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期健康教育妇产科护理研究

孕期健康教育妇产科护理研究

摘要:目的探讨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在我院行定期孕检、产检并分娩的130例孕产妇及胎儿的临床资料,根据有无实施孕期健康宣教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5例。观察组孕妇实施孕期健康教育,对照组未实施健康宣传教育,观察两组孕产妇顺产率、产后出血率、母乳成功率、产程时间、住院时间、住院花费等指标变化;观察两组胎儿产后1minApgar评分变化,并进行统计学比较。结果观察组孕妇顺产47例,顺产率为72.3%,产后出血2例,产后出血率为3.1%,母乳喂养成功54例,成功率为83.1%,平均产程时间(10.2依1.9)h,住院时间(5.2依1.2)d,住院花费(4570.2依652.7)元,胎儿出生后1minApgar评分(7.1依1.4)分。观察组各项指标均优于对照组,二者比较差异显著,存在统计学意义(P约0.05)。

结论:在孕期对产妇实施健康教育能够降低剖宫产率,提高母乳成功率,缩短产程,改善新生儿产后状态,降低分娩花费,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孕期健康教育;妇产科;剖宫产;母乳喂养妊娠期和生产期是妇女一生经历的特殊时期,妇女的生理和心理需经受双重考验。因此,这个时期的妇女急需正确的指导。如果在孕期进行健康积极的宣传教育,有利于提高患者的配合度,并对妊娠结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院妇产科护理部实验性的对部分孕期妇女实施健康教育,取得了较为满意的临床效果。为探讨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价值,现收集在我院进行定期孕检、产检并分娩的130例孕产妇及胎儿的临床资料,对其护理经过进行总结,并结合文献,分析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

2012年12月至2015年12月在我院进行定期孕检、产检并分娩的130例孕产妇及胎儿的临床资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5例。本次调查经医院伦理委员审批通过并备案。为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入选孕产妇均需满足以下条件:淤年龄臆35岁,初次足月妊娠;于单胎妊娠;盂初中及初中以上文化水平;榆诊疗依从性好,愿意配合完成此次调查,并签订知情同意书。排除以下情况:淤胎盘异位;于合并有肝肾功能、心肺功能、凝血功能障碍、恶性肿瘤等情况;盂合并有妊娠期高血压等并发症;榆有子宫及宫颈手术史者。根据护理方案的不同将130例孕产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65例。观察组孕产妇年龄19~35岁,平均(26.5依3.2)岁,孕周37~42周,平均(38.4依2.5)周;对照组孕产妇年龄20~34岁,平均(26.4依3.1)岁,孕周36~41周,平均(38.2依2.3)周;两组孕产妇在年龄、孕周、分娩方式等方面比较无显著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跃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对照组

采用产前常规护理模式,具体包括产妇生命体征监测护理、胎儿心脏监护及产妇局部清洁护理等,在孕期未实施健康宣传教育。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采用孕期健康教育,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淤发放孕期保健手册。孕期保健手册由本科室主治医师及主治以上级别医师、超声科医师、儿科医师共同编写,内容包括怀孕生理、预产期计算方法、定期产检时间计划、内容等;于心理护理。护理人员主动与孕产妇及家属沟通,与孕产妇建立相互信任的护患关系,了解其护理需求,缓解部分情绪紧张的孕产妇的负性心理状态;盂集中进行孕期注意事项讲解,内容包括孕期营养、孕期运动、孕期睡眠、孕期性生活等方面的指导;榆进行孕期健康知识的宣传活动,方式有张贴走廊海报、电视录像、制作宣传栏等;虞产前向待产妇及家属讲解母乳成分及母乳喂养的优势,讲解产后母婴同室、早接触、早吮吸和按需哺乳的概念及优点,并教会待产妇促进乳汁分泌的方法。

1.3观察

指标观察两组孕产妇顺产率、产后出血率、母乳成功率、产程时间、住院时间及住院花费等指标的变化;观察两组胎儿产后1minApgar评分的变化,并进行统计学对比。

1.4统计学

方法本研究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采用x軃依s的形式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约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结果显示,观察组孕妇顺产47例,顺产率为72.3%,产后出血2例,产后出血率为3.1%,母乳喂养成功54例,成功率为83.1%。对照组孕妇顺产41例,顺产率为63.1%,产后出血4例,产后出血率为6.2%,母乳喂养成功43例,成功率为66.2%。观察组平均产程时间(10.2依1.9)h,住院时间(5.2依1.2)d,住院花费(4570.2依652.7)元,胎儿出生后1minApgar评分(7.1依1.4)分,各项指标均优于对照组,二者比较差异显著,存在统计学意义。

3讨论

妇产科作为医院不可缺少的科室之一,诊治的对象绝大多数是孕产妇,特别是初次妊娠分娩的孕产妇,其普遍缺乏怀孕、妊娠、生产的经验,给日常护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妇产科的护理工作存在一定的特殊性,这对妇产科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妊娠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由于妊娠的原因,这个时期的女性机体会发生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同时也伴随着一定程度的心理变化。重视孕产妇的心理活动是妇产科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部分待产妇对陌生的医院环境、各种治疗设备、即将面对的腹中胎儿感到焦虑和紧张,不利于正常分娩,要及时了解此类孕妇的护理需求,解除其心理包袱,树立其应对挑战的信心。另外,孕前健康教育从饮食、运动、查体等方面均给予孕妇指导,调动了孕妇的主观能动性,树立其健康意识,减少或消除对孕妇、胎儿不利的因素,从而达到促进母婴安全的目的。本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孕前健康教育的观察组孕产妇及新生儿各项指标均优于未采用健康教育的对照组,临床效果值得肯定。

综上所述,孕期健康教育能够降低剖宫产率,提高母乳成功率,缩短产程,改善新生儿产后状态,降低分娩花费,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顾春怡,张铮,朱新丽,等.孕晚期干预支持对孕妇产时认知行为及分娩结局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6):569-571.

[2]吴晓娜.孕期健康教育应用于妇产护理中的优势[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5(5):22-27.

[3]吴桑桑.孕期健康教育应用于妇产护理中的优势分析[J].医学美学美容(中旬刊),2014(11):395.

[4]易小红.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护理中的临床价值探析[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8(10):1570-1571.

[5]张国秀.围产期健康教育在妇产护理中的临床价值[J].现代养生B,2013(10):71.

[6]魏本贤.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护理中的临床意义及价值评价[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30):263-264.

[7]杨汝萍.孕期健康教育对顺产妇产时的应对行为及分娩结局影响的临床研究[J].中外医疗,2014,33(1):133-134.

[8]陈素玲.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护理中的临床意义及价值[J].中国医学创新,2011,8(6):97-98.

[9]余有妹,余末兰.生育生殖健康教育在基层医院妇产科患者中的应用[J].中国基层医药,2015,22(9):1427-1428.

[10]李华.孕产妇护理中的健康教育方法及体会[J].河南外科学杂志,2008,14(1):96-97.

作者:胡庆梅 单位:河南省辉县市中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