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幕墙埋件施工工艺浅谈

幕墙埋件施工工艺浅谈

幕墙属于建筑的护结构,他通过埋件与主体结构相连接,由于土建结构采用模板进行浇筑,预埋件的定位很难精确,幕墙公司将采用铁丝将预埋件与土建结构的钢筋绑扎牢固,保证土建在进行浇筑的时候预埋件位置不变,保证埋设精度。

1预埋件埋设方法

当每一层楼土建梁柱钢筋绑扎完毕后,按照预埋件点位布置图及标高尺寸,根据土建梁柱尺寸控制线,在钢筋上视具体情况用红笔画出预埋件埋设控制线,在埋设预埋件之前,当土建支模时,就进行分格,将预埋件分格线弹在底模外檐口处.根据埋件施工图埋件分布情况,对埋件以轴线进行编号,从1至若干进行埋设,埋设后,逐个对埋件进行检查并填写《隐蔽工程验收单》附《检查表》报监理验收。

2预埋件埋设的质量要求

预埋件在埋设过程中,要以多轴线进行埋设,埋设偏差尽量控制在20mm以内。当土建梁柱钢结绑扎完毕后,将预埋件用铁丝临时固定在钢筋上,或电焊在钢筋上。若预埋件埋设中碰到埋件在箍筋的空档处,则可添加辅助钢筋,或用铁丝与主筋扎牢。埋件埋设好以后,在浇捣砼时,要注意保护埋件。混凝土施工的振动棒在埋件边应延长振捣时间,使埋件周围的砼密实,确保埋件的质量。预埋件埋设时,在浇混凝土时,应跟踪进行检查,若埋件高出混凝土应立即往下打,使埋件与混凝土面一样平。阴角部位埋件的埋设,幕墙安装的需要在角位处拉开50mm,否则影响今后幕墙的安装,阳角部位预埋件应贴紧靠边。当埋件埋设到剪力墙处时,因剪力墙模板合模后埋件无法进行调整,此时采用吊线法进行,埋件退缩5mm,不至于影响合模。

3预埋件质量检测

(1)清理埋件,使埋件露出金属面,并检查埋件周围楼板、墙体的平整度。

(2)检查预埋位置及数量是否与设计图纸相符。检查标准:

(3)埋件平面位置偏差允许5mm,标高偏差5mm,表面平整度≤2mm。

(4)根据埋件布置图,测量放线精确划出每个埋件的中心线和孔距线。检查埋件下混凝土是否填充充实,如有空洞现象应上报总包及监理公司。对埋件进行拉力、剪力、弯距的测试,对不符合测试标准的预埋件必须按有关规定采用其它可靠的连接措施。

4结语

总之预埋件安装后一般不应不进行调整及补埋,所以埋件埋设时的精度控制非常关键,应派遣经验丰富,工作细致认真的安装人员参与幕墙工程的预埋件埋设工作,保证预埋件安装完成后精度满足要求,在控制误差上面,通过幕墙结构的挂件吸收,保证幕墙安装的精度要求。

作者:孙胜楠 单位:吉林省百洋装饰集团有限公司 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