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毕业大学生求职自我营销对策

毕业大学生求职自我营销对策

摘要: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765万,如果加上中职毕业生和初高中毕业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数量,今年青年人的就业群体加在一起约有惊人的1500万,大学生求职难的问题再次显现出来,大学生如何做好求职营销,将自己成功“销售”出去,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文主要研究大学生求职技巧,希望为他们的求职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难;求职营销

1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

1.1高校扩招,毕业人数连年攀升

1999年中国高校开始扩招,从此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原来是一年招生一百万,现在一年招收七百多万,扩招了七倍。现在每个地级市区都有1-3所大学,很多省会城市高校超过30所,随着民办高校的蓬勃发展和中职、中专升级为大专院校,高校数量进一步增加,大学生数量也急剧增加。

1.2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让应届毕业生就业“雪上加霜”

2016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超过765万,加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需要就业的大学生数量超过千万,再加上部分高中、中职要就业的学生,使得高校毕业生就业“雪上加霜”。高中、中职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与大学生的就业岗位,有着很多重叠,部分大学生能干的工作高中、中职生也能干,这就导致大学生的就业岗位受到了“挤压”,往届未毕业的大学生求职经验丰富,在求职中有着一定的优势,这种优势进一步“挤压”了应届毕业生,使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度陡然增加。

1.3大学生在校期间,未能有效地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在校大学生在在校期间未能有效地接触社会,躲在“象牙塔”里,社会实践能力差,学习努力的方向与企业需求脱节,导致部分大学生成为了企业“不需要的人”。在校大学生学习心态需要注入更多的“正能量”,要摆脱那种“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思想,既要学好文化知识的基本功,更要学好“社会能力”的高级功,多接触企业,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让自己的能力更加贴近企业的需求。

1.4大学生就业目标要求过高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本人对大学生的毕业去向做了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就业意向是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愿意留在三四线城市的学生比例较低。刚毕业的应届大学生,作为一名没有企业经验的新人,对薪资要求过高,企业接受度有限。大学生需要正确认清自己的价值,给自己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降低求职的期望,方可赢得市场。

1.5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岗位减少

2015年开始,中国的经济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出现了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放缓,就业岗位相对减少,而需要就业的大学生数量不断攀升,这就导致了就业难度的进一步加剧。

2毕业大学生如何做好求职营销,推销自己

2.1搜寻适合自己的工作

大学生就业前要给自己定好位,自己的专业和特长适合找什么样的工作,要早作打算。分析出自己适合的工作后,有正对性的收集相关工作岗位群。根据企业的招聘人员的要求,修改简历,并不断投送简历。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尽量多在网上投简历。很多高校和人才市场都会定期地组织招聘会,这些招聘会要尽量参加。参加的次数越多,经验越丰富,投出的简历数量越多,成功的几率越大。

2.2有针对性的设计自己的简历

很多应届毕业生的简历,没有经过精心设计,应聘100家公司,都用同样的简历,求职意向栏包罗万象,好像什么工作都能胜任,这种简历针对性不强,很难提起招聘方的兴趣。据统计企业人力资源部在招聘时看简历的时间不到一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挑选出人才,简历没有特色,没有针对性只能石沉大海。因此,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岗位,大学生务必修改自己的简历,突出自己的特长,让自己的简历与招聘方要求更“对口”。

2.3利用着装、化妆包装自己

毕业大学生即将进入社会,在着装、化妆方面要与社会“接轨”。面试时尽量穿职业装,女生化淡妆,穿着要整洁、干净,不要穿奇装异服,不要化浓妆。尽量带给招聘方一种清爽、专业的感觉。

2.4善于推销自己

大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做好求职营销,要善于推销自己。在设计好的简历后面要附上相关的支撑材料,如就学期间的获奖证书,参加社会实践的相关证明材料,公司实习的相关证明材料,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如应聘教师最好附有教师资格证。

2.5降低求职要求,摆正心态

应届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是企业经验十分缺乏,目前很多大学生都是独子,读大学期间生活条件优越,生活开支很大,因此对毕业后的薪金要求较高。而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更希望招聘有成熟经验的员工,给新进员工的待遇相对较低,这就导致了结构性就业错位,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方面企业招不到需要的人才。因此大学生务必摆正心态,在就业方面更务实一些,工作区域不要只定位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工作单位不要只定位在央企、公务员、国有事业单位,对起薪要求要降低,收入要求要降低到企业能接受的范围内,要用自己的业绩和能力来提升自己的收入。

3结束语

大学毕业生的数量会越来越多,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出现,大学生就业将会面临新的挑战,毕业大学生应该摆正心态,做好求职的准备,抓住一切机会将自己营销出去。

作者:陈启强,周晓,王天霞 单位: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经济贸易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