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教学小技巧

班主任教学小技巧

一、发挥班干部作用

1.引导班干部正确处理与同学的关系,树立在同学中的威信。

2.帮助班干部掌握一些具体的工作方法

学生毕竟是学生,经验相对不足,班主任要结合具体工作过程,通过解剖实例,总结经验教训等方法,向他们传授一些基本的工作方法。如①分析情况,把握全局,确定工作目标的方法。②从班级实际出发,搞好宣传工作,形成正确舆论的方法。③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大型活动的方法。④与同学交谈,耐心做思想工作的方法。⑤如发生矛盾,可采取当面交谈或书信谈心的方式,沟通思想,消除误会,化解矛盾,避免公开冲突的方法。

3.敢于放手,大胆使用

班主任要充分信任班干部,敢于放手,大胆使用,把他们推到工作第一线上去,给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但若遇到难题,班主任要当好他们的后盾,为他们排忧解难。班主任培养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可收到一石三鸟的效果。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严师出高徒,但严师并非不茍言笑、动则训斥,学生见之大气也不敢出的样子。严格要求也应言之有理,做事有理可依、有章可循、以理服人。要做到有章可循,应制定详细的班规条约,奖罚分明。但处罚不是目的,而是督促学生改进、帮助学生成长的手段,还要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找其谈话。俗话说:“有理不在声高”,要平心静气地摆事实、讲道理,找出错误的根源,分析错误将导致的后果。通过做思想工作,使学生对所犯错误有一个正确认识。

大部分学生离家住校开始独立生活的时间较早,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这就要求班主任有一颗慈母心,像慈母一样关心衣食住行。天冷了,提醒他们加衣;赶上感冒流行,提醒他们注意预防。最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情绪情感,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不管大事小事,班主任都要像慈母对待自己的儿女那样,倾注自己的情感,竭尽自己的心血。严父的严教与慈母的慈爱似乎是一对矛盾,而班主任恰恰是这一矛盾的统一体。处理好这一对矛盾,使严父和慈母这两种教育方法相辅相成,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三、班主任在课任老师与学生之间起着沟通、调解作用

班主任与任课老师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促进任课老师在工作中与班主任保持相互协调和配合的局面,形成班级任课教师的合力。1.班主任与任课老师携手共进。在工作中,班主任要将班级学生的基本情况主动向任课教师作介绍,使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行为习惯和家庭情况有一个整体的了解,便于任课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对学生提出切合实际的相互协调的要求;班主任要把自己工作上的设想告之任课老师,并就管理班级的方法、对学生的要求和所采取的措施与任课老师达成共识;对一些特殊学生的教育要注意相互沟通,加强合作。2.班主任要充当班级信息的收集与反馈的最佳使者,为任课老师制定教育措施提供依据。3.班主任要善于化解学生与任课老师之间的矛盾。平时可以邀请任课老师参与班级的课外活动。

四、关注后进生

1.用爱感化

“爱满天下”是陶行知先生的座右铭,可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打开学生的心灵,是沟通学生情感的通道。用耐心细致的爱,融化后进生心理障碍,树立信心,迎头赶上。例如,李涛同学母亲因病早世,家庭困难,失去母爱情绪低落,性格孤僻。我了解情况后,在生活上帮助他,并组织班上同学伸出援助之手,让他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找他谈心,并开导他“困难和挫折在人生中是不可避免的,就看你怎样去面对”。还列举名人如何战胜困难和挫折的事迹,并说“你不应该封闭自己,应该创造自己”。集体的温暖,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及语重心长的谈话,使他感动的流泪,并重拾信心。他不仅性格开朗了,而且成绩也提高了。

2.发现闪光点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于后进生,他们每个人都有他的闪光点。急需我们认真挖掘,积极寻找,充分肯定他们的优点,利用一切有利的因素,通过外因力量,促使内因变化。

3.严格要求

对于个别后进生,我对他们的要求严,但“严中用宽,严中有度,严中有别”。

4.配合家庭共同教育

和家庭密切配合,也是转化后进生的重要一环。教师要勤家访,通过家访,使家长懂得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一部分,具有同等的重要性。要求家长和学校保持一致,共同教育好后进生。

以上是我这几年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感想,体会。用积极的方法去管理,用爱心去对待每个同学,和家长、教师共同合作,我相信工作会越来越成功。

摘要:“爱满天下”是陶行知先生的座右铭,可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打开学生的心灵,是沟通学生情感的通道。本文认为:用积极的方法去管理,用爱心去对待每个学生和家长,教师共同合作,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

关健词:技巧管理爱心沟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