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物实验教学创新

生物实验教学创新

论文摘要:

生物实验师教师要给新老生上好一节效果佳的生物实验课,如实验技术方法、步骤安排不妥,要使每一个学生在40分钟内观察到有收益的实验效果,就必须要常握一套教学生的实验技能方法。现将本人数十年来摸索、观察使用有收效的“生物实验教学五创新”步骤总结出来与国际国内同行交流、验证。

一、创新指导学生编组编号入坐,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操作实验。二、创新上实验课要注重抓好学生分组实组织纪律教学。

三、创新指导学生爱护好教学仪器,避免实验中突发的事故出现。四、创新指导学生解决操作生物显微镜步骤中的难题。

五、创新把学生未观察到的标本的遗憾转变成实验小组达认定标牌。

一、创新指导学生编组编号入坐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去操作实验

多年来各地很多学校都用教室来作各学科实验教学,教室小,特别是城市学生多(每班60-70人)拥挤,纪律差,不好操作实验。影响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效果。因此在上实验课前:1、实验师、教师要指导各实验班按人数的多少,生物显微镜等教学仪器的多少,可分为1-12组,每组4-5人,实验场地大,生物教学仪器多,学生可分为1-20组,每组3人左右。2、为了方便学生进入实验室时寻找各自的实验小组组号,对号入座。实验师先在实验桌上边沿中央处印上桌号。桌上方用细铅丝挂有机玻板,或硬纸板作实验组编号牌(如1-12实验小组、1-20实验小组)。这样学生入坐时间短,课堂纪律好,可节省更多的时间用来搞好实验。

二、创新上实验课注重抓好学生分组实验组织纪律教学

1、要上好实验课,使学生集中精力认真听实验师,教师讲解实验方法,不做别的事,不干扰别的同学听讲,学生在动手操作实验中,教学仪器完好率就高,实验效益也非常好。学生在绘图、填写实验报告、答题准确率也就高。

2、事与愿违,有的实验师、教师忽视了学生上实验课要认真抓好组织纪律教学这一重要环节。不爱生物学科的学生在实验师、教师讲解实验操作步骤技术时,不认真听讲也不看,还说话打闹,干扰别的同学听讲,有的还在做别科作业,也有的在看小说、看报、看杂志等五花八门与本堂实验课无关的内容。待实验师、教师讲完实验操作方法后,叫学生动手操作实验进行观察时,少数学生能达到实验技术要求,而多数学生便朦胧蛮干,损伤教学仪器率就高,实验效益就非常低,为了敷衍了事,绘图、填写实验报告等就去抄袭别人的成果,答题考试准确率极低等。所以实验师、教师在上实验课或课间一定要注重教育全班学生严禁做与本堂实验无关的事情。指导学生集中精力,掌握实验操作技术,其结果,学生的动手熟练程度更准确了。用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自己去反复观察比较,去探索,去发现,去讨论,去鉴别,去总结。若遇到难点自己无能力解决的再向实验师、教师请教。

三、创新引导学生爱护好教学仪器,避免突发的事故在实验中出现。

1、给学生讲明,生物显微镜是中小学生实验教学中的重要教学仪器和操作事项,但在实验中由于很多学生不熟练操作显微镜技能,他(她)们要在显微镜下用粗细准焦螺旋向上向下调焦距对光,寻找标本,有时因用力过大,超过显微镜滑槽的定位卡,这就造成了严重的人为损伤,使显微镜筒向下滑。(如无配件更换,就只好报费)既影响了实验教学,又给学校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为了及早防止这些不该发生的事故和经济损失。上实验课节与节这间,实验师要认真仔细地检查上一个实验班使用过的仪器,用具的好坏、件数,如实验仪器出现故障、损伤,应及时维修。每堂实验课前,实验师要给学生讲解严禁在实验室内打跳,大声喧哗,注意实验安全等。还要向学生交待使用教学仪器的责任,叫每个实验小组的学生认真清点本堂课要用实验仪器的件数、用具的好坏,药品有无,做到学生老师心中都有数。

2、要鼓励学生按实验步骤大胆操作实验,又要互相监督避免有意伤人,损伤教学仪器。

3、实验完后,实验师又要及时认真进行验收,并对实验做得好,教学仪器完好无损伤,无丢失的实验小组进行公开表扬。对少数素质低,有意损坏教学仪器的个别实验小组中的、个别学生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他下次改进,再教他(她)们正规操作,观察到实验效果为止。4、在学生爱护教学仪器的配合下,这样经过本人精心科学管理和科学使用过的生物显微镜等仪器,使用寿命现已达20多年,使用人数近5万人次,而显微镜台台依然崭新,完好率达99%,这一项就为国家、学校节省了大量的资金用于别处建设,同时学生的实验安全率也达到了100%。

四、创新指导学生解决操作显微镜步骤中的难题

生物显微镜是中小学生生物实验教学中的重要精密仪器,用来放大观察各种标本的细胞结构,是它唯一的专业独特性。学生在操作显微镜某一个步骤中,不准确,不到位,都难于在显微镜下找准要观察到的标本。同时,在操作中每个学生只能用一只左眼从显微镜目镜中去寻找标本,而右眼要用于绘图等。学生还要用双手握住显微镜粗细准焦螺旋向上向下调准焦距,把视野调整清晰,在玻片上寻找临时标本或永久标本,直到不模糊,看清标本为止。在操作显微镜中机械部份和光学部份还会随时出现故障,又要及时排出故障。这个步骤对于专业熟练的生物实验师来说很简单。(如不了解学生操作显微镜的熟练程度)把这个“简单”用在学生操作显微镜排出故障等步骤上就成了重点。(因为各地农村、山区和部份城镇的学校经费困难,购买显微镜台数不多,上生物实验课时,实验师、教师怕学生把显微镜弄坏了,就由实验师、教师调好显微镜找准标本后,让学生轮流去动眼而不动手观察。当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做生物实验操作显微镜时,由于操作技能不熟练,学生感到束手无策,操作显微镜是一个不破之迷)。为了防止这些不该发生的事故,又要及时教学生突破操作显微镜之迷的难点,我采取了以下有效步骤:

1、上实验课之前,叫实验小组全体学生检查显微镜的好坏。

2、实验课节与节之间,实验师又仔细检查上一个班用过的显微镜和实验用具。3、实验师指导各实验小组的学生选出一名组长,从镜箱中取出显微镜(实验组长先动手示范,其余同学认真看,仔细记,便于自己好操作)放在实验桌上方略偏左,安装好目镜和物镜,转换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调好遮光器,调好反光镜(观察技术标准是目镜中亮如白天)。学生举手请实验师、教师去检查,合格后这个实验小组的学生人人去观察。

4、实验小组长双手握住显微镜低倍粗准焦螺旋,(头向左方向倾斜,双眼看显微镜低倍物镜,可防止压烂玻片标本)向下慢慢旋转,使显微镜物镜头离物台1厘米左右时,把玻片标本中的物体端放在显微镜载物台中央的通光孔和显微镜物镜孔中央,(物体偏左、偏右、偏上、偏下,都难于找到所要观察到的标本)用压片夹压上。

5、实验小组长用左眼从显微镜目镜中往下看,用双手握住显微镜粗准焦螺旋再缓慢向上转动,调好焦距,寻找到要观察到的标本。再让本组同学轮流去观察(这样可制止个别个性强的学生占用很多时间,其余学生未动手的弊端),先认识低倍镜下标本的形态结构。观察完后,再转换高倍目、物镜,再认识高倍镜下标本的形态结构。(如物体清晰就不再调细准焦螺旋,物体模糊不清可向上向下用细准焦螺旋微调,直到标本清晰为止)。当实验小组同学把全过程显微镜操作观察完后,又由实验小组长负责指导本组实验同学人人去操作显微镜,从对光到低、高倍物镜下调好焦距,寻找到标本观察,未调好焦距未找到标本的学生,再找同学或实验师、教师指点。这样一堂紧张、活泼、有序、有效益的学生操作显微镜实验课就愉快地结束了。

五、创新把学生未观察到标本的遗憾转成小组实验达标认定牌。

多年来,我把指导学生认真负责做好生物实验、为科学献身的业务教学、爱国、爱护教学仪器与素质教育紧密相结合。其目的是培养学生走上社会后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必须要对工作认真负责,做到好中再好,精中再精。因此,当学生在做生物实验中,由于很多操作技术不熟练,其实验结果是“五花八门”达不到实验要观察到标本规定技术的标准,所以在实验成绩教学中始终是一个遗憾。为了使学生达到实验最佳效果,当学生做完一个实验的某一个步骤或全部,由于有的学生分辨不清,需要实验师、教师帮助鉴定(如在显微镜下先用粗准焦螺旋把视野调整清晰,看清植物大蒜或洋葱根尖有丝分裂细胞排列紧密,呈正方形,有的细胞正在分裂中期、后期、未期等,这就符合理论图要求,也就达到了实验成效技术的高标准)。经实验师、教师检查认定后就要在实验室的前面,先给这个实验达标小组一块实验效果达标显示牌(实验效果达标显示牌,可用双面白色纸板做成,也可用40-60瓦小电灯箱做成,用电子显示更好。灯箱数与实验组数相同,并在纸板或灯箱的玻璃纸上编上实验小组序号,画上一面小红旗或科技图案)。鼓励学生继续在“做中学中”去大胆探索,去发现,去创新,去攀登科学新高峰。并号召全班实验小组同学轮流到这个实验达标小组去观察。对照自己做的实验效果是否一样,不一样先总结找出本组在做实验中存在的问题,并支持学生在“做中学中”尽力去解决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的,再在实验师、教师的技术指导下再做.如做出的实验效果是与达标实验小组一样的,经实验师、教师认定后,及时给这个实验效果佳的小组一块达标显示牌。由于学生掌握了做实验的步骤和观察标本的重要技术要求,接着其它各实验小组,也争先恐后的达到了实验效果佳的技术标准,举着手,喊着实验师、教师去认定。经检查实验效果确实好后,实验师、教师又给全实验班挂上了“实验效果佳”的达标显示牌。这样就显著的提高和改变了学生原来不爱做生物实验、下课一哄而散、“五花八门”的实验效果。通过创新,既有益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素质,更有益于实验师和教师检查、考核学生实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