,最常见的方式就是通过期末或其中考试来逼迫学生提高体育竞技能力。随着娱乐休闲理念在社会的不断深入,高校体育教育必须将休闲体育教学纳入其课程体系之中,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则应该以学生的喜好和兴趣为出发点,本着休闲娱乐的目的,设置值学生喜欢和感兴趣的项目,如果一些条件好的高校,可以开展保龄球定向越野、攀岩等项目,通过这些课程项目的设置,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静儿真正实现课程教学的休闲化,此类课程也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时间能力,从而有效地推动了休闲体育教学改革。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我们的社会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作为高校体育教师,也必须转变教学思想,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为了推动休闲体育教育教学的开展,在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而且要向学生传递积极的生活态度,通过指导学生学习正确的健身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从能够健康成长。对此,教师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素养,通过参加培训活动或者自我学习,不断丰富自身的体育知识。为了提高休闲体育教学质量,教师还应该能够自主设计教学课程的内容以及教学活动过程中学生应该遵守的各类制度,从而使得学生能够以一种科学、正确的方式参与课程学习。

五、结语

将休闲娱乐与体育教学融为一体,及时学校体育教育的创新,也是时代的进步,通过开展休闲体育教育教学,不仅可以将体育教学内容进行更新,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所以,休闲体育教育教学改革非常值得推广和实践。

作者:王超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