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管理规定教育管理

学生管理规定教育管理

摘要:新《学生管理规定》的制定,是指导新时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因此,作为教育管理工作者,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有创新意识展开理解,以教育为主要手段,达到贯彻落实《学生管理规定》之目的。

关键词:贯彻;教育;管理;思考

国家教育部重新制定了《学生管理规定》,正在全国各个高等院校认真贯彻之,这对于新时期研究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具有划时代意义和指导意义。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第一线,特别是辅导员(班主任)应当加强学习,重点的部位还要加深理解。通过学习,使我感受到新的《学生管理规定》体现了法制化、规范化、数据化、人性化,操作起来比较方便。有了依据和“尚方宝剑”,辅导员对学生教育管理就有了方向,腰杆就硬实多了。那么怎样才能更好的贯彻新《学生管理规定》呢?我认为不要单纯的就事论事,要与展开理解和广泛教育相结合;要有阶段性、分学期,有针对性的开展政治思想教育,把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融化到学生管理工作中去;使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品赏到执行《学生管理规定》的重要意义和违反《学生管理规定》的危害性。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提高到《学生管理规定》就是学校法规的高度来认识。

一般说来,在普通高校学生中,要防止多数学生存在着三种倾向,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即第一阶段,大一“迷”,所谓迷,就是高考来的学生,在高中的时候,学校是封闭式的管理办法,学习方法是靠“填鸭”式的教育模式,自觉意识较差;到了大学后,学校不再是封闭管理了,提倡学习和能力锻炼相结合。因此,环境变了、教育方法变了、要学习的内容多了、五花八门的学习形式也多了,在这个时候,没人“填食”了,父母亲也不在跟前了,自己以为长大成人了,有自己的“主见”了,别人的帮教不容易听得进去了,这时候很容易迷失方向。第二阶段,大二“浮”,所谓浮,就是浮燥,这是因为他们在大一的时候,已经对学校有了初步的“了解”,知道了他们所知道的信息,思想上麻痹了,不易接受正面教育,表现出“浮燥”、虚伪、不够扎实;在学习上不思进取;在生活上“攀高、讲阔”;在享受上贪图安逸,谈情说爱、上网聊天、游戏打斗等,因此消磨时光。不能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搞好复习,旷课、迟到、早退时有发生,学习成绩下降;他们心理空虚,思想矛盾,个别学生以遇到心情不愉快的事,他们就会以喝酒消愁,以打架发泄,看见对方不顺眼就设法寻机闹事,由此等等。这些现象虽然表现在极少数人身上,但是正气上不来,“歪气”得不到有效控制,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管理。使学生行成了违纪的事实;使班主任不得不申报给予危纪处分;学校也不得不批准处分的被动局面。第三阶段,大三“忙”,由于前两个阶段,方向找的不准,思路调整的不好,应该完成的学习任务还在“欠”帐,到了大三需要重新补考。还要到人才市场参与应聘找工作或打短工,这时候才想到父母亲为了培养自己,家中还欠了帐、尽快走出去打工挣钱,“祢补”家中资金不足。在爱情的道路上是否需要重新选择、未来的小家庭、房子等等都展现在自己面前,又想急于求成,因此而“忙”起来。

说过:“对于任何东西都要用鼻子嗅一嗅,鉴别其好坏,然后才决定欢迎它,或者抵制它。”为了防止普通高校大学生新时期存在的这些表面现象,要解决学生中存在的思想问题,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在教育管理学生工作中,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指导思想,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管理规定》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思想教育为先导,以培养学生积极向上、品学兼优,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为目的,具有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改革创新意识,为校园、为班级打造成和谐环境,充分发挥灵魂工程师的魅力,不断探讨新的教育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笔者经过多年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体会,结合党中央正在开展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的精神,在学习贯彻《学生管理规定》实施中,采取如下教育管理思路。

第一阶段的主要教育思路是指明方向。在上级领导机关布置教育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法制观念、遵守纪律意识、思想道德品质教育、周围环境等情况介绍,以“三不缺、一积极”为教育管理工作的突破口(即不缺每一节课、不缺每一次早操、不缺每一次卫生值日机会、积极参加集体活动)。爱因斯坦这样说过,“只要你有一件合理的事去做,你的生活就会显得特别美好。”这里重点强调的是搞好学习,开展这项活动,就是把学生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学习上,在保证搞好学习的基础上,提倡个人能力得到展示和锻炼,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学生的生活就会显得更加充实和美好。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学会共处,这就告诉学生们,青年人要学的知识很多,要分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非正确的,不要满足于现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是要求学生有自知之明,要谦虚谨慎,不要盲目自大,要善于发现自己缺点和改正缺点的勇气。要在全班大张旗鼓的开展讨论、组织学生写稿,演讲怎样《做一名合格大学生》,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内容和标准。作品学兼优大学生是在校学生的高标准,应当提倡和鼓励。

第二阶段就是深化研究、责任对比。马克思说过,“研究必须充分地占有材料,分析它的各种发展形式,探寻这些形式的内在联系。只有这项工作完成以后,现实地运动才能适当的叙述出来。”踏踏实实学习,认认真真做事。为了克服作风浮燥、学习马虎,开展深化研究、责任对比研讨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其主要研究专业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如何,研究自己所担负的工作完成情况怎样;自己的学习成绩上去了没有,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的水平怎样。责任对比就是要分析相互之间所负的责任成分,换位思考。例如:父母亲对自己儿女从小学到大学所负的心血,精力和资金的投入、同学们的帮助、班干部的帮助、任课老师和班主任的教育等等,都负到了哪些责任,那么作为学生你自己对自己,又负到了哪些责任。发动学生自己来查找原因,分析问题根源,从中找到答案,以利推动班级学生提高对学习的自觉性。

第三阶段主要教育内容就是“颗粒归仓、播撒智慧”。学生到了即将毕业的时候,他们所思考的问题更加复杂,需要我们对学生进行稳定思想教育,帮助他们分析主要问题,要求他们抓住主要矛盾,采取亡羊补牢措施。所谓颗粒归仓就是要总结所学的课程都顺利完成了没有,取得了收获没有。没有完成的任务要求抓住复习,迎接补考,要坚持完成最后的课程,确保毕业证书收入囊中。给他们当参谋,怎样面对人才市场应聘工作。播撒智慧就是要通过在校老师的培养和教育,学到了专业知识和为社会服务的本领,走向社会要正确运用这些知识和本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三个阶段的教育思路,主要是从不同的侧面,找出教育方向。在实际操作中,应当是相互交替,互为互补。把教育与管理有机的结合,以达到普遍提高学生素质为主发点。

总之,教育管理学生要统揽全局,要以抓学习促管理为主要手段,培养“红专结合”复合型人才为目的,就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的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有针对性的加强教育,便在管理方面得到有效的成果。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M].第23卷,第23页.

[2]选集[M].第3卷,第785页.

[3]爱因斯坦[M].第29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