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把性学习带进课堂

把性学习带进课堂

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由京文多媒体教育有限公司与美国DCI公司及多家国内外著名的教育文化传播机构集体合作开发的《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立即被它简捷清新的设计、丰富真实的内容和全新的教育理念所吸引,当时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我们的研究性学习是不是可以这样开展?它真的可以把研究性学习带进课堂。”

屏蔽技术障碍

计算机和网络作为一种技术工具,同时也体现着一种文化,但当它在教学过程中必然分散教师和学生很大一部分精力的时候,便成为了一种障碍。尽管我国信息技术普及活动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但眼下一些软件的复杂操作和苛刻的配置要求与实际情况还有一段距离,而《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在这方面则表现得很“平易近人”。

软件通过一个颇富人性化的虚拟小主持以语音和手势引导使用者控制自己的学习进程;按空间方位设计的“电影院”、“图书馆”、“实验室”、“演播室”界面简洁而亲切。简捷的技术操作、清晰的教学设计,突出了教学内容和教学进程而淡化了技术的作用,至少没有让技术成为学习的障碍,准确地说是让技术融入了整个过程,无技术而无处不技术。

感受科学魅力

《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的每张光盘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探究主题,每个主题都有自己的电影院、图书馆、实验室和演播室。“电影院”包括与主题相关的5部QuickTime小影片,均选自现实生活中的科学研究和科技生活中一些真实的素材。其中的内容涉及到中学科学课程中的重要概念,是常规教学的一个很好补充。“图书馆”提供帮助学生查找的文字资料,节选自《世界图书大百科》,并且可以链接到因特网上获得更多的资源。“实验室”包括一套完整学习活动方案在内的丰富的研究素材,让学生主体动手体验和尝试实验研究的过程。“演播室”则提供和主题相关的素材和简便的多媒体演示制作的工具,协助学生展示学习的成果,体会自己动手获得的成功。“教师指南”提供了详细的使用说明,对“电影院”的问题和“实验室”的活动提出参考答案,提供教师在完成该主题过程中所需分发的材料,以及为学生继续进行研究而推荐的相关网站。这些内容实际上为尚未掌握研究性学习指导方法的教师提供了全面的帮助。

现实世界是迷人的也是复杂的,如果真的把研究活动完全放到现实生活中,作为知识结构、认知能力和社会阅历还不完善的学生,一定会“面对知识的大海而口渴”。《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通过主题不同方面知识的选取和美丽神奇的真实画面,给学生和教师开辟了另一片精彩的知识园地,让学生自己动手从不同的角度了解科学,在主动的参与和积极的实验探索中对真实的科学知识有了切身的认识感受,并有机会澄清错误认识,确定重要的概念,从而使科学素养和能力得到全面提高,树立起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升华探索理念

《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通过互动的方式进行科学探索和发现,探索和发现是它的核心理念。其整体教学设计遵循“探索你的世界→进行猜想→试验你的假设→验证你的结果→分享你的发现”的基本规则和探究过程,旨在有效地培养创新能力。

实验室包括一套完整的科学学习活动方案,也是科学探索的核心部分:定时游戏方式的“快速抢答”;帮助学生观察影片中的内容、练习写作技巧的“观察描述”活动;应用比较技巧制作维恩图的“逻辑分析”;对资料分类和分析的“调查研究”;根据关键特征对物体进行“分门别类”;学生探索相关事件的相互影响并描述自己发现的“联想ABC”;学生对“电影院”影片中的情景进行思索和预测,“假如……”。学生完成实验室活动需要参考“图书馆”的文章、互联网和其他参考资料,学生可以将作业保存或打印,通过“演播室”给出学习结果的最终呈现。

目前,教学上的一些观念已经和正在发生着变化,“探索发现”对我们并不陌生,教学内容的综合性及与现实生活联系的改革和调整也正在进行着,但对于教学设计上的问题还没有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真实、丰富、系统的教学内容,更有一套详细完整的教学设计,它贵在用一整套的步步递进、可操作的教学设计升华了“探索发现”的理念,使我们提倡但又往往落不到实处的东西得以实现。

进入课堂顺理成章

即便已经拥有了丰富真实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理念甚至是详细的教学设计,当真正把它们应用到实践中,计算机、网络的数量、配置等具体情况就必须认真加以考虑,而这些往往也是当前很多学校的瓶颈。《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在“教师手册”中提供了一些根据不同情况安排教室/学校计算机的管理策略。理想的策略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工作站,学生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以自己的进度进行探索。理想和现实毕竟还有一段距离,为此还提供了其他的管理策略和详细的操作建议,使用单台计算机作为演示站、使用单台计算机作为学生工作站、使用几台计算机作为学生工作站,这符合我国当前的国情。创新的、科学的学习和管理方法,将鼓励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具体应用,分析问题的各种技巧和尝试各种管理策略。

研究性学习已经引发教学观念的变革,在教师水平不齐、组织研究性学习有操作上的困惑和困难的情况下,适时引进《Discovery研究性学习立体课程》,对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有“及时雨”的效能。(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