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期健康教育论文

孕期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2012年1月至2013年3月我院收治的单胎孕妇共120例,年龄22~37岁,平均(28±4)岁,孕期37~41周,平均(39.2±2.6)周。纳入标准:孕妇都提前3~5d于住院待产,孕妇产道或者胎儿均正常,产妇不存在乳房发育异常或者母乳喂养禁忌证,可以正常地进行沟通与交流,其临床诊疗的依从性均满意。全部产妇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每组产妇各60例,2组产妇的年龄、孕期、文化程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试验组孕妇接受孕期健康教育和心理护理干预,内容包括:①健康教育:护理人员在产前向孕妇讲解关于母乳喂养对于产妇和新生儿的作用,由于母乳中的物质最利于新生儿成长,并且讲解有关母乳喂养姿势、次数、喂养技巧与相应的乳房护理手段,纠正产妇对于母乳喂养认识不当。试验组孕妇均听取>5次健康教育课程,医务人员负责上课,均为产科临床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良好以及沟通能力强的医师,内容有孕期营养、自然分娩优点、妊娠与分娩生理过程、无痛分娩、快乐分娩、宫缩痛缓解、科学运动、处理分娩风险、育儿方法、新生儿护理等,都按照孕妇需求来对授课内容进行安排,周末亦有小班课程,医护人员上课时跟孕妇互动与交流,同时鼓励家属参与,及时地解答孕妇及家属包括是否无法忍受自然分娩疼痛、能否有效地解除疼痛等的疑问,医务人员详细讲解心理情绪对孕妇的分娩方式影响,同时举例讲授成功案例,进而减少孕妇的抑郁焦虑情绪,解除其心理顾虑,树立其自然分娩的信心。②心理护理:孕妇的精神状态会显著地影响宫缩以及产程的进展,而且初产妇的产程一般较长,容易出现紧张、急躁、焦虑情绪[2]。故助产士应该“一对一”地给予导乐陪伴式分娩,关怀体贴产妇,紧握产妇的手同时给予精神与语言上的鼓励,随时注意产妇心理上的变化与需求,而且做好对产妇的生活护理,包括及时地擦汗、更换会阴垫,鼓励进食高热量、易消化食物以及饮水。采用疼痛评估尺评估产妇疼痛的程度;并对产妇腰骶部、腹部给予按摩,以拉美兹呼吸法减痛;指导正确卧位以纠正胎位和头盆不称;指导产妇在宫缩间歇时合理地安排休息;帮助产妇坐导乐球以促进胎儿头部降低,有效运用播放缓舒的音乐、舒适体位等减痛;护理人员于孕妇检査时应告知其有关注意事项,检查时应体贴、轻柔;若宫缩时应指导产妇配合宫缩进行屏气用力,且告知其产程顺利,鼓励与支持产妇;还可让其家属入待产室中陪伴产妇,从而绐予产妇心理上的安慰,鼓励产妇自然分娩。而对照组孕妇则给予常规的孕期护理干预。

1.3评价标准:在分娩前1d与分娩后第5天2组产妇都分别运用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进行评分[3],并记录2组产妇的分娩方式以及分娩后第5天的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情况。1.4统计学处理:全部数据均使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其中计量资料以x珚±s表示,采用t检验,而计数资料采用百分数表示及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HAMA、HAMD评分对比:2组产妇分娩前后的HAMA、HAMD评分对比见表1。结果显示,试验组产妇分娩后的HAMA、HAMD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孕妇,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而分娩前2组孕妇的HAMA、HAMD评分差异均不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2.2分娩方式对比:2组产妇的分娩方式对比见。结果显示,2组产妇的母乳喂养率与人工喂养率比较,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试验组产妇的母乳喂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产妇,而人工喂养率则明显低于对照组产妇。

3讨论

妊娠是妇女一生中的重大生活事件,其会让孕妇有压力感,且通过相关的神经生理-神经内分泌-神经免疫等机制中介影响全身的各个系统以及各个器官的功能,从而直接地影响到孕妇的身心健康[4]。本研究结果显示,分娩前2组孕妇的HA-MA、HAMD评分差异均不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而试验组产妇分娩后的HAMA、HAMD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孕妇,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2组产妇的母乳喂养率与人工喂养率差异均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产妇的母乳喂养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产妇,而人工喂养率则明显低于对照组产妇。泌乳为由垂体前叶中的催乳素调节与控制,而其亦被下丘脑中的催乳素释放因子、催乳素因子、神经介质例如5-羟色胺、多巴胺以及性激素反馈调节;而排乳为由垂体后叶中的催产素控制。这种激素受到母亲的精神、心理以及环境等因素影响。心理因素能够直接地兴奋或者抑制大脑皮质刺激或者抑制催产素、催乳素释放,亦能够经神经由内分泌调控[5]。所以在孕期对产妇采取健康教育与心理疏导,对于缓解产妇的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促进产妇产后的泌乳均有着重要的临床价值。孕期健康教育对于产妇而言具有十分的重要性。在临床护理工作中,一些产妇对于自然分娩自信心不足,自觉不可以忍受疼痛,从而要求剖宫产;部分产妇由于奶粉厂家的如添加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等夸大奶粉好处,故产后即采用奶粉来代替母乳;部分产妇觉得产后乳汁不足,怕新生儿吃不饱,故产后亦奶粉代替;部分产妇由于害怕影响体型而拒绝哺乳;部分产妇认为乳房不胀就不会有奶等,以上对分娩方式、母乳喂养认识上存在误区,而造成产妇自然分娩及产后母乳喂养率下降[6]。因此,对产妇给予孕期全方位健康教育与心理干预,可以使孕妇充分地认识到妊娠分娩知识,进而解除产妇对疼痛的恐惧,消除其对母婴安全的担忧,从而树立其自然分娩的信心,全力配合医护人员渡过整个妊娠、分娩过程,从而明显地增加活跃期自然分娩率,以及提高母乳喂养率,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王莉杨照艳单位:陕西省汉中市铁路中心医院略阳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