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糖尿病足预后健康教育论文

糖尿病足预后健康教育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研究设计收集2012年2月~2013年1月,在本院收治入院并且确诊为糖尿病足的患者。首先进行基线水平的调查,包括一般人口学资料、病情程度,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患者对于健康教育的需求率、依从性以及影响患者接受健康教育的影响因素。过去5年内是否疼痛、是否接受糖尿病神经病变的筛查以及接受过健康教育等情况。基线信息收集完毕后即进行成组或者单独健康教育干预。随访至6个月,观察研究对象的预后,并且用同样的问卷调查患者对于健康教育的需求、依从性等信息,从而探讨健康教育对于糖尿病足预后的临床效果。

1.2健康教育干预措施

1.2.1控制血糖:告知患者血糖对于糖尿病组的重要性,并且指导患者从生活习惯和药物治疗等方面控制血糖。血糖过高是伤口不愈合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好血糖是治疗糖尿病足的关键。研究发现糖尿病足的发生与长期血糖控制不达标有关,患者入院后大部分都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胰岛素不仅可降低血糖和蛋白质的合成,并且有利于溃疡的愈合和感染控制。同时应科学饮食,学会自我监测。指导患者采用低血糖生成指数膳食,以期降低血糖。食物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Index,GI)是以食入50g葡萄糖的血糖升高数值作为100%,再与食入同等含50g碳水化合物的其他食物后血糖升高数值比较的结果。根据血糖生成指数的高低指导患者低糖饮食。水果选择柚子、樱桃、苹果等。蔬菜选择血糖生成指数较低黄瓜、芹菜、空心菜等。适当补充含维牛素C的新鲜蔬菜。指导患者少食多餐,合理搭配也可以降低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限制饮酒,每天食盐限制在6g以下,严格限制各种甜食,禁食蛋黄、动物内脏、脂肪、胆同醇或糖含量高的食物等;避免油腻、辛辣刺激食物。

1.2.2自我足部检查:指导患者每天检查双足至少1次,了解足部有无感觉减退、麻木、刺痛,指导患者如何观察足部皮肤颜色、温度及足背动脉搏动情况,观察足底部皮肤是否有鸡眼、甲沟炎、甲癣,重点关注是否发生红肿、青紫、水疱、溃疡、坏死等损伤。每天定时测试关节位置觉、振动觉、痛觉、温度觉和压力觉等保护性感觉1次,了解足部的感觉功能。

1.2.3如何选择合适的鞋子:选择透气舒适的棉质袜子,大小合适的鞋,每天检查鞋内有无石子沙砾,以防硬物造成足部损伤。

1.3如何进行足部护理每晚用温水洗脚,水温不超过40℃,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为了及时发现是否有血迹或脓迹,要求用柔软浅色毛巾擦脚。如足部皮肤干燥开裂可涂抹润滑油,并充分按摩至吸收。定期修剪趾甲,由于趾甲过长容易断裂伤及周围的组织。修剪趾甲时避免剪得过短,如视力欠佳可由家人代劳。趾甲应直剪,不要斜剪,以免伤及甲沟。及时去掉足底胼胝,不能用刀销,可用木砂纸轻轻擦去表皮。

1.4足部锻炼指导患者进行适当的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神经功能。每天饭后0.5h~1.0h快步行走,运动时以不感觉足部疼痛为宜,尽可能定时、定量,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

1.5随访进行健康教育后随访至6个月,通过门诊随访、电话随访等形式随访研究对象的体重、血压、血脂等基本信息,并且采用基线调查时相同的问卷,了解患者对于健康教育的需求以及依从性等因素。

1.6统计分析方法该研究采用Stata11.0(StataCorpLP,CollegeSta-tion,TX,USA)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和标准差(±s)描述,计数资料以绝对数和相对数描述。连续变量的比较采用两独立样本的t检验,二分类变量和多分类变量采用检验。接受健康教育前自身前后对照采用采用配对t检验。设pr=0.05,以P<0.05定义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研究对象一般情况本研究收集本院2012年2月~2013年1月收治入院的糖尿病足患者111人。其中男性61人,女性50人,年龄在51~79岁,平均年龄是(65.3±10.5)岁。

2.2早期健康教育对糖尿病足患者临床指标的影响采用配对t检验探讨患者接受健康教育前和接受教育后6个月时体重、BMI、血压、血脂以及糖化血红蛋白的变化,以期评估早期健康教育对于糖尿病组患者临床指标的作用。结果显示通过健康教育,研究对象的体重、BMI、SBP、DBP以及空腹血糖均有所下降(P<0.05)。

2.3早期健康教育对患者知晓率的影响经过早期的健康教育,患者对于糖尿病足知识的知晓率、需求率以及依从性和满意度都得到了提高(P<0.05)。

3讨论

健康教育是指对患者进行科学性的知识讲解,提高患者对原发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促使其加强自我管理,纠正影响疾病的不良习惯,达到治疗效果的目的。健康教育对于慢性疾病的作用更加重要。通过对患者日常生活习惯的改善以及疾病认识的指导,对疾病的预后起到积极的作用。本研究通过对糖尿病足患者进行早期健康教育,具体包括如何控制血糖、自我足部检查、如何选择合适的鞋子、如何进行足部护理以及足部锻炼等方面指导患者,以期降低患者6个月时不良预后的发生。本研究中采用的健康教育内容是结合几项干预研究的结果和临床经验制定的。通过健康教育指导患者改变不良生活行为和对疾病的认识。研究中通过健康教育,患者对于疾病的知晓率、知识的需求率、健康指导的依从性以及满意度得到了提高,对于患者改善不良预后有着积极且较为重要的作用。已经有研究报告肥胖是糖尿病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之一,本研究中通过健康教育,患者6个月随访时体重较入院时降低了2.7Kg,通过体重的降低同时也降低了并发症发生的危险。我们还发现血压在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本研究中通过健康教育,研究对象的收缩压和舒张压都得到了下降,对于预防下肢的动脉硬化有着积极的作用。而本研究中我们没有发现糖化血红蛋白有所改变,但是空腹血糖得到了降低,以此降低不良预后发生的危险。

通过本文的研究,早期并且全面的健康教育,包括不良生活行为方式的改变、疾病认知以及需求方面的教育,可以降低糖尿病足患者不良预后发生的危险,也提高了患者对于疾病的治疗率,对于糖尿病足的临床护理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操作基础。

作者:苏瑜赵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济困医院宝钢集团八钢公司职工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