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变电站二次电缆施工工艺分析

变电站二次电缆施工工艺分析

一、变电站二次电缆敷设流程

1施工准备

国网公司高度重视变电站的二次电缆敷设工作,不断出台相关标准规范变电站二次电缆的敷设工艺。施工前,应该认真研读相关的施工工艺标准,并根据变电站的实际情况,编制详尽的施工计划。

2敷设路径设计

根据施工前期准备,规划好全站的电缆敷设路径,要求电缆在电缆沟内摆放整齐,入口处无交叉,并结合站内情况进行现场核对。确认了电缆敷设路径后,再进行放线准备工作,在放线时应该先布置长电缆、再布置短电缆;先布置控制电缆,再布置电力电缆和通信电缆;先布置户外电缆,再布置户内电缆,布置完毕后可进行正式施工。

二、变电站二次电缆敷设施工工艺分析

变电站二次电缆敷设施工大致分为以下步骤:电缆头制作—电缆牌标识及固定—线芯整理和布置—电缆穿管敷设—管内穿钢带线—扫管—线缆与带线绑扎穿线—线路绝缘测试—电缆敷设。具体过程阐述如下:

1)制作完成电缆头后,应该做好电缆牌标识,在施工时挂好电缆临时标识,对每个电缆进行标号,注明电缆的规格、起点和终点,电缆标识牌对整个电缆施工极为重要,能够有效避免电缆敷设出错,标识牌还应该具有防腐功能因此应该通过胶带将其牢固固定在电缆外,避免施工过程中不慎掉落。此外,电缆敷设过程中,在拐弯、接头、交叉等特殊地段,应该架设明显的方位标桩。

2)进行线芯整理和布置,有机械牵引和人力牵引两种方法,线芯的整理和布置过程中,应注意在电缆的引出口位置或有大幅度弯曲时,电缆的外护层未出现刮伤或压扁等现象,避免施工造成的绝缘损坏。

3)电缆穿管敷设。当电缆穿管敷设时,应首先在管内穿刚带线,具体方法为:从管内的两头分别将钢丝穿入,再用钢丝将铁丝带入线管中,用布条绑扎铁丝,在管的两段反复牵拉,以清除管路内的污染物和积水等,完成扫管工作。再进入线缆与带线的绑扎和穿线,绑扎完成后向管道内穿线。穿线时注意变电站内同一交流回路的导线必须穿在同一个管内,同时管内的导线总数最多为八根。此外,二次电缆穿入管中后,应将管口与出入口都封闭,对于有麻皮保护层的电缆,应该先将电缆的麻皮剥除,再涂抹防腐漆,才能进入室内。电缆敷设应该遵从敷设一根、绑扎一根的原则,敷设完成后应该立即整理并卡固。

4)线路绝缘测试。变电站二次电缆敷设施工完成后,应该进行线路绝缘测试,使用兆欧表对每条电缆线路进行逐条绝缘阻值测试,仔细检查每条线路和回路的绝缘性能。根据要求,在变电站相关的电气设备未安装前应进行一次摇测,在电缆敷设完成送电之前摇测一次,确定线路绝缘性能符合工程要求后,才可以送电。

三、结语

变电站二次电缆的敷设工作工序相对复杂、涉及环节多,在整个变电站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该高度重视施工工艺的改进,严格按照相应的施工规范进行,确保变电站二次电缆敷设整齐、美观、安全,最终以优质的工程质量确保我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张志云 单位:江苏易通电力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