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育课程整合

计算机教育课程整合

众所周知,多年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存在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即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并且长期减不下来。究其根源则是教育思想不端正。其一:片面追求升学率以应试教育取代素质教育;其二:受习惯势力的影响,自觉或不自觉地维护"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片面夸大教师的主导作用,把学生视为知识灌输的对象,使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受到压抑,学习效率低下;同时教师在此过程中唱独角戏、靠满堂灌来完成教学任务,也使教师负担过重,而且费力不讨好,教学质量难以提高。教得辛苦,学得吃力。

近些年来,我国教育界对教育事业正进行一场变革: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重视知识传授的基础上的能力的培养,培养获取知识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创新思想、创新能力的培养是这次变革的核心内容。

在传统教学中,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甚至学生做的练习都是教师事先安排好的,学生只能被动的、机械的参与教学过程。而认知学习理论的观点认为:"人的认识不是仅由外界刺激直接给予,而是由外界刺激与人的内部心理过程相互作用产生的。"因此必须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学习效率才能提高。

多媒体计算机可以为学习者提供文本、图像、图形、动画、影像、声音等多种信息的综合作用,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的知识获取,而且有利于知识的保持和知识的应用。由于多媒体计算机的交互性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形成学习动机,主动参与学习,从而发挥其主动性与积极性。

德国数学教育家栋科教授认为:"思维着的教学活动决定着学习的质量。"学习如果过分依赖学习者的经验或感性世界,即纯粹的经验堆积,而不是通过认识活动对经验进行加工,那么学习将会出现危机。因此必须重视人的思维教育,特别是创新教育。计算机个教师提供了提高数学思维能力的手段和教育方式,以此可提高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也改善了他们对自己及学习的态度,使其能成为独立的学习者和自我实现者,是从黑板与课本转变为学生自己探索、发现和构建知识体系的催化剂。它也更新了教师与学生在传统教育中的角色:教师从教学转向了知识的组织,教师在创造和谐的学习环境中起着重要作用。将教学过程从以课程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从个人任务到协作工作,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

《几何画板》这个计算机软件给改变部分数学课的教学和学习方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由于它有极高的自由度和易操作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结合学生的疑问尽可能多的给出变化情况,理顺他们的思维脉络,而以往的教学受教具和课堂教学容量的限制对学生的疑问只能草草解答,学生不能从中理出正确的思路,就会产生懈怠,时日一久,只能是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锐减,从而也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教学效果也可想而知。教师每时每刻注意呵护学生思维上闪烁的火花,他们终有一天会蹦射出耀眼的光芒。

基于以上的考虑,我在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尽量应用计算机来辅助,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有了极大的改变。

例如:在讲解"锥体的体积等于同底同高的柱体体积的三分之一"这部分内容时,利用《几何画板》在剖析问题的实质时,就可以使学生清楚了解所要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比较传统教学,它能形象直观的反映问题,去掉那些无关紧要的信息对学生的干扰和误导,引导学生轻松的得出结论,避免绕一些不必要的弯路。同时利用节省的时间就学生思维上的跳跃,引导学生能多角度地去观察、研究这个问题,给出多个解决方案并比较得出最简方案。这样,学生不仅牢固掌握了书本上本节的内容,而且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涉及了多个有关知识点:点到平面的距离、线面平行的性质、面面平行的性质、棱柱的性质等,这些内容也得到了复习、应用和巩固,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对知识体系的脉络把握更加准确,起到了一石三鸟的作用:既学习、掌握了新知识,又复习、应用、巩固了与之相关的旧知识,同时还活跃、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在教学过程中体现了学生的主导作用,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给了学生。

《几何画板》具有易掌握性、易操作性和交互性,这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称手的学具。学生们都非常乐于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运用《几何画板》如何研究问题,构建解决问题的模型,最终将问题圆满解决。有些学生还不满足于此,往往能加入一些自己独到的见解。

例如:教师介绍了利用《几何画板》如何解决有关轨迹问题之后,学生就能尝试着将函数的有关内容来加以研究。在具体制作的过程中,自己去翻阅、查找相关资料,得出结论。函数的自变量、函数值及对应关系,在学生的脑海中理解的更加深刻了。同时对反函数、函数的单调性、函数的变化规律理解、掌握的更加透彻。在《几何画板》提供的较大自由空间内和充分理解课本有关知识点的基础上,不少学生充分发挥了自主性和独创性,独立思考、研究,并做出了属于自己"学件":三角函数中的余切线、二次函数中系数a、b、c分别变化时,函数图象顶点的移动规律。这些问题的研究和结论的得出完全是依靠学生本人的浓厚兴趣,当然《几何画板》这个学具也是必不可少的。

从以上事例我们可以看到教学意识的转变、教学方式改革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兴趣的改变,这个改变也就决定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这对于教师无疑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进一步努力去开拓一片创新教育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