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会素质教育

财会素质教育

一、财会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1、保证财会专业毕业生较顺利地就业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国民经济中新旧产业和新旧技术的不断交替变化,对就业者提出了更高的素质上的要求和能力上的具备,尤其是加入WTO以后会计规范体系的统一、会计计量理论的重塑、会计组织机构的健全、会计市场的开放对会计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职业中学财会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在教学过程中应认真落实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高素质多能力的财会人员。唯有高素质的财会人员才能在就业时得到单位的认同,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保证财会专业毕业生形成良好的职业素质

对财会人员来说职业素质的高低尤其是道德素质的高低是保证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培养就显得十分重要。而良好职业素质的培养用应试教育的方式,靠死记硬背那些条款是不可能实现的,唯有在素质教育的模式下才能得以实现。

3、保证财会专业毕业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类已进入了“信息爆炸”时代,这使得一个人的知识和技能的折旧速度大大加快。过去那种“一朝鲜,吃遍天”的现象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一个社会的劳动者仅仅靠一门职业技能和单方面的知识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资料表明,在经济发达国家,一个人平均五年就可能因个人知识和技能落伍而更换职业。对一个学生来说,哪怕是书本上的知识全部掌握,考试门门优秀,当他走入社会以后,随着这些知识的快速更新,“有知识”的优势也将快速减弱。因而只有实施素质教育,才能保证学生拥有终身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的素质,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二、财会教学实施素质教育的方法

素质教育是以提高人的素质为目标的教育,它是一教育思想,一种教育理念,而不是一种教育模式。如何在实践中认真有效地实施,是实现素质教育的关键。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对于职业中学来说,不同专业开设的课程不同,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方法也不尽相同。那么在财会专业课堂教学中如何对学生开展素质教育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在教学内容上,要依托专业特点,培养学生职业素质

现代化建设的进行,不仅要求广大职工拥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更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主人翁精神。而财会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高低,不仅关系到国家的财务制度、财政法规是否能够贯彻执行,更是关系到国家资金财产物资能否安全完整、能否正确使用。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专业知识的教学,结合专业特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所讲的内容,引用一些现实生活中的违纪案例,让学生去讨论、判断、分析,找出错误的原因及正确做法;可以从坚持原则出发,列举一些敢于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的案例,从正面引导学生。例如讲现金管理时,可列举某单位各科室自收自支,不通过财务室入账的例子,让学生懂得单位不得设立“小金库”;在讲税金时,列举某单位将自用材料“进项税额”列入应抵扣“进项税额”的例子,使学生懂得不能通过错记账户来偷逃税款;在讲销售时,列举了单位某领导授意会计主管将“现销收入”列入“应收账款”的例子,使学生既懂得了不能通过账户错记来挪用公款,也让他们明白了在上级领导授意、指使其违法时要能坚持原则。

2、在教学方法上,要形式多样,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①、加强思维训练,培养创新意识

同志曾说过:“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懈动力。”能否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关系到我国的兴旺发达,决定着我国在未来的科技竞争中能否赢得主动。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利用形式多变的、生动的教学方法,运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培养学生创新品质,训练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悬疑设问,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相互讨论最终得出结论;也可以通过启示和点拨,引导学生推陈出新摆脱常规的思维方式,进行发散思维、联想思维,进而提出一些新见解、新设想、新方法。例如在讲会计等式时提问:会计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能否写成“负债+所有者权益=资产”?原因是什么?或着“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能否写成“资产-所有者权益=负债”?原因又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提问既使学生明白了会计等式与数学等式的含义孑然不同,经常进行此类训练还可以改变学生的思维定势,培养创新意识。

②、加强实践教学,培养专业技能

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通常直接进入生产第一线或基层单位担任操作性、指令性工作。这就意味着学生素质当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是否具有扎实、过硬的专业技能。因此在教学中,加强实践教育,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就显得至关重要。而对于会计专业来说模拟实习无疑是一项实践性的教学活动,也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途径,在教学中有非常重要地位。因为通过模拟实习,可以把学生置于现实工作中,将所学理论转化为专业技能,为毕业后尽快从事本职工作打下基础。所以模拟实习要在教师的指导和示范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通过实习,让学生获得规范、准确的技能动作,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可以把学生分为出纳、会计、审核、采购等职务,配合实际工作中典型的经济业务,辅导他们从建账到编制报表进行整个环节的实际操作。另外实习中每隔一定时间还应变换各个学生的职务,以便让他们熟悉各处环节的业务,并能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此外还可以借助会计模拟学习的机会,教学生学会如何填制支票、汇票、办理银行转账等业务;让学生掌握如何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如何办理工商和税务登记变更年审等基本常识。这样,学生就业后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就可以马上进行实务操作,提高就业素质,增强竞争能力。

③、渗透理财观念,培养理财能力

“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这句话经常听一些老板讲起,也有很多企业确实业绩不佳,甚至处于亏损破产状态,咎其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理财不当。作为财会人员,不仅仅是要做好账,更要善于理财,成为厂长经理的得力助手。为此,教师就有义务在进行常规教学的同时培养学生的理财能力。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确立市场经济意识,树立时间价值观念和风险收益均衡等观念,并将这些观念体现在整个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理财能力。如在讲投资时,引进风险收益均衡观念,告诉学生如果自身面临高风险,就必须要要有高收益,否则就不能投资。同时为了实现风险吸纳效应,以提高收益,弱化风险,还要进行不同的投资组合。然后列举某企业对外投资可购买股票债券,提供与购买股票和债券有关的数据,让学生独立计算分析选择最佳方案。从而让学生意识到理财的关键所在,成为一个真正的管家。

3、在教学目的上,要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启发我们,不仅要让学生“学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使学生“会学”知识。只有使学生“会学”,才能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和生活中不断学习,更新知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以达到“学为不学”的目的。至于学法指导的形式可以渗入课堂教学,如将债券溢、折价的摊销,可引导学生在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和总结,编成短语或顺口溜“溢减折加”以达到加强记忆的目的。也可采用其他形式,比如:专门开设学法指导课、搞讲座、召开学习方法交流会、个别指导等。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也都会随之发生相应的改革,对于如何在财会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这一问题相信会有更新的办法和内容等待我们去探索。

参考文献:

1、《教育的使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教育宣言和行动纲领》赵中建编教育科学出版社

2、《素质教育—理论操作经验》周峰著广东人民出版社

3、《教育财富蕴藏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丛书教育科学出版社

摘要:本文以财会专业实施素质教育的特殊意义为出发点,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目的三个方面入手浅谈了财会教学中应如何依托专业特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关键词:财会、素质教育、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