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教学改革探索研究

建筑专业教学改革探索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不断发展,高职教育也随之蓬勃发展。而职业化教育教学尚未完全摆脱本科教育的模式,为便于学生掌握建筑结构基本原理,更好地实现直接从学校走向工作岗位的转变,结合《建筑结构》实践教学经验逐步形成职业化教育的教学方法,形成研究成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关键词: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建筑结构

在2014年6月份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做出重要指示,会议指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精神上,加快当代职业教育发展改革,为青年实现人生理想,服务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一、高等职业教育建筑结构课程教学改革现状

(一)改革意识淡薄

高等职业教育在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中,在学校硬件设施和课程体系引进方面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往往脱离实用,导致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的效果。部分职业院校还停留在许多年前的人才培养模式上,没有改革意识,更不用说有没有效果。有些院校领导则以利益为出发点,将学校建设的重点放在教材的选取以及课程的设置方面,完全不考虑在校学生专业相关技术应用及职业岗位技能的要求,对新的教育改革理念更是嗤之以鼻,拒绝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对高职人才的要求,改革迫在眉睫。

(二)教学模式效仿本科教学

高职教育的培养模式是以就业为导向,造就技术应用型人才,使其胜任具体职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虽早已提出了应用型本科的概念,但目前在我国还没有得到权威论证,大部分本科院校仍主要培养学术性、理论研究型人才。在本科院校里,建筑结构课程是一门非常重要的专业课,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一致重视,很多学校也出版了相应教材。而在高职教育中这门课程是最容易被学生和老师忽视的,究其原因,在学校层面上很多职业院校在课程体系的设置、课程内容的安排上都没有完全摆脱本科教育的模式,一味模仿本科的教学模式,导致学生学得痛苦教师讲得很辛苦,最后走向工作岗位时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事倍功半。学生方面一方面是因为重视度不够,很多学生毕业以后从事的是施工员的工作,认为不需要掌握混凝土结构构件的设计计算;此外,高职院校的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相对比较薄弱,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兴趣不高。

(三)教师自身实践能力较弱

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师来源于高校毕业生,这些教师直接从学校到学校,虽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但缺乏专业实践经验、教学组织能力、教学责任心,很难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引进企业建筑工程专业人才,他们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以及技术创新能力,与此同时,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内部学习、锻炼,使产教融合,提高教师职业技能。

二、建筑结构课程改革的思路

(一)走校企合作、产教结合之路

随着教育理念的改变以及当今社会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要求的提高,一间多媒体教室、一本教材、一份讲义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已不能满足高职课程教学组织的需要。高等建筑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高等技能、善于读图、识图,能熟练准确地将工程图纸转化为实物,以及能够在现场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管理的应用实践型人才。这就需要结合高职学生的职业技能需求对建筑结构的教学进行改革,使其适应高职教育的环境,以发挥应有的作用。要使《建筑结构》既满足高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又让学生掌握相应现代职业技能,就要走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道路。以校企合作为契机,制定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培养方案,坚持走校企深度合作之路,教师假期到企业调研实践,与校企专家共同研究探讨课程改革。将行业企业最新、最先进的方法工艺引入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建筑结构的教学效果。建筑结构高职人才培养计划要求学生具有常用结构构件计算、设计和验算能力,以及处理施工过程中一般结构构造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施工技术和工程造价等课程的学习打下专业基础。结合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在建筑结构课程上形成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培养模式。通过深度校企合作,修订建筑结构培养方案,将职业技能与其支撑知识结合起来进行教学,既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业知识的实用性,又培养了学生专业技能,一举两得。建筑结构与建筑设计单位合作,提高学生结构施工图的识读和绘制能力。另外,跟施工管理类单位合作,主要培养学生结构图识读、结构施工管理能力,为今后项目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坚持走工学结合、校企互动之路,带动高职院校建成理念成熟、设备优良、管理先进、可提供充足实习岗位的系统化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实习基地。此外,结合职业教育的职业需求,编制适合高职学生的教材,做到因需施教,培养具有职业技能的毕业生,缩短他们由学生到专业技术人员转变的时间,不但“能就业”而且要“就好业”。

(二)课程改革的具体实施步骤

1.改革教学模式。

与企业合作依据职业教育的要求对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课程标准进行修订,确定实践课程体系;并对实践课程内容进行划分,编制实践教学组织计划以及相应的授课计划表和单元设计文件。在实际教学中应用该课程标准,检查效果,改进不足之处,探索出适合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

2.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

结合高职生的抽象思维比较弱、认知能力较差的特点,加大学生动手实际操作比例,减少理论学习时间,建设建筑主体结构构件、楼梯以及基础的钢筋实物模型识图基地。例如,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以推进创新强校“1177”工程建设为契机,把握好改革的时机,已先后建成了建筑材料实验室、工程测量实训室、岩土力学实验室、建筑模型室、建筑工程实训室、建筑装饰实训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工程造价实训室等八个校内实验室和实训室。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不断更新,结合企业对学生职业技能的要求,新增设仿真模拟综合训练项目、地基基础检测技术实训室、建筑制图与房屋构造综合实训室、BIM实训室等。这些实验实训条件为建筑工程技术方向课程改革提供了优越的硬件支持。

3.加强校企合作。

将企业引入学校建立实训基地,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实训项目,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体验企业工作的氛围,最终实现学生学完《建筑结构》掌握常见结构构件的设计计算的能力、简单绘制结构施工图的能力以及主体结构构件、楼梯、基础施工图的识读能力。

三、结语

传统《建筑结构》的课程标准、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已不适合新时代的职业教育的模式,必须做出顺应时代潮流的改革,做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体验企业的工作环境、掌握职业技能,毕业后顺利实现由学生向工作岗位的转变。此外,打破传统的关于建筑结构难学、学了没用的错误思想,提高该课程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地位。教育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而繁重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要结合行业的发展变化不断做出调整,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能胜任自己的岗位,为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1]于晓阳.浅谈高职高专教学的现状与改革前景[J].科学导刊,2014(4).

[2]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EB/OL].(2006-11-20)[2015-12-23].

作者:赵方鸽 单位:广州城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