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现粮食高质量工作措施

实现粮食高质量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市粮食局围绕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市“两会”和国家、省、市粮食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工作落实年”的主题,以“抢抓机遇、加快转型、积极作为”的主基调,以“保民生、壮实力、重民生”为主线,提出了坚持“八加强、实现“八提升”的工作目标和举措,全力推动粮食工作科学发展、转型提升的大突破、大提升。

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体系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加强储备粮管理,积极争取扩大粮食储备规模,落实成品粮县级储备任务,提高储备粮管理水平,高标准完成县级储备粮轮换任务。不断完善粮食应急机制、监测预警机制、质量监管机制、统计调查机制等五项机制,确保粮食安全。

加强粮食执法监督体系建设,提升粮食市场监管水平

按照“严、紧、深、实、细、高、好、优、先、绩”十字要求,探索执法模式,创新执法举措,开展监督执法建设月活动,建立联合执法联席会制度,科学建立组织、巧妙开展工作,组织优秀监督检查执法工作者评选活动,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加大执法力度,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的日常监管,积极开展专项核查检查和清仓查库大检查工作,加强对“放心粮油店”和“十佳粮油经营示范店”的监管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健全监管机制,提高执法艺术,围绕实现人性化执法,建立“执法、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举办规范化管理示范班,实现我市粮食流通搞活、市场有序、经营规范、放心粮油惠及全市的良好局面。

加强为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保障民生能力

本着为粮食生产者、粮食经营者服务的目标,大力实施“农民科学储粮小粮仓”工程,确保3月底前完成0.4万户的小粮仓发放工作。继续开展“放心粮油店”和“十佳粮油经营示范店”评选活动,在去年已挂牌10家的基础上发展“放心粮油店(超市)”5-10家,扩大工程覆盖面。充分发挥粮食行业协会服务职能,积极为粮食经营者搞好服务,不断增强粮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加强产业化发展体系建设,提升粮食行业市场竞争力

继续培育和壮大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加大对重点粮食经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升粮油精深加工能力,使全市粮食加工转化率年底达到75%以上。积极谋划和实施项目建设,制定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抓紧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改善我市仓储设施落后的局面。

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升国有粮食企业发展的实力

按照《省粮食局关于加强县级粮食部门建设的意见》要求,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发展为重点,加强日常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加快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千方百计在国有粮食企业发展上实现突破。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升粮食行业和谐度

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定出《迁安市粮食局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杜绝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营造粮食行业安全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粮食经济发展。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创先争优工作能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三个能力:即提高领导班子科学谋划、创新举措、跨越争先的工作能力;提高中层干部勇于在国家、省创先争优的工作能力,提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拼争奉献、事争一流的能力。

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党的组织建设,坚持学习制度,全面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水平。同时,努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为推动我市粮食工作转型提升、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