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环保理念的住宅绿色建筑设计

生态环保理念的住宅绿色建筑设计

【摘要】文章阐述了生态环保理念和绿色建筑的设计原则,介绍了基于生态环保理念的住宅绿色建筑设计要点:要重视设计的整体性;运用建筑节能技术;优化建筑位置朝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为人们创建一个更加健康和舒适的居住环境。最后,分析了实际工程案例作为借鉴。

【关键词】住宅;绿色建筑设计;设计要点;生态环保

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背景下,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物质生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住宅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主要场所,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已经不再满足单纯的有房而居要求,而是对住宅建筑提出更高的要求,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建筑设计当中,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居住和使用需求,还能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基于此,本文对生态环保理念下的住宅绿色建筑设计展开研究和分析。

一、生态环保理念概述

1、内涵

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是在可持续发展战略背景下产生,其内涵主要是,在开展建筑工程设计时既需要考虑到人与建筑之间存在的关系,又要充分考虑到人与自然、建筑与自然所存在的关系,进而实现建筑、自然环境和人三者和谐统一。[1]为达到这一效果,就需要在建筑工程设计时将“以人为本、和谐共处”思想融入到其中,同时将现代化生态环保手段应用到其中,致力于为人们创建一个美好、和谐生活环境。此外,绿色建筑设计也要强化对不同阶段控制和管理,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前提下,降低对生态环境可能造成的污染。

2、重要意义

建筑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持续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对房屋建筑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将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房屋建筑中,可以更好满足当前人们需要,通过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等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不仅可以提高各项资源利用率,还能够减少生态环境污染,也推动着建筑行业更进一步发展。

二、绿色建筑的设计原则

1、节约能源,降低消耗

节约能源和降低消耗作为绿色建筑设计的重要原则之一,通过这一原则不但可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还能够使建筑要求与实际需求相契合。需要注意的是达到节约资源、降低消耗的目的不能够通过盲目使用新技术、新产品而实现,而是需要结合建筑工程实际情况,对建筑各个环节进行优化设计,确保最终建筑质量和使用性能。

2、健康舒适

将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到住宅绿色建筑设计当中,最终目的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更加健康和舒适的生活空间。因此在进行建筑设计时需要将“以人为本”理念渗透到其中,通过优化设计,达到人与建筑、建筑与自然和谐统一,无论是环境、视野、光照等都能够满足人们需求,也与现代所提倡的健康舒适生活方式相契合。

3、集约化

在绿色建筑设计中遵循集约化原则,主要体现在土地资源利用上,通过对每一寸土地进行充分利用,既能够使建筑容积率增加,还能够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为达到这一效果,就需要在进行建筑设计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并借助有利地理条件达到降低损耗目的。[3]此外,也可以结合区域整体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对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多角度思考,然后对建筑设计加以完善和优化,使得建筑设计达到最优。

4、保护生态环境

在对绿色建筑设计和施工中,需要将生态环境保护原则贯穿于整个绿色建筑始末。在建筑材料选择上也要细心斟酌,并有效把握材料获取、使用和再生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经过分析和对比以后选择可以重复使用、可再生和能耗少的材料进行应用,以达到减少环境伤害,保护生态环境效果。

三、基于生态环保理念的住宅绿色建筑设计要点

1、设计的整体性

绿色建筑设计优劣也会对最终建筑成本和宜居性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在实际设计过程中,不能够凭借着以往的设计经验,对建筑设计进行照搬照抄,而是需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对建筑区域整体环境进行勘察和分析,然后再进行设计。与此同时,建筑设计也要体现整体性,而不是对某一部分进行设计,如:针对热带地区进行保温设计不具有任何意义,而针对寒冷地区为达到保温和节能效果,就需要对窗户热工性进行充分考虑,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整个建筑设计更能体现科学性和合理性。

2、运用建筑节能技术

将节能技术应用到住宅建筑设计当中,不仅可以提高各项资源利用效率,还能够达到开源节流目的。当前,使用较多的建筑节能技术包含了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等,在对这些节能技术应用时也要遵循因地制宜原则,尽可能的实现最大化利用,如:在西部地区,由于场地比较开阔,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在住宅建筑中就可以对风能发电和太阳能集热进行充分利用,实现对地热能有效利用,就可以借助新型材料和热泵技术,在冬天和夏天对地热能采暖和制凉进行循环使用。[5]此外,在节水技术方面,可以通过提高水循环利用方式达到节水目的,如:收集雨水、合理利用中水等,既可以有效节约水资源,还能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3、优化建筑位置朝向

选址作为建筑工程项目设计重要组成内容,需要对住宅区建筑物朝向进行优化,主要是通过光照时数和当地风向图确定,由于日照时数与日照间距存在十分密切的关系,如:在北方地区冬季比较漫长,为了接受更多的光照,日照间距就比较大,其主要目的是实现太阳能充分利用,同时还能够防止由于冷风导致建筑外表面换热系数增加情况发生,也使节能效果增强。而针对南方地区,则要避免太阳光过多辐射,在建筑物朝向上,尽量与夏季主导风向保持一致,以达到通风散热效果。

4、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无论是住宅建筑内部,还是建筑外部都需要考虑是否与自然和谐,并且在住宅绿色建筑设计时,在充分考虑建筑经济、安全和舒适基础上,也要将环保理念引入到其中,并通过科学、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同时,充分利用自然可再生资源也是绿色建筑设计中不可或缺的措施,如:自然风、太阳光等,这些自然资源不仅是洁净能源,最为重要的是可再生。将自然采光应用到住宅建筑中,不仅可以起到节省能源效果,通过自然光还能够发挥杀菌、杀病毒作用,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的居住环境。而利用自然通风,能够有效排出浑浊空气,并对室内热环境加以完善,进一步提高人们居住舒适度,还能够降低空调运行时间,达到减少能耗效果。[6]实际使用时可以适当增加迎风面开窗面积,并对落地窗进行大面积使用,既可以使建筑空间采光率提升,还能够为夏季散热提供有利条件,此外建筑内部空间通透性也会进一步加强。

四、实际工程案例分析

某住宅小区,在建筑设计环节就充分利用了绿色环保理念,设计节能效果可以达到50%以上。在新能源使用方面,主要是对太阳能、地源、集热等技术进行使用,使得节能效果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无论是建筑方案设计,还是建筑选址和建筑施工都充分考虑到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和节约问题,如:并用雨水和中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利用太阳能供应生活热水,也能够降低能源消耗;利用自然光、风能扩大门窗设计面积,既能够提高住宅内部空间采光率,还能够通过自然通风,为人们提供更加健康生活环境。[7]该工程案例也为基于生态环保理念设计生态宜居住宅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五、结语

要使住宅建筑达到绿色环保要求,就需要在建筑设计时注重把握设计整体性、建筑节能技术应用、优化建筑位置朝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等设计要点,以为现代人们创建一个更加健康和舒适的居住环境。

【参考文献】

[1]朱捷琳.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生态宜居住宅设计[J].建材与装饰,2018(13)86-87.

[2]刘长印.基于绿色生态住宅建筑设计的思考[J].建材与装饰,2017(15)79-80.

[3]马小淼.基于生态理念的住宅设计研究[J].工程建设标准化,2015(4)30.11.

[4]戴文海.基于绿色节能住宅建筑设计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255.

[5]范海燕.建筑电气设计在绿色住宅建筑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3)4607.

[6]毛静雯.基于绿色建筑理念的生态宜居住宅设计[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5)4064-4065.

作者:郑会玲 单位:中共潍坊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