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一、融洽师生关系,提高亲和力

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学生”,这充分说明师生关系对于教育的重要。

作为教师,我以为人生的最佳状态就是让学生喜欢,喜欢听你讲课,喜欢你的课程,当然也包括喜欢你本人。如教师深情的眼神、笑容、语言、抚摸等能滋润孩子的心田,使他们懂得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从而荡漾起幸福、欢乐、奋发的暖流。这是亲和力在融洽的师生关系中的体现,这种现象能够使孩子亲其师、信其言、行其道,从而提高教育质量,这是当今素质教育的要求。总之,教师必须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树立学生为本的观念,尊重学生、信任学生、悦纳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首先,要多发现学生的优点、多表扬。孩子纯真可爱,各有闪光点,作为教师,要善于抓住孩子的点滴进步,在学生敢说、敢做的氛围中,适时地给予适当的表扬,帮助孩子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当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都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当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应该认真倾听,面带微笑,眼光里流露出热情,学生答对了,教师要给予及时的肯定和鼓励:Great!Welldone!Interesting!BeautifulWork!That’sagoodidea等语言。

其次,个别学生要个别对待,真正做到因人施教。因为人们所处的环境不同,形成的思维习惯也就不同,对待有问题的孩子不要歧视,教师要帮助他们设法完成任务,使他们也获得成功的喜悦。即使孩子回答错了,教师也不能只是说NO,而是要使用委婉的表达方法。我在英语课上,当学生答不出问题站在座位上时,我立刻说:Youdon’tknow.I’msorry.Pleasesitdown!特别是那些内向的孩子,他们的性格、行为习惯有时要特别一些,对待他们更要做好耐心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找出问题及形成的原因并加以教育。如我班有个学生叫薛维娜,她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一遇到老师叫她朗读或回答问题就非常紧张,一紧张就说不出口,于是在课堂教学中,我采用搭桥的方法来使她开口,每次请她回答问题时,我就请优秀生先回答,然后请她重复答案。进行单词、句型操练时,也采用同样的方法,而且每次她讲完英语,我都会用“嗯,有进步”,“好”,“下次声音再大些就更好了”鼓励她。经过一段时间这样的练习后,我再请她独立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每次回答后,我就请全班同学拍手来鼓励她。渐渐地,她的自信心提高了,并敢于开口说话了。经过反复培养,她克服了胆怯心理,提高了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能积极参与到各种英语活动中去,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进步,毕业考试英语达到了优秀等级。

第三,对待犯错误的学生要讲究批评的艺术性。有些学生犯错误后马上意识自己错了,这时候,就不要当众批评他,而要给他们悄悄改正错误的机会。对经常犯错误的学生也不要一味地批评,而要多交谈,找出成因,对症下药,特别是鼓励他们勇于面对错误并改正错误。作为教师应经常和学生进行交际,同学生保持平等的身份,使学生感到轻松而愉快,解除思想顾虑,教师要在友好的气氛中帮助学生,提高外语交际水平。

第四,平时教师还应该是“心理治疗者”,要了解学生学习上的困难,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和学习兴趣。重点帮助学习困难生,找出困难的原因,分析消极因素的影响,从而让他们放下包袱,充满信心,学习外语。对学习上比较有困难的要充分予以关注,分析和了解其原因,不能漠视,如果漠视这些学生会引起他们对教师的不满。对待他们可以利用一帮一、小组合作或教师开小灶等进行帮助,团结协作,共同促进。

二、培养学习兴趣,提高主动性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浓厚的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原因,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和获得能力的一种强烈愿望。抓住了“兴趣”这个根本,就抓住了学生的心,学生就会乐学、会学、学有所获。为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备好上好“导言课”

良好的心态,正确的动机,可为学好英语坚定信念,唤起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使学生学习英语有浓厚的兴趣。

每当我接到新的教学班,在上第一堂英语课时,我总是认真上好这堂导言课。一堂好的导言课,需要解决“为什么要开设英语课”,“为什么要学习英语”、“如何学好英语”三个基础问题,针对新生首次上英语课较为陌生、紧张、好奇等心理状态,可先让学生欣赏或者唱几首较为熟悉的英语歌,如:“HappyBirthdayToYou”、“HappyNewYear”等,以此创设较为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引起学生对英语的好奇心和兴趣。

(二)创设情景,优化课堂教学

我通过多年的实践,深切体会到:创设丰富活泼、童趣盎然的英语情景,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教学goshopping,本课的教学重点是让学生掌握CanIhelpyou?等句型,课前我让学生观察商店及营业员、顾客的买卖情况,并布置学生每人带一样物品,可以是文具、玩具、服装等,并且要贴上标签,写上物价。在教室里把几张课桌排成货柜,分类放上物品,使课堂变成一个“微型商场”。在学完新句型,基本掌握后,就让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去,轮流争当营业员和顾客,在已有的英语基础上,围绕新知识点,用英语交流进行模拟购物。又如:当学生在学习了Ilike...Me,too等句型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自愿组合成几个小组,让学生通过做Survey,Whatdoyoulike?Ilike...or...?等句子进行问答,相互了解同组学生喜欢或不喜欢哪一种水果或交通工具等。

(三)寓教于乐,组织趣味性的学习活动

愉悦的课堂,欢快的教学气氛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形成无意注意,而且在无意注意中掌握的知识技能效果更佳,达到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如1、“做游戏”,将单调枯燥的知识点,编成顺口溜、游戏、儿歌等调节课堂气氛,防止学生听课疲劳;2、“练表演”,抓住学生自我表现的心理,将故事性较强的课文编成短剧进行角色表演,使学生在编排表演的过程中,理解记忆所学的知识,既培养了能力,又得到了艺术享受;3、“唱歌曲”,即音乐欣赏。喜欢唱歌是学生的天性,教学中教师应利用自身的说、唱、画、跳等能力活跃教学气氛。音乐是美的使者,在英语授课时布置音乐背景,会形成轻松的氛围,消除学生的“恐课”心理。在歌曲中学习生词,学习句型和课文,既可以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又能够调节思维活动;4、“讲故事”,利用学生的好胜、好奇心理,鼓励学生在课外选材。故事内容要求生动,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能够引人入胜,通过这种方式,有意识地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三、梳理所教知识点,形成知识体系

每上完一个单元,我总把所要掌握的知识进行分类归纳整理,如语音、单词、词组,使学生形成一个明白的知识体系,便于复习。这样,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层层复现,学生便能牢牢掌握每个单元的知识,甚至每个学期,每个学年的知识。所以凡是我教的学生,他们都有一本笔记归类本。

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课外与老师、同学打招呼,交流时尽量用学过的英语单词、句子来表达,不断培养自身的口语表达能力,甚至可以采用中英文夹用的方法进行交流。例如,在教学“MayIhave……”这个句型时,我要求学生用这个句子告诉我他想买的东西。开始时,大部分学生都在已学过的词汇中搜寻,说出了“MayIhaveanapple?”、“MayIhaveaflower?”等等简单的名称。当我问“Whatelsedoyouwanttohave?”时,很多同学不再说话,用着急和求助的眼神望着我。我知道他们无法用英语表达他们想要买的事物,于是我鼓励他们将不会说的单词用汉语代替。这样一来,孩子们兴高采烈地用“MayIhave…”这个名称告诉我他们想要买的东西。在这个例子中,我们的教学目的是要求学生能掌握并根据实际情况使用“MayIhave…”的这个句型。又如同桌两人一起做作业,其中一个发现自己的橡皮不见了,拣到失物,互相问好。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常发生的身边事能自觉用英语来会话,弥补我们学习英语缺少环境的不足。培养学生自觉地、积极地、独立地、创造性地参与活动的良好学习习惯。另外,在小学阶段,重点要勤抓学习常规:养成认真听课,遵守课堂纪律,主动积极思考,踊跃举手发言,自觉预习(注意把不懂的地方用圈划出来),复习(要坚持每天把新授的内容巩固一遍),做到坚持天天朗读课文,拼写单词,熟背单词,句子,不少于一刻钟。独立作业,不懂就问。我布置的作业,既有操练性的练习,也有探索性的自主实践活动。作业内容源于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鼓励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充分考虑每个学生的个人实际情况,能力和生活背景。老师常把学生的作业进行展览,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作品,体验作业的成就感。课后作业的布置是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学生在课堂中的学习效果还取决于课后学习任务的完成。学生如能在课后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复习与预习任务,不但能提高英语学习水平,也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那么,课后学习任务应根据英语课程的特点分书面学习任务和口头学习任务两个部分。布置课后书面学习任务时,教师应该对题目中学生不理解的地方给予必要的解释和说明,以免学生花费时间却做错了。口头学习任务的布置和完成,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影响最为直接。学生如能认真完成,对平时回答问题和参与其他课堂言语活动都有帮助。教师在布置口头学习任务时,可以留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对需要配合完成的口头学习任务进行准备。为了督促学生,课堂检查也要做到坚持不懈。总之,保持各类作业按质按量完成等良好习惯,这是提高英语学习质量的保证。

五、勤反复,温故而知新

小学生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遗忘率高,英语教学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复习。因此,每当上新课前,我总是先默写上一堂课所学的单词、词组,接着,新旧知识紧密联系,转入新课的教学。在以往的新授中,学生对语言知识已有了丰富的感情经验,快节奏、勤反复的环节就在原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点破和归纳。小结规则,使知识系统化、概念化,并组合成新的知识结构。如当复习“she”与“he”时,我带领学生玩了这样一个游戏。老师说:“She!”学生应答:“嘻嘻嘻!”(模仿女孩子的笑声);老师说:“He!”学生应答:“哈哈哈!”(模仿男孩子的笑声)学生兴趣高涨。又如句型Who’sondutytoday?Iam/LiLeiis/PingpingandLiLeiare.由特殊疑问句到陈述句,然而“Areyouondutytoday?一般疑问句又可以成为新授内容,回答Yes,Iam.与特殊疑问句形成对比,在对比中分清。又如快节奏问答又可以分清人称代词,物主代词运用的不同语境。反复使用所学的这些内容,使新旧知识联系,长期保存在大脑贮存库中,以便随意提取。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成功的欢乐是一个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的确,当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浓了,他们英语学习的质量就提高了;而当他们取得了好成绩时,又增强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学生毕业后寄给我的明信片或信中写道:“正是因为您,我们才喜欢上了英语。我们忘不了您的笑容和爱心,忘不了您这个善解人意的好朋友!您是我们永远的EnglishTeacher!”

活泼多样的教学,民主宽松的气氛,适时的引导鼓励以及对学生的宽容和赏识,让我赢得了学生们的心。二十多年来,每到毕业班的最后一节课,学生们都会自发地在黑板上写“MissYan,Weloveyou”。每每此时,我就感动得和学生们一起落泪。

以上所述,只是我二十多年工作的心得体会。全面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应该还有更多,更好的方法,本人将不断摸索,也希望与在座同仁不断探索。以上所谈的内容,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