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感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感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情感教育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认识后,学生产生的一种心理感受。初中数学教学中实施情感教育是让学生产生数学学习兴趣,进而启动、促进和延伸学生的创新思维,这种情感教育在培养学生的数学综合素质的教育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同时,教师在课堂中,一定要把情感教育融合到教学活动中去,和学生各方面的因素结合起来。

关键词:初中数学;情感教育

一、情感教育在数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初中数学教学大纲是按照新课程标准制定的,标准中明确指出初中数学教学要把培养学生的基础运算、推理能力及逻辑能力作为基础性教育,在基础教育的同时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品德、情感教育。在传统教育模式中,一些初中数学教师没有把情感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时间久了就会造成枯燥的教与学的固化现象,这也给素质教育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障碍,产生了不良的教育后果。比如,教师在辛苦教学之后,收效不大;喜欢数学的学生学习不够积极,探索性不够;学生学了数学知识以后在生活实践中不会运用等,这些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深思。课堂教学效果与学生对所学的科目的喜欢程度有很大关系,如果学生对一门学科感兴趣了,或者对任该学科的教师十分喜爱,就会积极地去学习这门知识,反之亦然。所以初中数学教学中,情感教育对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教学中设计教学情境,活跃课堂气氛

在初中数学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创计学习情境,有步骤地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快速适应数学教学氛围。如果教师在授课时,没有创设良好的课堂气氛,学生的学习兴趣就不会被激发出来,他们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就不深刻,学习效果就会大大降低,所以,教学过程中的情境设计很重要。

(一)问题情境的设置,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思维活动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每一个人自身的认识需要是很重要的,如果这种需要被激发出来,就会引起思维活动。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会体现在学习过程中,都会在新鲜的知识及问题中慢慢衍生,情感的教育也就初见成效了。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学生看到了感兴趣、新鲜的问题时,强烈的求知欲望就产生了,他们就想主动讨论和探究。初中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要把一些抽象、难懂的数学知识化解为一些小问题、小知识点,或者设计成一些有趣的新问题,进一步引导学生慢慢融化、积极讨论,这些问题就会变成学生易于接受的新问题,学生也会感到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了。

(二)知识点的新鲜度,会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的关键在于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兴趣,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情感流露、学习兴趣都表现在知识的认知、探求中,所以数学教师要在备课初期,多方面搜索教学资源,挖掘与发现适合教学内容的一些有趣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中适时拿出来,随时随地激发学生的兴趣点,用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引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许多实例证明,数学知识本身的魅力比考试分数还吸引人,往往可以推动学生学习的持久性与深刻性。如讲《求和》时,教师可以给学生讲故事:印度国王要重赏发明64格国际象棋的大臣西萨。西萨说,我什么都不要,只要麦子,第一格只要一粒,以后每格都是前一格的2倍,这64格都摆完就行了。国王说,你的要求太低了。同学们,你们说,这要求低不低?学生议论纷纷,大多数认为太低了。这时教师在黑板上写出1+2+22+23+…+263=18446744078709551615粒≈5270亿吨,相当于全世界200年内生产的全部小麦总产量。学生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了,学习积极性也提高了。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课能延伸学生的情感教育

在初中数学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根据教学目的科学地开展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课,并且要有机结合数学课本知识和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学生们多动手,做到手脑并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并在此基础上发挥学生的个性,陶冶学生的品质和情操。

三、重视对学生情感意识的鼓励和肯定

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闪现的积极情感,并给予肯定和鼓励,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表现是对的,使他们把这种积极情感积蓄下来,这样在以后的学习中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就会强烈,学习的积极性也会提高。教师应让学生充分参与教学活动,多给学生提供亲身经历成功的机会,同时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应包办代替,而要创设思维情境引导学生去发现知识和解题的思路、方法,独立解决问题,使他们通过不断的成功建立起稳定的、持久的自信心。总之,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我们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教学计划,同时要注重和发挥学生各种情感因素的作用,使他们的认知和思想情感有机结合在一起,这样就会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学习和掌握新知识。

参考文献:

[1]谢素平.浅议情感教育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渗透[J].读写算:教育导刊,2014(17).

[2]张建红.浅谈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情感教育[J].中国农村教育,2011(3).

作者:郭美娟 单位:河北省任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