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学素描课程考核改革探析

建筑学素描课程考核改革探析

一、建筑学专业素描课程考试改革思路与实践建筑学

“素描”课程考试主要由过程化考试、综合化考试(专业素养答辩)、成果化考试(作品展示)三个部分组成。课程成绩=平时成绩(过程化考试60分)+期末成绩(综合化考试20分+作品展示20分)。

(一)过程化课程考试在素描实践类课程中的价值体现过程化考试,是将评价融入到平时课程的学习过程之中,多方面、多形式、分阶段地考核,通过专门制作的评分表进行实时记录,总分为60分,主要由三个方面组成:第一方面为基础素描(20分),训练60学时。基础素描的学习是学生个体发展的第一步,是让学生树立正确素描概念的首要环节。训练内容包含石膏几何体、静物、环境建筑等。该阶段评分由四个指标组成:学习态度(5分),形象思维(5分),技能掌握程度(5分),课堂互动(5分)。第二方面为结构素描(20分),训练60学时。结构素描的学习主要是强化学生对形体的三维结构意识和空间意识,是整个课程教学的中坚环节。训练内容包含石膏几何体、静物、建筑局部、建筑等。该阶段评分由三个指标组成:空间形象思维(10分),技能掌握程度(5分),课堂互动(5分)。第三方面为解构与重组(20分),训练60学时及课后作业。解构与重组是素描造型能力的升华,是一种思维创造性的训练,是培养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是整个课程教学的拓展环节。训练内容包含几何体、静物、建筑局部、自选题材等。该阶段评分由两个指标组成:创造性思维、空间形象思维、分析和综合推理(10分);小结论文(10分)。采用以上三个方面的过程化考试方式后,学生在平时学习中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思维更加活跃,学习效果不断提高。由于过程化考试的评分是评判学生作业高低的尺度,每个学生都非常关心自己的成绩,人人都有潜在的竞争意识,因此在教师评画时,学生参与讨论或回答问题的次数增多、发言踊跃。通过这种考核方式,可以把期末的考试压力转化为平时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注重平时的努力和知识积累。

(二)综合化课程考试在素描实践类课程中的价值体现综合化考试(答辩),主要对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艺术素养作出全面的综合评价,综合化考试的过程如下。综合化考试总分为20分,由三个评分细则组成:一是概括阐述整个课程所学及个人作品绘画思路(10分);二是专业知识与技能素质(5分);三是语言表达能力及应变能力(5分)。综合化课程考试采用了开放式答辩模式,学生和教师面对面。首先,学生阐述自己的实践成果与课程学习体会(10分钟);其次,由主考教师对学生所学内容进行现场提问,学生直接给予回答;最后,教师会根据学生是否积累或具备了相应的专业素养予以综合评分。通过综合化考试,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口述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学生只有平时认真学习,加强理解,真正弄懂了教学内容,在考试过程中善于用自己的语言表述所学知识,这样才能对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应对自如。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教师自身业务素质的提高。这就要求教师对教学目标必须非常明确,对所讲专业内容必须非常熟悉。综合化考试是对学生所学课程掌握情况的真实评价,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对于提高专业课的教学质量,无疑会起到促进作用。

(三)成果化课程考试在素描实践类课程中的价值体现成果化考试(作品展示),是整个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也是学生自身价值体现的一个重要考核依据。教师对学生成绩的核定,“成型的作品”起着关键作用。成果化考试总分为20分,由两个评分细则组成:一是通过素描作品考察学生的绘画思想和技巧(10分);二是网络展示投票(10分)。课程成果展为建筑学专业素描课程教学提供了一种重要的展示方式。通过成果展示,能够提升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类课程中的学习能力,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绘画能力和审美水平。在布展过程中,以学生自行布展为主导,教师起辅助作用。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要进行展览的主题确定、整体策划、内容选择、布置设计、撰写前言、海报制作、开幕仪式、评价交流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通过作品展览,能够促进学生间的交流与沟通,形成团队精神。另外,也可以充分发挥网络展示平台的作用,深化美术作品的展示范围,扩大作品的交流空间和交流平台,让它成为美术课堂教学的拓展延伸。

二、建筑学专业课程考试改革实施效果评估

“素描”课程以往的考核方式一般都采取期末交一张素描作业。这种考核方式没有给学生留出足够的发挥潜能的空间,学生的创造性受到很大限制。过程化、综合化、成果化的考试方法一改以往“一张作品定分数”的评价模式,采用更科学、灵活、多元的考核形式,为学生营造了宽松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创新意识。

(一)多样化的考核形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对艺术书籍的阅读、答辩PPT制作、自行布置素描主题展览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方式和轻松灵活的课堂氛围非常欢迎,从而激发了学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二)举办校园素描主题展增强了学生的荣誉感素描教学课程体系中,能否将素描理论知识、素描实践练习、素描成果展示合理地结合起来,素描主题展示就显得十分重要。因为它是学生对课程学习的个人成果总结,并且可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本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的交流。

(三)考试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考试方式改革的目的在于改变以往学生改变应付考试而被动学习的局面,进而关注学生掌握理论知识的程度和运用理论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考试方式的改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强,不仅在素描课上如此,对于其他艺术门类学习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这对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起着很大的作用。

(四)参与式教学模式转变了教学方法的改革考试方式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从重普遍转变为重个性,从学生被动接受的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教学。譬如,让学生模拟讲课,这样能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主动获取知识的积极性。进行互动研讨时,让学生查阅有关的资料,然后进行课堂讨论,以学生为主,教师为学生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以求挖掘出学生潜在的一些独特的个性化思维。

三、建筑学专业课程考试改革完善的思考

“素描”课程考试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显示出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加以改进完善。

(一)加强与建筑学其他课程间的交流与互渗应当积极开展与建筑学其他课程间的交流与沟通,努力开创课程间知识渗透与互补的局面,形成知识交叉辐射。

(二)改进答辩式考试形式答辩考试可以分散到过程学习中,分别放在教学计划的不同阶段实施,这样能在最大程度上客观反映学生学习的真实成绩。

(三)加强学生学习质量评价反馈机制考试结束并不意味着本门课程学习的结束,教师要将考试成绩分析与学生进行交流,让教师和学生都能从中受益。

(四)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艺术视野教师应该通过指导学生阅读相关的人文艺术资料、举办读书报告会等来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另外还要组织学生参观美术馆、观看各类画展、参观成功的建筑、走进艺术院校并邀请一些学者专家作报告等,让学生的艺术视野更加开阔。

四、结语

学生学到真本领、教学质量得到提高是探索课程考试改革的最终目的。建筑学“素描”课程考试改革作为一种探究式学习机制,给学生提供了足够的能力发挥空间,又从严谨的角度将教学与考试有机结合,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总之,课程考试应当灵活组织、合理评价,做到“寓考于全程检评、寓考于各类考试方式”,使课程考试真正为提高学生素质服务,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

作者:卓长春张敏之顾超单位:解放军理工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