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防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国防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军队院校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后勤工程学院国防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为例,分析专业教学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探索专业教学的目标定位,提出改革的思路与对策,旨在通过对学科专业的思考,为今后的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防建筑学;教学改革;目标定位;对策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问题提出

(一)时展对建筑学专业教学的要求

进入21世纪以来,以气候变化、全球一体化、新技术涌现、快速城市化为代表的世界性问题,从环境、文化、技术及城市等不同角度对建筑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建筑学教育需要符合时代特征的表达与构建。建筑学进入大学教育以来,历经近300年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各主要建筑院校都陆续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上进行了循序渐进的调整,并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效果。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人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加之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生态失衡、快速城市化等一系列变化,使得直接担负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的这一学科的专业培养教育理念也发生了改变。如果不突破旧有模式,仍然沿袭原来的培养方法,培养的人才就不能适应社会和时代的需要。近几年来,在新的城市化和全球化背景下,随着建筑教育国际交流的增加和建筑设计行业逐步市场化,我国建筑教育又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因此,建筑学专业也必须面对时代的挑战,适应时代的要求。

(二)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国防建筑学专业教学的要求

国防建筑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军事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国防、抵御侵略的有效盾牌,是国家武装力量完成作战、训练和战备任务的主要依托。我院建筑学学科自设立以来,面向全军培养营房专业本科、硕士人才,硕果累累,毕业人才成为了全军营房战线和设计单位中的骨干力量。但在这些往昔的成绩和荣耀面前,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传统的建筑教学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其培养的人才已不能适应军队的需要。面对时代的呼唤,我们应当以强军兴军为己任,以建设具有军事特色的军队一流的建筑学学科专业为目标,对专业教学进行改革。

(三)专业教学的优势与不足

我院国防建筑学是军队2110重点建设专业,同时拥有军队唯一的建筑学学科硕士授权点。经过近30年的发展,现已初步形成在国内独具特色的国防建筑设计教学体系。优势与成就暂且不提,目前教学上还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教学方法较为传统。设计课程仍然以“类型”为导向,存在题目类型单一、训练过程程式化、学生的创造个性受限等诸多弊端,难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在当今的高校建筑教育中,培养具备创造性思维的建筑师已成为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教学过程应突出培养和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二是教学内容较为陈旧。国防建筑学专业课程具有综合性强,涉及广泛,实践性强等特点。随着时代的变化,各种新型建筑形式不断涌现,战争形态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教学内容不能墨守成规,必须与时俱进。而目前沿用的“学科型”的教学内容,严格界定了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并将每一门课程都设成一个独立的、封闭的知识范畴,各门专业课程的知识点之间缺乏相互的关联性,造成理论与实际脱节,这已经影响到了营房专业人才的培养效果。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定位

(一)基本定位

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主要研究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关系。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建筑体系及环境等。通常情况下,它往往是指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技艺,可见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国防建筑学主要是研究为国防建设需要,结合国防建筑的性质特点而创立的专业。它在建筑学的基础上更多地考虑了国防建筑建设的目的和功能用途,主要培养从事国防建筑工程研究、设计、管理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目的

国防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的目的在于引入新的理念,调整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使之紧跟时代前沿,保障军事需求。

(三)意义

国防建筑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意义在于:构建了适合我院实际的“一核两翼”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体系;提出了“开放、交叉、融合”的教学理念;创设了“3+2”连续互动的开放式教学模式;形成了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相互融合的教学方法;有效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三、专业教学改革的对策思考

(一)课程体系

1.以“国防建筑设计为核心”,以“技术”与“人文”为两个侧翼

建筑学本身具备多学科交叉的特点。国防建筑学专业设计课程意在整合所有其他相关课程和知识,因此,国防建筑学专业课程结构应实现“学科平台搭建+专业方向拓展+实践能力培养”的改革,建立三位一体、系统关联的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应改变孤立的教学模式,把国防建筑设计与军事历史理论、工程技术等课程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性教学。

2.课程体系模块化

改变以建筑类型划分课程单元的做法,代之以训练模块划分课程单元。对应五年教育体制的五个模块,即空间模块、功能模块、环境模块、建构模块、综合模块,五个模块相对独立,一个模块强调一个训练重点;同时,模块又前后呼应,构成课程整体。“模块化”的课程教学体系概括了建筑学的发展主线———建筑设计,涵盖了建筑学的发展基础———技术与人文,并针对重点问题设置若干子模块,结构清晰,适应性强。

(二)教学方法

1.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牵引

以往的课程设计题目,在功能要求上特别是在地段选择上多为模拟假设。为了强调真实环境因素对建筑设计的影响,近几年,我们将过去设计题目中的模拟地段全部改为真实地段,同时要求学生进行场地踏勘。真实地段的引入调动了学生的设计积极性,学生在每个设计题目的初期都投入了较大精力开展实地调研,收集资料。调研后,学生需完成相关调查报告。强调对真实场地的调查研究,这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意识。另外,课程计划要求学生进行在每个题目设计之初的案例比较。案例收集和比较环节能训练学生在实际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进一步归纳总结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方法。

2.以“能力提高”为目标,以“启发研讨”为手段

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可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进行比较与整合,可以培养学生的辐射思维。而研讨式教学可以促进学生思考和领悟,激发学生产生灵感。将研讨的教学方式引入设计教学之中,可以为学生搭建一个开放自由的交流平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工作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三)教学内容

1.关注时代学科前沿

国防建筑学专业课程的调整和改革需要对时展的把握,需要具有对专业现实问题的敏感。国防建筑设计贯穿建筑学专业整个教学过程,其课程设置注重将一些与建筑和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研究引入教学之中。例如建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生态营区、数字化建构、军事(战场)环境行为心理学等正在成为时代的热点问题,我们的课程教学内容也相应设置了“既有营房节能更新利用”、“绿色营房设计”、“生态营区规划”等部分。

2.凸显现代军事特色

国防建筑学专业课程设置需要彰显军事特色,其教学内容需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牵引进行革新,围绕服务现代后勤和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优化教学内容。我们尝试在课程设计选题上更加向部队靠拢,已逐步探索开设了如战场快速装配式设施设计、野战医院设计、军官公寓设计、营房节能设计等教学内容。

[参考文献]

[1]王建国,龚恺.持续探索和创新的东南大学建筑设计教学[J].南方建筑,2010(6).

[2]毕晓莉.西部地方高校建筑设计教学体系整合探索———基于兰州理工大学与东南大学建筑设计教学模式比较[J].华中建筑,2010(1).

[3]李震.建筑史体验式教学方法研究———重庆大学外国建筑史课程教改实验报告[J].高等建筑教育,2011(3).

[4]沈小东,李蒙.依托学院建筑资源探讨现场教学模式[J].训练与科技,2014(1).

[5]夏海山.应对绿色建筑转型的美国高校建筑设计教学[J].高等建筑教育,2006(4).

[6]曹士信,广艳辉.国际视野下的军事职业教育主要特点及启示[J].继续教育,2015(11).

[7]姬炜斌.军事职业教育深化发展探析[J].继续教育,2016(2).

作者:李蒙 姜利勇 李震 侯博 王希科 单位:后勤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