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防渗漏施工工艺浅谈

建筑工程防渗漏施工工艺浅谈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得到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各界人士对于工程质量、使用功能和使用寿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渗漏作为建筑工程中一项极为常见的质量通病,其存在不仅影响到房屋的使用功能、寿命,更是容易造成居民与建设单位之间的纠纷,给社会稳定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做好房屋防渗漏施工极为关键,也十分必要。就建筑工程中各部位防渗原因和现象入手分析,讨论了相关施工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渗漏;防水施工;外墙;地下室

渗漏问题是历来建筑工程工作人员关注的核心话题,更是现代建筑工程中一项极为常见、处理极为困难的质量通病。近年来,各地由于渗漏而造成的建筑物使用影响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影响了建筑物的外形美观性,同时对于建筑物使用者造成了一定的安全威胁。因此,在工作中我们有必要对建筑工程中的防渗漏施工技术进行分析,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渗漏措施,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保证工程建筑的质量,最大发挥出建筑结构的功能。

1建筑工程渗漏分析

在房屋建筑工程中,发生渗漏的问题极为严重,一般可以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种不同的原因。其中内部因素造成的建筑工程渗漏问题极为严重,其通常都是由于工程本身设计不合理、施工人员技术不符合工作要求、建筑材料不合格等因素造成的渗漏隐患。而外部因素主要指的是气候、环境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因此,在工程领域中,我们为了有效的实施防渗渗漏施工技术,有必要采取合理的方法有针对性的对工程渗漏进行处理和预防。这主要是由于建筑结构渗漏问题的存在极大的影响着室内居民的正常作息和生活,也给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

2常见的建筑工程渗漏处理措施

在当前的建筑工程项目中,渗漏问题的出现和发生主要在于地下室、楼地面、外墙等结构、屋面等结构,因此在防渗漏施工和处理中也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去总结和归纳,且是保证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和办公环境。

2.1地下室工程

目前的建筑工程渗漏事故中,有近一半问题都是出现在地下室工程中,而地下室的防渗措施也是一项较为薄弱的环节。一般来说,地下室渗漏现象的出现主要表现在外墙和底板上,因此在防渗处理的时候也需要从这两个方面入手去进行完善,从而保障整个工程质量得到预计标准、地下室结构的渗水问题是一个影响着人们正常生活的环节,对其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中也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在地下室工程的渗水、漏水处理工作中,对于情况不是很严重的现象都是采用敷设一些防水、防渗材料来进行施工,从而达到防渗效果和目的。而遇到渗漏面积比较大的情况时,这种施工方法就不能很好的达到防渗的效果,因此我们就要从根本上去找原因。首先地下室结构的大面积的漏水主要是因为,在进行工程施工的时候,混凝土材料之间的配比没有搭配得当,从而导致混凝土的各方面功能都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还可能出现一些孔洞,使其混凝土防渗材料根本达不到人们防渗的要求,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会发生大面积的渗漏现象,因此我们在进行防渗施工的时候,我们要先通过引水排水的方法,将混凝土材料中存在的水分处理好,通过在通过其他的防渗材料将存心的孔隙进行堵塞,从而加强混凝土结构的强度,这样是目前面对面积屋面渗漏最有效的处理方法,它不但节约了成本,还对混凝土材料起到有效的养护作用。其次,地下室管道部位出现的渗漏现象,这种渗漏是渗漏结构中一项极为重要的环节,这也是由于地下室管道安装和连接中出现质量问题造成的。

2.2楼地面渗漏

厨卫间和有效防水要求的建筑地面必须要设置合理的防水隔离层,从而针对其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严格的处理。一般都是在施工中向上设置一道高度不小于200mm的混凝土翻边(止水带),与楼板一同浇筑,地面标高应比室内其它房间地面低20~30mm。上下水管等预留洞口座标位置应正确,洞口形状为上大下小的倒圆锥形,这样便于填塞混凝土。管道安装前,楼板板厚范围内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应先做毛化处理,再均匀涂一层401塑料胶,用筛洗的中粗砂喷洒均匀。现浇板预留洞口填塞前,应将洞口清洗干净、毛化处理、涂刷加胶水泥浆作粘结层。洞口填塞分二次浇筑,先用掺入抗裂防渗剂的微膨胀细石混凝土浇筑至楼板厚度的2/3处,待混凝土凝固后进行4h蓄水试验;无渗漏后,用掺入抗裂防渗剂的水泥砂浆填塞。管道安装后,应在洞口处进行24h蓄水试验。防水层施工前应先将楼板四周清理干净,阴角处粉成小圆弧。

2.3外墙渗漏

外墙渗漏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从而导致混凝土结构出现裂缝,使得建筑结构的外墙发生渗漏的现象。外墙渗漏不但影响着建筑的美观,而且还对建筑的一些功能造成影响,因此我们对其治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们在采用建筑外墙防渗治理的主要方法是采用吸水性很强,而且又有着极好耐久性的涂料,来对其进行涂抹。外墙粉刷应使用含泥量低于2%、细度模量不小于2.5的中粗砂,严禁使用石粉、混合粉。对于有保温节能要求的保温产品要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组织施工。在现代化外墙施工之前,必须要提前针对施工材料和施工技术要求进行监测,并针对工程中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加以控制,使得其中各方面问题都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和优化,并针对混凝土工程中的各种质量问题深入探讨。一般,在施工的过程中我们通常都是采用半砖、防水砂浆二次堵砌,表面采用1:3防水砂浆粉严,小圆孔宜采用微膨胀水泥砂浆二次填塞密实。孔洞填塞应由专人负责,并及时办理专项隐蔽验收手续。

2.4门窗渗漏

门窗设计应明确抗风压、气密性和水密性三项性能指标。7层及7层以上外窗的抗风压性能和气密性能不宜低于4级、水密性能不宜低于3级;1~6层外窗的抗风压性能和气密性能不宜低于3级、水密性能不低于2级。

2.5屋面渗漏

对于体积吸水率大于2%的保温材料,不得设计为倒置式屋面。刚性防水层应采用细石防水混凝土,其强度等级不得小于C30,厚度不应小于50mm,分格缝间距不宜大于3m,缝宽不应大于30mm,且不小于12mm。结束语目前,在建筑工程中,房屋的渗漏问题一直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因此为了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从建筑工程的各个环节中对其进行分析,找到渗漏真正的原因。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房屋的渗漏问题已经不再停留在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上,逐渐的向多方面进行发展,从而满足现代人们的生活生产需求,使得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尧良.建筑工程施工质量过程的管理与控制[J].科技资讯,2011(1).

[2]关美伴.当前建筑施工管理方法的分析[J].科技信息,2011(19).

[3]张喜君.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民营科技,2007(9).

作者:张程 单位:哈尔滨太平供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