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的应用和施工工艺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的应用和施工工艺

摘要: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城市高层建筑规模也不断扩大,但是建筑工程项目中经常会发生建筑裂缝问题。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引入注浆技术可以保证高层建筑使用寿命,本文通过研究注浆技术的实用性与应用特点,分析建筑工程采用注浆技术的优势。

关键词:建筑工程;注浆技术;应用;施工工艺

随着我国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现代化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不可避免会出现墙体裂缝、厨房卫生间污水渗透等问题,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发生,就需要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引入注浆技术。建筑工程注浆技术不仅可以提高建筑物安全性,还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与效率,为建筑工程的长久发展奠定基础。

1注浆技术的实用性

注浆技术与传统加固方法相比具有实用性不可比拟的优势[1]。首先,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施工工艺先进,在利用注浆技术进行墙体裂缝填补加固过程中,设备轻巧,操作过程简单快捷且适应性强;其次,注浆技术效果显著,注浆技术是通过墙体裂缝部位灌入浆液进行修补,在进行填补时,可以全面深入到每一个缝隙中,把缝隙填满,提高建筑物的稳固性,同时填补的浆液具又无污染、无毒等特点,可以更好保护环境;再次,注浆技术是一次性将浆液进行灌入,可以更好的对建筑物进行防水、防渗漏。最后,在建筑工程施工时,注浆技术应用便捷,施工方法简单,施工设备轻巧,且在进行注浆技术施工时,对周围环境要求低,无需通过特殊封闭处理,也不会对其他施工产生影响,同时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施工方法简单,任何建筑施工人员通过简单的培训都能顺利完成作业,因此建筑工程技术具有无可比拟的实用性。

2注浆技术的应用优点

2.1操作简便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是指用适当的方法将能固话的浆液注入岩土地基的裂缝中,通过置换、挤压、充填等方式改善物理力学的一种方法。在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施工过程中,采用轻巧便捷的机器设备,能做到建筑施工影响范围小、加固范围大的目的,尤其在灌注上,适用于受周边施工环境限制无法采用常规方法施工的部位,使整个操作过程简单便捷且又能适应多种环境条件。

2.2防水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与传统的建筑加固技术相比,具有耐劳性、粘连性高、综合性能好等特点。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是把浆液灌入建筑混凝土裂缝中,使其填充密实,起到加固作用,因此在提高混凝土防水性方面有较大优势。在老化和腐蚀变性的混凝土中,利用注浆技术可以有效解决其内部混凝土的强度密实性,达到混凝土内部粘连和补强效果,起到防水作用。

2.3防渗漏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与原有处理技术相结合,能使渗漏作用更好解决。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是向混凝土裂缝中一次性注入浆液,且浆液填充非常密切,有效提升了混凝土结构整体防渗漏性。

3注浆技术的材料选择

3.1材料的特点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在选取材料具备以下特点。一是要选择抗老化性好、抗腐蚀性强的材料,保证在一些恶劣环境下能够进行建筑工程修补作业;二是选择的材料要简单化,方便建筑操作人员理解运用,从而保证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效率;三是选择粘合性强,方便对墙体裂缝进行填补,保证建筑物稳固性,同时注浆材料粘合后,材料不要太坚硬,方便下次对建筑物进行修补;四是选择的注浆材料要具备高安全性、高环保性等特点,不仅可以保证用户的生命健康,还可以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最后是选择的材料必须有广泛的来源于价格的合理,从而可以有效控制建筑施工成本。

3.2常用注浆材料的选择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注浆材料有水泥-水玻璃浆、单液水泥浆、黏土水泥浆、化学浆液四种。其中水泥-水玻璃浆是进行注浆操作中最常见浆液,具备良好的水稳定性、能够结成胶结体。化学浆液是一种与真溶液相似、具备可注性强、粘度低、对凝胶时间准确把握性强等特点的一种特殊性溶液,但是化学浆液价格贵、有毒,且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因此,化学浆液通常使用在颗粒浆液难以到达的地层中。

3.3有机高分子材料选择

在建筑工程注浆技术材料选择中,不但会选择常用注浆材料、选择硅酸盐以及其衍生物等为代表的无机高分子化合物,还会选择一些有机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并得到广泛应用。

4注浆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4.1混凝土部分

建筑工程注浆技术在混凝土结构应用中,通常指建筑梁、板、柱等重点结构中的应用。这些结构对建筑物安全稳固性具有重要作用。在混凝土裂缝中若不进行填补会造成巨大安全隐患,影响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在混凝土裂缝中使用注浆技术,要仔细观察裂缝位置,掌握裂缝断裂特点,在对混凝土裂缝进行注浆技术填补时,要找到最佳孔位,把孔径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若孔径过小,会在填补过程中带来不方便;若孔径过大,会严重影响建筑物本身稳固性。空与空之间的距离也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根据实际位置来决定空的深度,并在距离混凝提裂缝40mm处,涂上环氧胶,防止注浆过程中浆液外流。例如,在台州市建筑工程建设中,台州市就结合本身地址特点,应用了注浆技术,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基地桩承载能力,减少基础沉降量化,而且还节省了工程造价,获得了高收益。

4.2卫生间、厨房部分

由于厨房和卫生间用水比较集中,在房屋建设中必然需要铺设排水管道,因此会经常发生渗漏、裂缝问题,就必须要加强对厨房和卫生间的防水措施。厨房和卫生间渗漏问题通常是通过房屋砖缝间出现,并形成厨房卫生墙面发潮或冒汗的情况。建筑施工人员对厨房、卫生间进行注浆过程中,要采用环氧注浆的方法。开凿砖缝处,并利用环氧砂浆进行嵌槽施工,在嵌槽内设置排水管道,在砖缝上设置小孔,通过小孔进行大量环氧砂浆灌入工作,等浆料强度到达72%左右时,在进行重复灌浆,这样缝隙中就不会留下空隙,从而避免厨房、卫生间渗漏、裂缝现象的发生。利用建筑工程注浆技术不仅可以强化厨房、卫生间防水层风水性能,还可以减少建筑工程成本,从根本上提升建筑物稳定性。

4.3墙体部分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建筑墙体经常会受到周边建筑结构的影响,例如温度过高,就会发生热胀冷缩现象,致使压檐墙与变形倍率会发生变化,墙体受到严重损害。因此,就要选择抗剪度强、粘结了强的建筑工程注浆技术。在墙体门窗部位的窗框周围进行打孔,并在其底部加以固定,灌入浆液。在注浆结束后,还要采取办法对水泥本身具有的干缩性进行控制。最后,对一些建筑外墙,要在墙面进行打孔,通过注浆保证外墙密实度,提高外墙防水抗渗透能力。

4.4地下室部分

地下室建筑出现漏洞通常有外墙渗漏和后浇带渗漏两种情况。在地下室外墙渗漏中通常是由于建筑本身混凝土配置不合格、二次振捣工作不充分,混凝土外墙应水面厚和缺少相关维护措施造成的;后浇带渗漏问题通常是由墙体板后浇带没有做好防水措施、缺少地下室二级防水工作、不及时清理后浇带垃圾造成的。要解决地下室外墙渗漏和后浇带渗漏问题,就要采用建筑工程灌浆技术,按建筑工程灌浆技术施工工程程序,妥善处理。例如,地下室注浆技术需要严格按照地下室注浆技术工作流程进行,具体地下室注浆技术工作流程如表1。

5总结

综上所述,在建筑工程中,注浆技术具有重要作用,可以有效解决建筑物墙体裂缝、地下室渗漏等问题,提升建筑物稳固性,从而增加建筑物使用寿命。因此,在建筑工程中大力推广注浆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提升地基基础的承载能力,还能节约建筑施工成本,增强建筑工程效益。

参考文献

[1]刘慧.浅析注浆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5(8):167.

作者:陈江鸿 单位:福建漳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