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念设计管理

概念设计管理

1、.教育科学研究设计的一般定义

为实现以较少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获取客观、明确、可靠的研究结论,依据确定的研究项目,对研究方式方法、研究操作程序和控制方案进行周密、科学、完整地构思、确定、规划和表述。在这个定义中,前一部分是设计的目的,后一部分指研究设计的工作内容

2、教育科学研究设计的基本任务有两项:

其一,选择、确定收集和分析研究数据的方式方法,保证研究采用的方式方法是合理的、可靠的和经济的;其二,构思、制定实现研究目的的操作程序和控制方案,保证研究是有效的、客观的和明确的。研究设计的核心内容是保证回答研究的问题和达到研究目的。

研究方式方法是合理的,指针对一定的假设或研究内容,采用的方式方法能够满足检验、论证和解释研究内容所需要的功能和潜在条件。

研究方式方法是可靠的,指研究所采用的方式方法式是可以信赖的,可以重复的,即使换了他人来做同样的工作也能得到基本相同的结果。

研究方式方法是经济的,指对经费、人力、物力、时间的整体考虑和精打细算,既要力所能及,又要以较少的投入争取最大的效益。

保证研究是有效的,首先指研究所使用的变量之间存在着真实的确定的关系,这种关系可能是因果关系,也可能是相关关系。例如,教学方法和学习成绩、社会责任感和学习能力;其二是这种关系的想象和构思是科学的,源于理论的支持、实践的启发以及灵感的萌动,对关系中的变量进行适当的操作化定义,能够有效控制和检验。其三是对于这种关系的统计意义,采用的数学推论工具是否适宜和数据的质量是否达到需要的标准,以及样本容量是否合适;其四是研究结果的适用范围,教育科学研究必须保证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如果仅是对某一个人适用,对于教育科学研究来说其意义不大。

保证研究是客观的,指研究的程序和控制必须要保证研究变量之间的影响能以真实关系发生变化,不能是虚构的、或随心所欲的,收集的数据是反映真实关系的、准确的。例如,以教学方法与学习成绩作为两个研究变量,学生的学习成绩除了受教学方法的影响外,还可能会因为请了专门家教进行个别辅导、受到某种社会或物质鼓励产生学习动机等多方面的影响,所以,必须设计相应的操作程序和控制方案保证反映的是教学方法与学习成绩的真实关系。

保证研究是明确的,指设计要使得研究所反映的关系能以比较突出和鲜明的形式表现出来,或者说,使得产生最大的反映关系量,同时,研究结果不能含糊不清或似是而非,而是以明白无误的、有说服力的、可靠的数据或材料表述出来

3、研究设计功能

任何一项研究,人们总是想使有关的资源得到合理的分配和有效利用,并追求最大效益。研究设计如同一份工作蓝图,能够提供研究者符合逻辑的推理流程,突出研究工作的重点,指引研究者明确、顺利、经济地完成研究任务。研究设计不仅是一项规划,也是一种策略。事先严密的研究设计,有助于使研究具有一定的效度和信度。效度是指研究结果在回答课题提出的问题方面的正确程度,及研究结果反映事物间存在的因果关系或特征的真实程度。信度是指研究所得结果的可靠、精确与稳定程度。效度与信度的高低是研究自身价值高低的反映。没有效度、信度的研究是没有实际价值的研究,没有价值的研究是无意义的。任何具有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依赖研究的客观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涉及理论构思与科学方法、周密规划与严谨实施等诸多问题,不能是随意性的,需要进行研究设计。同时,研究设计本身是否科学、合理和完善,直接关系到研究的进程、代价,研究结论的可靠性、科学性等,所以,在进行教育科学研究之前,严密、审慎地做好研究设计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一个好的教育科学研究设计,对研究工作具有一定的保证作用,如同事物有了好的开头和发现了一条顺利达到目的的科学“捷径”,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