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学专硕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浅析

建筑学专硕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浅析

摘要:建筑学专硕已经逐步成为建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方式,与学术型研究生相比,其更注重实践与应用能力的培养。建筑学专硕的师资应具有“双师型”特征,其培养模式多元,设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是产教融合的建筑学专硕培养模式之一。苏州柯利达装饰研究生工作站通过多种途径,对进站研究生进行一体化设计、BIM应用、装配式建筑、装配化装修等专业知识与能力教育,并通过安排研究生参与竞赛、公益项目等,多渠道进行德育教育,达到了较好的培养效果。

关键词:产教融合;培养模式;研究生工作站

引言

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简称“建筑学专硕”)与建筑学专业的学术型硕士(简称“建筑学学硕”)是两种不同类别的建筑学专业研究生。虽然前者起步较晚,但是近几年国家重视、行业需要,已经成为建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建筑学专硕与建筑学学硕的培养要求有所不同,前者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对导师的能力要求更看重设计能力或其他实践工作能力。由于建筑学专硕招生数量的快速增长,其培养渠道愈发多元,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是建筑学专硕培养的重要渠道。苏州柯利达装饰研究生工作站具有较好的培养条件,该工作站通过提供工程项目、科研项目与其他多形式的教育资源,探索建筑学专硕培养的新模式。

1建筑学专硕发展背景及现状

1.1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概述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与学术型研究生教育处于同一层次,但是两者的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式有所不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开始于20世纪初的美国,当时即被纳入美国国家学位教育系统。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受美国的影响[1]。1991年起我国即开始了专业学位教育,当时主要针对已经工作的在职人员实施非全日制培养。2009年开始,除了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等少部分专业学位招收在职人员以外,其他专业学位均开始主要招收全日制培养的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占研究生招生总数的比例逐年上升,2009年占比约10%,2012年占比超过1/3,2015年占比达1/2。自此开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成为我国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的主体,为社会发展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专业硕士成为大势所趋[2]。

1.2我国建筑学专硕的培养概况

专业学位教育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具体实践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3]。建筑学专业学位硕士是我国的专业学位类别之一,与学术型学位硕士共同成为建筑学学科学位体系的组成部分。2013~2015年,建筑学专硕的招生名额明显少于学术型硕士,报考情况也不理想,报考学术型硕士落榜后调剂为建筑学专硕的情况比较多。自2016年起,根据国家政策的要求,各所具有建筑学专硕招生资格的高校大幅上调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比例。以东南大学为例,2016年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的学术型硕士招收不到10人,而该方向专业学位硕士招收超过了40人。随着建筑学专硕逐步成为建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其培养模式更为多元,引入了设计机构职业建筑师等社会上的培养力量,研究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得到了锻炼,用人单位对建筑学专硕的认可度普遍提高。

2建筑学专硕的培养模式

2.1产教融合的建筑学专硕培养模式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指出,“专业学位具有相对独立的教育模式,以产教融合培养为鲜明特征,是职业性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按照此要求,产教融合是建筑学专硕培养的必然选择,而校企合作是产教融合的前提和基础。建筑学专硕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即学校与企业开展科研合作,学校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企业为学校提供科技成果转化途径。产教融合是高校培养学生的有效途径,也可以提高建筑学专硕导师的专业水平。产教融合的具体做法包括在企业设立研究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也包括选择研究条件较好的企业申报设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选派研究生和教师进入研究生工作站工作、学习。据统计,建筑学专硕等土建类专业硕士的研究生校外实习环节中,57%的研究生选择与学校有合作计划的企业,而这些研究生校外实习企业是设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的主要来源[4]。

2.2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与建筑学专硕培养

2.2.1研究生工作站的概念。根据2019年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研究生工作站由设站单位与江苏省内高校联合申请设立、共同建设,高校选派教师和研究生进驻,合作开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工作。研究生工作站的设站单位可以是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等,研究生工作站由设站单位与高校联合申报,并由政府教育管理部门与科技管理部门共同审批。研究生工作站由设站单位与高校共同负责运行与管理,选聘设站单位的专家对进站研究生进行培养,进站研究生通过参与设站单位的科研项目、技术攻关工作得到专业能力的提升。2.2.2产学研合作的重要平台—企业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规定,申报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的企业需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应为小型规模以上企业,且年研究开发经费50万元以上;(2)具有县(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有一批符合兼职导师条件的专家;(4)与联合申报高校有科研合作基础;(5)能为进站研究生提供生活、学习和工作条件。据近几年江苏省教育厅、科技厅公布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拟认定名单”显示,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为绝大多数,明显多于事业单位等其他类型的机构。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为企业与高校搭建了产学研合作的平台,既体现了企业对技术与人才的需求,又体现了高校人才培养拓宽新渠道的需求。2.2.3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建筑学专硕的培养计划一般在第一学年安排在校学习建筑设计理论及实践课程,第二学年安排设计实践与学位论文选题、开题,第三学年(或第二学年末开始)安排学位论文撰写与答辩。根据上述安排,建筑学专硕在第二学年进入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进站工作周期为6~12个月。设站企业安排技术骨干担任兼职导师,与高校进站牵头教师共同制定进站研究生的工作任务。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如下几方面:(1)合作高校师生参与设站企业与合作高校共同承担的设计项目和研究课题;(2)研究生在企业兼职导师的指导下参与设站企业的科技项目;(3)研究生结合企业的设计项目和研究课题研究,形成设计、论文、专利、标准等成果。建筑学专硕进站期间,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与导师商量后选择合适的工作内容,在完成实践实习任务的基础上,为硕士学位论文(或毕业设计)积累资料,做好知识储备。建筑学专硕进站工作期满后,应提交进站期间的工作成果,由企业和合作高校组织进行考核,作为研究生学业评价的依据。

3产教融合的苏州柯利达装饰研究生工作站

3.1申请设站的条件与基础

3.1.1苏州柯利达装饰的研究条件。苏州柯利达装饰研究生工作站由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科技大学联合申报。苏州柯利达装饰是国内幕墙和装饰的龙头企业,拥有甲级设计资质及施工一级资质。该企业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有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建有“江苏省(柯利达)节能幕墙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苏州市幕墙节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中心合作共建“装配化装修技术创新中心”。该企业承担多项省部级、市厅级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丰硕,拥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16项,获得包括鲁班奖、科技创新成果奖、全国建筑装饰奖在内的部级奖项144项,省级奖项达198项。3.1.2企业与高校的合作基础。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科技大学有良好的合作基础,近几年,双方合作承担省部级和市厅级课题3项、横向课题近10项。2020年进入了科研合作成果产出的新阶段,校企合作申报获得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编制计划重点项目1项,获批2个江苏省示范工程项目,合作研究申报专利2项。在教学合作方面,苏州柯利达装饰是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实践基地,每年接纳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每年安排1~2名设计师参与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设计作业评图,有3名设计师被聘为苏州科技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另外,苏州科技大学还邀请柯利达装饰高级职称设计师参与学校的建筑学专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

3.2进站研究生的培养情况

苏州柯利达装饰研究生工作站于2020年获批设站,一年来,苏州科技大学安排5名建筑学专硕进站工作,参与了多项装配式建筑与装配化装修的重点项目,研究生培养情况较好。3.2.1一体化设计能力的培养装配式建筑与装配化装修的一体化设计是建筑标准化设计的有效途径。柯利达装饰与中海地产合作,在金华与绍兴选取两个地产项目实施装配化装修,研究生工作站安排2名研究生参与了建筑与装修的一体化设计。在金华项目中,装配化装修介入时建筑主体已经开始施工,户型与空间尺寸已经确定。由于装配化装修构造做法的特殊要求,出现建筑空间尺寸与装配化装修尺寸冲突的问题,导致装修方案多次调整。针对这一问题,在金华项目之后的绍兴项目中,建筑设计阶段装配化装修同步进行,建筑与装修实现了协同设计与一体化设计。参与中海项目的2名建筑学专硕深切体会到建筑一体化设计的重要性,并参与了一体化设计的全过程,建筑与装修一体化设计能力得到了提升。3.2.2BIM应用能力的培养。柯利达装饰中标的扬州绿地健康城项目合同价3.74亿元,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体量的商业地产装配化装修项目。依托该项目,柯利达装饰投资200多万元进行BIM信息平台搭建,从设计、下单、生产、运输、建造施工等几个环节引入BIM,为进站研究生学习BIM应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进站研究生中有1名选择BIM作为研究方向,全程参与柯利达BIM平台的开发应用工作,参与数据库的创建,研究算法,实现内装项目的各系统及部品部件的一键自动配置。通过进站工作,该研究生具备了较强的BIM应用能力,积累了数据资料,无论是对硕士学位论文撰写,还是对今后的就业都有积极的影响。3.2.3装配式建筑与装配化装修专业知识的学习。苏州柯利达装饰、苏州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申报获得江苏省《装配化装修施工质量检测验收规程》的编制任务,该规程是江苏省2020年度重点标准项目。2名进站的建筑学专硕参与了前期调研与规程初稿的编写工作。他们负责集成卫生间、集成厨房、材料部品及暖通设备工程等章节内容的整理。通过对各种相关标准规范的阅读梳理,研究生不仅掌握了上述章节内容的相关知识,还初步掌握了标准规范的编制要求与方法。参与验收规程编写的2名研究生在后续参与实际工程项目时,由于对相关标准比较熟悉,对项目的理解比以往更加深刻,避免了很多技术性错误。3.2.4德育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共同提高。苏州柯利达装饰承担苏州新区17位困难儿童的“梦想小屋”建设项目,该项目具有公益性质。苏州柯利达研究生工作站的进站研究生成为该项目的主要成员,负责走访调研、改造方案设计、项目建造实施等工作。“梦想小屋”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参与该项目不仅使进站研究生在专业上得到了实践锻炼,还是对他们的一次责任感的培养。所有参与该项目的研究生不计酬劳、不辞辛劳,奉献了爱心,受到苏州高新区团委、柯利达装饰有限公司和困难儿童家庭的好评。

参考文献

[1]栾锦红,梁红蕾.国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的定位与实践[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3,(6):74-77.

[2]高静.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型硕士对比研究[J].科技广场,2013,(4):187-192.

[3]王功勋,祝明桥,曾超峰,等.建筑与土木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与创新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6,(3):80-81.

[4]王兴平.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培养专业硕士的效果评价与对策研究[J].高等建筑教育,2021,30(03):12-22.

作者:刘长春 徐星 单位: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化装修技术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