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盲人英语远程教育研讨

盲人英语远程教育研讨

为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达到较理想的教学效果,责任教师设计了分为“基础课”、“复习及语言运用课”和“特殊用途体育英语课”三个阶段的教学课程。教学内容则根据教学目标及盲生的个人需求,精选新颖、功能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文本教材和参考资料,编写教学讲义,并实施动态设计及调整。教学形式上,利用电大远程教育技术,采用专业音频编辑软件将文本教学讲义录制成音频教材替代点字书籍,刻录光盘后寄给盲生自主学习使用;同时利用电话、QQ语音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和学习监控,及时给予评价和反馈,形成教与学的良性循环。

教师行动研究实施

按照上述制定的教学方案,责任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开展行动研究。

1学习行为监控

远程教育学者从不同角度解释了学习支持服务的内涵。OrmondSimpson(2002)将学习支持服务定义为教材制作和课程传递之外的所有活动。MaryThorp(2003)则认为学习支持服务的核心应集中体现在教与学的互动功能上。基于上述启示,责任教师在总结教学中期成果后,发表了《听说法在远程教育盲人英语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CSSCI检索)一文,对个案研究中音频课程自主学习和远程教学互动两个学习支持服务层面进行了探讨;而学习行为监控是学习支持服务中的关键环节,对其进行深入的思考尤为必要。远程教育师生准分离的特点决定了远程学习以自主学习为主,学习行为监控是保证学习效果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它是指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活动进行计划、检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一系列过程。1978年,英国开放大学知名学者DavidSewart教授提出“对远程学生的持续关心理论”并指出:远程学习的学生不是天生就会自主学习的。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制能力、对信息资源的选择能力和对学习的控制能力,都需要在院校和教师的指导与帮助下逐步培养起来。本研究中,责任教师将实时学习行为监控作为外部学习刺激,通过答疑、复习、语言测试培养盲生自我调控的学习能力,从而和自主学习行为之间建立起稳固的联系,促进盲生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

1.1答疑答疑的过程实质上是帮助盲生理解知识、反思知识的过程。发展心理学指出:成人一般是通过对事物的理解进行意义识记,教师的实时答疑可以有效地指导盲生在理解中记忆知识。盲生在游泳训练之余,平均每天利用音频课程教材进行2-3小时自主学习。由于他后天失明,不会使用盲文,不能如健全人一样在听录音时记录下遇到的问题(如:单词的发音、句义、句式及语用方式的理解等)一并汇总提问,所以要在遇到问题时的超短时记忆状态下按下暂停键向老师求助。责任教师每天保持24小时开机监控,随时做到“有问必答”,耐心地帮助盲生扫清学习障碍的同时,将这些问题记录在教学日志中,归纳形成问题类型分析,在音频课程讲授时再强化讲解。“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在答疑监控中责任教师还引导盲生勤思考、多提问,培养他“发现学习”(LearningbyDiscovery)的能力,因为人们通常对于自己的发现要比通过学习别人的发现记忆牢固得多。

1.2复习目的语习得是通过语言材料在头脑中的反复加工整理来确定语言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这种联系在头脑中重复的次数越多,记忆就会越深刻牢固。德国心理学家HermannEbbinghaus揭示出人类的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的:完全记住的东西在20分钟之后,有42%已经忘掉;1小时之后有56%被忘掉;9小时之后遗忘率则达64%,随后的遗忘率上升趋势较平缓。为了防止连续不断的遗忘,有必要对学习的内容进行经常性的复习。美国心理学家F•Spitzer描绘的遗忘曲线也表明:及时的复习可以大大减慢通常的遗忘速度。根据音频课程自主学习计划,责任教师跟进复习,检查盲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以第一阶段教学为例,每个教学单元包括5部分内容,在盲生学习完每1部分后就要强化复习1次,在复习第2部分时还要重复复习第1部分内容,在复习第3部分内容时还要重复复习第1、2部分内容,直至5部分学习全部结束后再进行1次对整个单元的复习;在每一个新单元学习结束后,都要针对上一单元重难点及盲生提出过的问题再复习,直至整个阶段课程结束。当责任教师与盲生沟通是否适应这种“循环重复”的复习方式时,盲生表示:“「这种规律性、重复性的复习让我的学习充满安全感,在只能靠耳朵的自学中不能扎实掌握、会遗忘的知识都可以通过老师的复习指导达到长时间记忆效果。为了在复习中检验自己的学习进展,我也会在和老师的复习互动前,自己有意识地先去复习,形成学习规律。

1.3语言测试语言测试是检验语言输出(LanguageInput)的重要一环。实践证明,语言测试对教学起到了正向的反拨作用(PositiveWashback),一是能够有效督导盲生按照计划按部就班地学习;二是有助于掌握盲生学习状态,发现学习困难予以适时调整。责任教师针对音频课程学习内容,每2周对盲生进行1次综合测试,并从单词、句子、会话、语篇四个维度制定评分标准,每一维度下设4个分项指标赋值,然后参考统计平均值、对比观察其听说能力的发展程度。监控数据表明:盲生整体语言水平稳步上升,但在三个学习阶段的中期分别出现了3段低分档。根据分析,这是语言学习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语言滞化”现象,是导致消极学习心理产生的主因;而要重燃盲生的学习热情,就要把学习变为“礼物”让他来领受,责任教师随即将英文歌曲、英国文化赏析、名人励志演讲等有趣的内容相继融入教学中、并辅以心理疏导和目标刺激法帮助盲生顺利跨越了学习瓶颈。

1.4评价反馈远程教育中教师的评价反馈能够强化学生正确的学习行为和参与的动机,让学生体会到作为学习主体的重要感。美国著名人际关系教育大师DaleCarnegie说“:要改变人而不触犯或引起反感,那么,请你赞美他们最微小的进步,并称赞每个进步。在整个实时学习行为监控过程中,责任教师采用鼓励式评价,及时并具体地表扬盲生的点滴进步,让他知道自己的进步在哪里,比如“:关于it’ssaidthat…的同类句式问题,你提地很有深度!“exactly”,“usually”,“definitely”这几个词的发音真是太棒了!在“Goodtea,reallyhitsthespot.”这个句子中,短语“hitthespot”用地非常地道!在TrainingSummary一段中,“Ihadnothingtooffer,butblood,toil,tearsandsweat!这一励志格言运用地妙极了!责任教师有意识降低盲生获得表扬的难度,用赏识的眼光将他的“闪光点”在日复一日的鼓励中无限放大,增强了他坚持学好英语的信念。另一方面,教师要兼顾盲生的情感,委婉地指出其薄弱环节并给予反馈建议,支持他们不断改进获得进步。例如:在语篇背诵时,盲生掌握不好句中的语群停顿(Punctuation),经常引起歧义表达。责任教师不仅为他讲授语群划分的技巧,还建议他重复跟读标准录音,揣摩正确的语群划分位置,用手机或录音笔录制下自己的朗读,在听到自己的录音时就能很容易地发现存在的问题。此外,责任教师还指导盲生每周从如下几个方面做自我评价:我对学习进度的完成情况如何?我为英语学习做了哪些其他工作?我对自己的满意或不满意之处?我下周要在哪些方面提高?教师实时学习行为监控的目的是最终形成盲生完全脱离外部刺激的自我监控学习行为,即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当盲生拥有了这种能力时,他的英语听说水平就在自我调控的学习下自然渐进地提高了。

2非教学因素

通过教学反思,责任教师还发现了提高盲生英语听说能力的非教学因素。

2.1盲生学习动机认知学派心理学家Zimmerman(1996)认为一个具备自我调控学习能力的学习者,除了必须具备如何使用学习策略的能力以外,还需要有学习动机和主动采取行动参与自己学习过程的能力。范谊(2002)指出:国外英语教学专业的研究表明,英语学习效果的70%取决于学习者的学习动力。而学习动力与学习动机,即为什么而学是紧密相连的。为了深入探索盲生坚持学习英语的内部学习动机来源,责任教师对其进行了学习初期、中期和后期3次访谈,访谈问题主要围绕英语学习目的、英语学习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而展开。盲生表示:「”第一阶段的学习,我要用“兴奋”来形容。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鲜,新的知识,新的老师,新的学习方式,我对英语学习充满期待。进入正式学习后,老师总是赞美我的点滴进步,这给了我很大信心,所以我主动地去学习,学习兴趣也很强烈…”」「进入中期学习阶段后,随着知识量的增加,我一度产生了学习困惑,老师不断鼓励我,并努力挖掘我的学习兴趣,为我录制英文歌曲、讲授扑克牌文化、洋酒文化、名人励志故事等丰富有趣的内容,这又重燃了我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出国比赛期间,我已经能与外国运动员、体育官员用英语自然地交流,使他们对中国残疾人运动员有了新的认识。我终于取得了一点小小的成果,这也成为了我学习英语的新动机…”」「英语课程学习接近尾声了,我现在非常享受用英语与他人交流的感觉,我觉得多学习一门外语像是多了一次灵魂,它为我的生活与事业开启了新的大门。我会努力下去,在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上,我一定要用流利的英语接受外国媒体的采访,展示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给中国、给天津争光……」通过分析访谈数据发现:盲生探索新事物的热情、取得的学习成果、学习过程中获得的赞扬、体会到的乐趣、以及积极的目标预期是激发盲生内部学习动机的主要因素,而这些也正是学习者具有强烈学习动机的共性来源,更是他们自发奋斗不懈,终于迈向成功的关键所在。

2.2师生双向期待皮格马利翁效应(PygmalionEffect)告诉我们:“当一个人获得另一人的信任、赞美时,他便获得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动力,这时一个人往往会复演出另一个人的期待。”责任教师擅于从盲生学习状态、能力、动机等方面做出对他期待的估计,并将这种期待以赞美的方式时时传递给他,比如:你拥有强大的记忆能力,所以你一定能在接下来的学习阶段熟练掌握更多的语言知识;你像乔布斯那样睿智,你一定能攻克学习的难关;你的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的运动员一定能成为优秀的“Englishspeaker”;你要坚信自己能够在伦敦残奥会上展现体育和知识素养的双重实力。这些积极的期待渗透在教学过程之中,助推盲生努力将自身的潜能与理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并彻底地加以实现。本研究中,这种“期待效应”实质上是双向互动的。责任教师经常感受到来自盲生的挑战。他的深层次思考能力、对知识的强烈渴望促使教师不断积累、探索、更新自身知识体系,颠覆传统的教学思路进行改革创新;他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是对教师能否持续教学热忱的考验;他经常与教师就学习问题的讨论改变了教师对知识权威角色的传统观念;他对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态度的体验与评价使教师不再仅仅是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而更重要的是成为盲生个体缺陷的开发者与补偿者。学生的挑战即对教师的期待,只有当教师以尊重、平等、积极的态度回应这一切的时候,师生的双向期待效应才能在远程盲人英语教学中发挥其潜藏的价值和功效。

教学效果

在教师行动研究过程中,杨博尊的英语表现得到英语学科专家及教师、国内外媒体、英语本族语者、国外教练、运动员及外国志愿者的积极评价,个案数据资料较详实地表明了盲生英语听说能力的提高。特别是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期间,杨博尊在获得3金2银1铜的骄人成绩后,用流利的英语接受了中央电视台CCTV5及英国BBC广播公司等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好评与赞誉。2012年9月21日,BBC节目制作人XinLee先生在来信中评价道:“能让英国听众直接听到中国运动员用英文说话的声音也是我莫大的快乐。这也许是伦敦奥运与残奥期间唯一的中国运动员用英文回答媒体采访。虽然中国在残疾人事业方面还需要做出很大努力,但和过去比,进步是明显的。杨博尊代表了这种进步。”此外,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等多家媒体也从不同角度相继报导了远程教育盲人英语教学—杨博尊教学案例所取得的成果。

结束语

面对远程教育“一对一”个性化盲人英语教学的挑战,责任教师对“如何教”和“如何学”持有自己的信念,在行动研究中深入探索了提高盲人英语听说能力的成因,形成了言明的教学观点,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作者期望这一个案研究成果能够为未来残疾人英语教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启示与参考。

作者:王晓丹单位:天津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