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生长平台建设基础教育论文

学生生长平台建设基础教育论文

摘要:本文分析了基础教育学生成长平台建设的背景,对学生成长平台建设内容进行了分解,同时,指出通过分层架构模型进行设计的技术实现方式,最后,指出当前学生成长平台建设中还存在的问题,为学生成长平台建设和完善提出研究方向。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数据库;信息资源

一、研究背景

人才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内容。未来我国要从一个创新大国成为一个创新强国必须依靠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人才。培养面向未来的综合人才需要从基础教育做起,摒弃传统的“唯分数论”思想,逐步关注学生成长,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为学校掌握学生成长规律、为促进评价方式改革、为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途径和依据。正如研究者所言,“各地各校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本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1]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收集和记录学生成长记录缺乏有效手段。当前,信息技术已经与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深度融合[2],借助信息化手段,可以有效提升收集和记录学生成长记录的效率。使用信息化平台可以记录学生日常表现和课业成绩,形成学生成长记录档案。

二、建设内容

学生成长平台是学生、教师、家长和学校,教育局等多方参与,提供针对学生德、智、体、美、劳,日常交流协作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记录和考核,为学生的综合成长提供全面的跟踪分析记录。学生成长平台并不是对成长记录的简单记录,而是包括学生成长记录档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两部分内容,综合学生、教师、家长等多个角度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记录和评价。因此,对建设内容可以进行以下分解:学生成长记录档案记录学生的基础信息、身体素质、心理健康、行为规范、学业情况等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学生成长整体记录档案、考试成绩记录档案、班主任评价记录档案、家长评价记录档案、任课老师评价记录档案、个人素养记录档案、道德品质记录档案、学习态度与能力记录档案、公民素养记录档案、交流与合作记录档案、运动与健康记录档案、审美与表现记录档案、综合实践能力记录档案、特长与获奖情况记录档案、毕业鉴定记录档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含评价过程中涉及的定义、流程、类型和相关制度的信息,各类评价标准等。主要包括:评价指标定义、评价分数设置、评价流程设置、评价类型设置、教育局评价工作委员会审定、结果呈现、结果使用、规章制度、荣誉等级制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三、技术实现

“智慧教育”的本质就是要通过教育理念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手段,来实现教育信息与知识的共享与传播。[3]在本系统建设时参考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技术架构模型,结合智慧教育平台用户特点,按层次化思路,系统设计时使用分层架构进行设计。从直接面向用户交互至系统底层,分别定义为:服务渠道层,应用系统层、应用支撑层、信息资源层和运行环境层。服务渠道层:本系统需要分别为学生、家长、教师、学校、主管部门提供功能和服务,为了整合众多的服务渠道,为了体现一体化服务,本系统设计了统一服务渠道的整合功能。所有的渠道服务都通过服务总线以标准服务的形式对外提供,同时,对于未来渠道的扩展提供了基础。应用系统层:应用系统是实现各种业务和管理功能的独立运行模块,主要包含的功能模块有学生基本信息、身体状况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家校评价、学生成绩管理、出勤情况管理等。应用支撑层:为上层的应用系统提供各种运行平台和公共服务组件,是架构于底层的操作系统与上层应用系统之间的支撑软件平台,主要包括数据交换平台、企业服务总线、基础支撑管理和开发平台等组件。信息资源层:信息整合是依据信息化发展趋势,实现对信息资源的标准化、共享化、协调化。[4]信息资源是整个系统的数据支持部分,涵盖所有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成为每个学生的成长档案,这些数据未来为对接其他系统或者进行更进一步的数据分析利用提供支持。运行环境层:运行环境层属于信息化基础设施,是系统运行的基本支撑。它们主要包括主机基础设施、存储备份设施、安全防护设施、系统软件设施以及呼叫中心设备。系统软件平台由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数据库软件、操作系统软件、网络管理软件等构成。

四、总结

通过建设学生成长平台,可以记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类表现,同时,可以规范和量化的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过程。随着国家教育改革不断深入,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记录学生成长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当前还存在记录手段比较单一、记录内容比较简单、成长数据挖掘不够等问题,因此,相关参与者需要在数据采集手段、平台架构模式和数据分析方法上积极投入研究、规划和建设工作,共同完善学生成长平台功能,发掘学生成长数据价值,为我国教育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朱志平.综合素质评价:经验、问题与对策[J].基础教育课程,2O13:71-73.

[2]祝智庭.中国教育信息化十年[J].中国电化教育,2011:20-25.

作者:翁磊 单位:神州数码国信信息技术(苏州)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