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教学

公共关系教学

一、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的意义

公共关系学是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课程。该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具有一定的公关意识、公关知识和技能,而案例教学法是达到上述目的的一种优秀的教学方法。

(一)有利于激发学生对公共关系理论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学生只有对所学的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才能轻松地学习并掌握它。在公共关系案例教学中,以真实、生动的公关案例为线索,让学生自觉进入公关“现场”,充当其中的“角色”,变被动听课为积极思维、主动实践,教学全过程的参与促使学生充分发挥学习积极性、主动能动性和创造性,通过观察、分析、讨论、沟通,把书本中静止的知识变得活灵活现,把抽象的理论变得丰满有形,课堂上下洋溢着活跃的学习气氛,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公共关系基本原理的理解,从而增强课程教学的效果。

(二)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公共关系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课堂的典型案例分析,在亲身体验中自觉地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联络、交往、沟通协作能力;学会与各种各样的人相处,培养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会运用现代大众传媒进行传播的能力;学会对产品、组织或个人进行形象策划的能力;学会各种公关活动的组织、设计与实施的能力;学会演讲与谈判的能力等等。这些能力对大学生的学业、择业与就业,成长、成才与成功都大有裨益,为他们腾飞插上了坚实的翅膀。

(三)有利于充分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由于公关案例教学强调批判反思,注重得出结论的思考过程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倡导多向发散性的思维方式,不求聚合效应,因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二、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的案例选择

案例教学效果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择的案例。

在公关教学中,每个教师根据每个部分内容都选择不同的公关案例,每个案例背后都有深刻的意义和魅力。但不管案例内容和形式如何,都必须具有一定的规范性。选择案例时应考虑以下三个标准:

(一)典型。无论正面或是反面的典型案例均要有一定的代表性。通过典型的案例能够充分地传递教学内容信息,使学生能够容易理解并迅速在头脑中建立一个相关的思维形象,得到更多的启迪和借鉴。

(二)精悍。选用的案例不宜过多,必要的话,完全可以围绕授课内容,以一个“经典”的案例贯穿始终。这样既能把案例涉及的理论知识和体系讲深讲透,也能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详尽的操作技能。

(三)新颖。选用的案例最好是新近发生的事件。新近发生的事件更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公关案例在追求“新”的同时,应该向更高层次的“创”上发展,使案例教学更丰满,更容易激发学生的互动热情。所以,教师如何广泛收集材料并且能够把各种材料进行有机而合理的组合变得更加重要。

三、公共关系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

要做好公关案例的教学工作,应遵循下列步骤:

首先,做好课前准备工作,选择并认真研究案例,准备好案例讨论可能涉及的知识。教师应该提前把公关案例发给学生,因为案例课和一般的问题讨论课不同,学生预习案例和准备课堂发言提纲是上好案例课的关键。自学案例要求学生精读并能用自己的语言概述案例材料,了解背景和给定的条件,围绕案例进行思考,弄清本案例的关键问题和隐含问题,进而产生新的设想。

其次,合理组织课堂案例教学。我们重点从两个方面加以考虑:

(一)正确把握教师在案例教学中的角色定位。

案例教学的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强调学生的独立与自治,“自学与互学”。案例教学中课堂活动的主要形式是全班学生集体讨论,在此过程中教师是处在辅助地位上的。

教师在课堂讨论中,既不能过多干预,也不能撒手不管。随着课程的发展,学生对案例教学日渐成熟,教师应逐步退到幕后。教师要尽量扮演好四种角色:导演、教练员、触媒、备用信息库。

(二)灵活巧妙的运用案例。

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应灵活巧妙的运用案例,经常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发挥整体综合效应。

案例教学法应不仅仅局限于阅读和分析文字,同时,它还可以与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并用,以增加教学的生动性、真实性。如讲公关礼仪时,

找学生演示这样一组简单的镜头:给不同身份、不同地位的人做介绍。通过演示,学生初步掌握了会客、介绍握手、交谈等礼仪。

除此之外,利用样品、图片、报纸或者杂志剪辑及幻灯片等视觉辅助材料同样可以大大增加案例的真实性和课堂讨论的效果。为了增加公共关系课程的观赏性和趣味性,组织学生收看公关礼仪、社交礼仪、商务礼仪与公共关系等教学影碟,既加大了信息量,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再次,指导学生写好案例分析报告。写出书面案例分析报告是整个案例教学过程的最后环节。在课堂讨论结束后,要求学生在案例发言提纲的基础上,结合课堂讨论把自己对案例的分析用书面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决不能忽视。其重要性有两点:一是学生的书面报告可以作为教师给学生进行考核的依据之一;二是通过这个环节,可以检验和锻炼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

大学课堂中的非公共关系专业的教学不是为培养公共关系咨询专家,而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沟通能力,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环境的素质,让他们掌握公共关系调查、策划、传播的基本方法及技巧,能学以致用。案例教学法的有效运用,为大多数学生所接受并喜爱,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主动参与有利于知识、技能的掌握和提高,也有利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

摘要:案例教学是一种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创造性思维,提高实践技能。《公共关系学》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在教学中正确地运用案例、准确严密地剖析案例并结合实践进行公共关系策划,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公共关系案例教学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