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质量绿色建筑设计探索

高质量绿色建筑设计探索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经济水平的提高,“绿色建筑”这一名词逐渐被人们所了解。本文主要通过介绍绿色建筑的主要特征,来对绿色建筑设计过程中的要点进行详细地探讨。

关键词:绿色建筑;特征;设计要点;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国家和人民对于建筑的要求不仅停留在经济实用这一层面上,人们现在追求经济实用的同时,也开始考虑建筑的美观以及环保节能这些方面因素,绿色建筑的出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通过应用建筑学与生态学的结合,合理地对建筑周边环境进行分析设计,使周边环境与建筑合为一体,使建筑充分地运用周边环境的可再生资源,达到节能环保这一最终目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1绿色设计理念

绿色设计主要是在不打破平衡前提下,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对建筑进行合理的设计。在我国绿色建筑设计这一理念尚不完善,甚至有些城市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说绿色建筑设计还在发展初期,并不是每个建筑都是完完全全的绿色建筑,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或多或少会有考虑不足之处,但是,在对任何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设计师都可以通过对绿色设计的领悟和理解,把绿色建筑理念加入进去,这样就会通过不断地创新和改造,建筑企业逐渐迈向绿色建筑这一发展目标。绿色建筑的设计对建筑企业的影响较大,建筑企业不仅要调整传统的管理模式,在硬件技术方面上,企业也要及时引进先进的器械和技术,这样才能以较少的成本完善绿色建筑的创新和改进。

2绿色建筑特征

2.1减少能源消耗

绿色建筑设计将建筑与原有的地形地貌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进而,加大了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并且通过非人工控制的手法将建筑内部与外界环境进行共通,这样就可以有效地对建筑内部的温度、湿度进行调节,以此来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同时减少能源消耗,比如通过高超的建筑设计手法来达到太阳能取暖等一些形式,这样不仅减少有限能源的消耗,同时为人们提供了绿色健康的生活品质。

2.2土地资源的节约

目前由于我国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再加上人口基数大,我国土地资源处在一个相当紧缺的阶段,再加上近些年来城市逐渐包围农村,一栋栋高楼大厦平地而起,我国土地资源逐渐告急,那么绿色建筑在设计的过程中,就要合理的勘查和规划,进而最大程度地降低土地资源的损耗,在对建筑进行建设时,避免或者减少黏土砖的使用,尽可能使用环保砖,这样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进行保护。

2.3节约水资源

水资源是不可再生资源,同时我国是严重缺少水资源的国家之一,在人口众多、社会发展迅猛的时代,水资源已然成为了人类最宝贵的资源,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要对建筑进行严格的规划,通过先进的合理的建设手段,将水资源持续利用这一方面工作全面做好,绿色建筑建设中,通过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节水设备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完美融合,不仅可以做到节约水资源,同时还可以对水资源进行重复利用,提高其重复利用率。

2.4节约建筑材料

绿色建筑不论是在建筑结构上还是在装修材料上都采用了与传统建筑不同的建设手法,绿色建筑的建筑结构采用围护结构以及内隔断结构,这样的施工手法不仅最大程度地减少了钢筋的使用量,并且提高了建筑外观的审美程度,绿色建筑通过先进的建筑结构施工,大大提高了建筑的设计水平,从而建设出更为美丽的建筑外形。以往传统的建筑装修材料大多为不可再生资源,那么对绿色建筑进行装修时,就要尽量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同时通过对科技不断的创新和引进,逐渐研制出高科技人工装饰材料加以使用。

2.5绿色循环系统

促进可持续发展是绿色建筑发展的首要目标,绿色建筑的设计不仅要全面考虑人们的舒适程度以及出行的便捷程度,还要考虑对建筑周边的环境造成的影响,绿色建筑的建设要通过先进的建设水平以及合理的设计思路,来最大程度的降低对所在生态圈造成的影响,进而做好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沟通工作,使绿色建筑与其周围的生态环境共同组成一个完美的绿色循环系统。

3绿色建筑设计的要点分析

3.1注重整体设计

在绿色建筑设计的过程中,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环节设计出现差错,那么就会直接的影响到绿色建筑的建设成本以及建设效果,所以,绿色建筑的整体设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设计师不仅要对建筑本身进行合理的设计,同时要对当地的地势、地貌、气候等自然因素进行深入勘查和分析,在不同气候的地区设计出与其气候相适宜的绿色建筑,进而设计出可以和自然融为一体的绿色建筑,这样不仅可以提高绿色建筑的质量,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能源的消耗。

3.2融入当地的人文环境

绿色建筑的定义不是确定的,在不同的地域有着不同的地域风格,那么绿色建筑设计就要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建筑风格来进行合理的设计,在不同地域对绿色建筑进行建设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破坏当地的历史遗迹和古老建筑,并且可以适当地继承和发扬当地的历史建筑风格,从根本做到使绿色建筑融入到当地的历史地域以及人文环境中去,在保留原有的历史文化基础上,绿色建筑设计也可以适当地加以创新,通过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建设出更为人性化的绿色建筑群体,进而增添当地人们生活乐趣。

3.3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绿色建筑设计不仅要对建筑外部进行全面详细的设计,同时更要着重考虑建筑内部的情况,绿色建筑内部设计要以为人们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为首要目标,通过大量使用对人身体无害的装修材料来对室内进行装修,同时全面的减少建筑内部辐射物品的应用,并且随时对室内空气温度、湿度、污染等级以及光线强度进行检测,来确保室内环境质量每时每刻都处在良好状态,进而使在绿色建筑中的人们每时每刻都有好的心情来享受生活的乐趣。

4结论

绿色建筑的普及迫在眉睫,在对绿色建筑的设计过程中,应打破传统的建筑设计观念,结合多专业的理论知识对绿色建筑进行全面且合理的设计,大家只有不断努力去探索去创新,绿色建筑的价值才能得以全面的完善,进而实现为人们提供高品质的绿色生活空间这一最终目标。

参考文献:

[1]刘煜,刘京华,李静,杨卫丽,毕景龙.提升绿色建筑创新设计能力的教改探索与实践[J].高等建筑教育,2013,(6):137-142.

[2]申琳琳,崔巍.共创和谐生态环境——绿色建筑设计探索[J].中国住宅设施,2008,(4):14-17.

作者:张冬远 单位:广东维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