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学本科教学问题与思考

公共关系学本科教学问题与思考

摘要

当今迅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必然会增强社会各子系统之间、社会成员间的联系,对高等学校的公共关系本科教学来说,在此背景下,提高公共关系的教学水平能够助力高校毕业生成为称职社会人与职业人。本文分析了当前公共关系学本科教学中存在的实践性教学、考核方式、课程设计等方面的问题,进而提出公共关系学本科教学改革的几点措施,以期对高等学校公共关系学本科教学改革有所裨益。

关键词公共关系学本科

教学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各子系统之间、社会成员间的联系逐渐加强,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助力高校毕业生成为称职社会人与职业人。公共关系学作为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主要研究组织与公众之间传播沟通的现象、行为、规律与方法。它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也能够增强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更好地实现大学教育的本质目标。发展公共关系教学事业对培养全方位高素质的大学人才而言至关重要。鉴于公共关系学具有极强的实践性与操作性以及当前信息量极度丰富的社会背景下,传统的讲授式的授课方式和开卷闭卷的考核方式受到了挑战。如何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对公共关系学的学习兴趣、掌握公共关系操作技能,成为当今公共关系学课程发展需要认真探讨的问题。

1公共关系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结合当前公共关系学授课实践来看,公共关系学教学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实践教学比重偏低

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然而受资源、师资、社会等因素的限制,公共关系学课程的实践性教学主体地位并不突出,具体表现为:

(1)实践性教学课时数较少。受课程学时整体设计安排的理念和制度影响,公共关系学课程的实践性课时数普遍不高,这就代表着课程教师很难充分地将公共关系理论知识全面强化和充分进行实际技能训练。

(2)实践课教师指导能力参差不齐。近年来,高等院校新进教师中具备社会实践经验以及专业实践经验的比重较低,多半为毕业于高等院校的应届硕士或博士毕业生。部分新进教师从学校到学校,缺乏工作实践经验以及动手能力,不能满足实训教学的较高需求。

(3)实训基地建设不完善。实训基地作为实践性教学的载体,对实践课教学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不足,维护、使用率偏低。校外实训基地不稳定,变化率较高存在有名无实或借名充数的现象,而且,一般来说,实训基地为学校考虑和付出的较多,学校为实训基地考虑得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校外实训基地参与公共关系学教育的积极性。

1.2课程设计趣味性不强

当前的公共关系学教学还是以课堂教育为主,但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在有限的时间内,受教育个体能否集中精神,最大化地吸收教师的授课内容,提高教学效率关键在于教师对课程的设计与讲授。教学实践证明下列因素将影响学生对于课程的关注度和兴趣度:⑴通篇的传统板书⑵单调的文字课件⑶教师讲授过程中幽默感的缺乏⑷外界纷繁多样信息的影响等。公共关系学教师只有以受教育者的个体心理特征为基础,调整设计具有趣味性、灵活性、互动性的教案课件,在课堂中通过幽默的语言表达方式,让受教育者自主性地、创造性地、有规律性地、不断地探索和发现新的知识、理论和真理。从而最充分地满足每一个受教育者的求知欲、创造欲和幸福欲。

1.3考核方式单一

考试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评价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在公共关系教学中正确地开展考试活动,能有效地了解教学现状,及时改变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当前,公共关系学专业课考试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考试内容覆盖面较窄

从教学实践来看,公共关系学课程的考试内容往往局限在书本知识内,特别是教师课上内容。这与大学教育中实现学生掌握基本知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有一定的差距。教材是教学的辅助工具,而且任何一本教材都不足以完全诠释该学科,因此,课程考核仅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知识,达不到提升学生分析以及创新能力的基本要求,学生创造力和想象力得不到应有的训练和培养。

(2)考试题型固化

目前,公共关系学试卷中考试题型较为固定,例如,一般都满足单选、多选、填空、判断对错、名词解释、简答以及材料分析和论述题。虽然说标准化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考试的公平性,但是标准化考试不利于考核学生的综合表达能力、书面写作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发挥。同时,标准化题型答案往往固定单一,无法接受学生独特的、个性的思考和想法,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3)考核形式单一

目前高校的考试方式一般为开卷考试、闭卷考试、期中考试等形式。但在教学实践中还是习惯于闭卷笔试,其他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只是辅助手段。传统笔试考试强调对标准化答案的硬性记忆,而且这种记忆往往是瞬时短暂记忆,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思考力和创造力,也不能很好地考核学生的学习质量,单纯使用这种考核方式培养出来的学生会与社会发展真正需求的人才不符合。

(4)考核成绩构成简单

一般来说,公共关系学课程的闭卷考试多由平时成绩和期末卷面成绩两大部分构成。且卷面成绩占的比例较大,一般在70%左右,因此,为了取得高分,平时不努力学习的学生采取在考前突击等方式提高占大比重的期末成绩进而提高最终成绩,无法实现考试的真正目标也很难考核出学生真正的水平。

2提升公共关系学教学水平的几点思考

2.1强化师资力量,提升授课团队综合素质

(1)对新进及青年教师进行可持续的在职培养。高效完成入职引导和实际授课技能培训。资深教师与新进及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有针对性的帮扶和培训。

(2)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公共关系学术研讨。掌握公共关系学学科最新科研热点与理论知识。确保教学内容的时效性,拓宽教学视野。

(3)提高青年教师对公共关系学课程的宏观与纵深把握水平。鼓励青年教师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搞好科研工作,做到“教”、“研”相长。

2.2确立明晰的公共关系学教学原则

本着“主线明确,情境设定,目标任务”的教学原则。围绕塑造组织形象这一条主线,设计五种学习情境,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实现学习目标强调对学生公关实务能力的培养,拉近学生与社会的距离。

2.3创新教学方式方法

为了培养学生“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跑出去能干”的综合素质,引导学生从被动的听课中跳出来,采取多种符合学生学习习惯和兴趣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解决公共关系问题的实践能力。

2.4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学课堂教育方式也相应发生了变化,以信息技术为主体的现代教育技术推动着教学的手段、方法、内容、模式、规模以至体制、观念诸方面的变革。将信息技术手段与“公共关系学”课程进行整合进而建构出一种理想的学习环境,这种环境可以支持真实的情境创设、快速灵活的信息获取、丰富多样的师生互动交互方式,培养学生进行创造性的自主发现和自主探索,在此基础上实现一种能充分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全新学习方式,产生很好的教学效果。将“公共关系学”课程相关的例证图片及精彩的教学视频呈现给学生。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可以弥补许多客观条件限制的缺憾。学生在课堂中可以通过相对直观的形式接触到真实客观的社会,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完美结合。同时,在教学中充分利用互联网知识传播的优势,打破了时空界限,满足不同学生的各类学习需要。为开展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2.5改革课程的考核方式

实行精确考核和模糊考核相结合,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将学生从死记硬背中解脱出来。即侧重于对学生自己动手实际操作能力的考核,设立多种考核指标,结合公共关系学授课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做到课下准备、课上学习和讨论、课后反思与提高,让学生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课下准备公共关系主题内容,课上实践演示、解说,授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准备程度、发挥水平等指标对学生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课程的整体考核体系中。

2.6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打造“实务+实景”课堂

高等学校在某些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上应该打破传统的固有授课模式,本着灵活、机动、高效、互动的原则来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具体改革方向包括(1)大小班的有机结合,突出小班教学的优势;(2)长短班的有机结合;(3)扩大推进分层教学,提升实践教学的比重;(4)打造“实务精英进课堂”把实务前沿知识嵌入课堂教学的新型授课模式,为学生同经验丰富的一线实务人才实现通畅交流搭建平台。

参考文献

[1]许艳丽.公共关系学在社会工作专业并行实习中的实践教学[J].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报,2014(6).

[2]彭琼.当前职业学校公共关系课程教学教法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14(1).

[3]宁洪梅.高职院校实践教学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08(5).

[4]郭鹏飞.公共关系教学方式初探[J].价值工程,2014(1).

[5]刘立人.应用型本科公关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探索[J].公关世界,2014(4).

[6]苏娴.基于能力视觉的公共关系学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教师教育论坛,2014(7).

[7]王婷.浙江省高校加重实践教学比重[N].浙江日报,2014-11-05.

作者:张天舒 邹德建 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