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模式探讨

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模式探讨

一、居住建筑设计中的节能措施

(1)关于居住建筑设计中的外遮阳节能设计。在对居住建筑进行设计时候,设计外遮阳,可以有效地阻隔太阳光的部分照射,最主要的作用是防止太阳的辐射通过窗户直接照射在居住室内,这样室内温度不会过高,从而到达节能的目的。所以,在对建筑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对建筑的外遮阳进行合理的设计和构造。栅格遮阳在目前的建筑家居中应用比较的广泛,相比于窗户遮阳,它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挡板式遮阳、帘式遮阳、百叶遮阳等方式不仅仅没有影响到窗户的美观性能,而且充分保证了遮阳的效果。在家居装饰中,我们需要对遮阳板进行合理的设置,使其即不影响美观性又不会妨碍室内空气的流通。

(2)在居住建筑设计的节能控制方面它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建设,为了居住建筑节能能够产生良好的效果,因此在居住建筑节能的措施上要制定相应的方案,主要有以下方面。在居住建筑规划的设计方面:在居住建筑节能的规划上要根据具体的气候因素以及相关的地理因素,要通过居住建筑规划的布局来进行改造,这样来确定居住建筑的朝向,以及居住建筑之间的距离、绿化的设置,来最大化的利用自然资源,优化居住建筑物的环境,综合的考虑室内的采光强度,保证室内通风,避免季节性的偏差,根据太阳辐射来合理地规划居住建筑用地。

(3)在居住建筑的单体设计层面,居住建筑中平面的设计和组合的建设规模,建设的结构等要综合的进行考虑,不断地开发新能源高效的节能设计,在建设中满足居住建筑标准的要求,在结构的围护上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采用高效保温的节能材料。其中在居住建筑物围护结构的设计中,墙体所占的面积比较大,这就要求根据冬季、夏季之间的偏差来设计好居住建筑物的保温作用,采用新型的居住建筑材料,建造节能有经济适用的围护墙体,保证墙体能够减少散热量,提高保温的性能,这种方式就是实现了节能的要求,在墙体的设计中要结合单墙体和复合墙体之间的区别,从单一的材料中进行设计,保证材料的保温性。在选用材料保温的设计中,注意对材料密度的选用、导热系数的对比、吸水率等相关因素的分析。在外门窗的居住建筑中要根据通风程度,在保证日照、采光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少外门窗的洞口面积,提高窗户的气密性,来减少冷风的渗透,在这些设计中要选择弹性密封性的材料、吸热玻璃、热散射玻璃等封闭性能比较好的门窗材料,来提高窗户本身的保温性能,降低传热量。

(4)在居住建筑设备的设计中,这主要是对居住建筑电气的设计,通常对于照明系统的节能措施有:要选择适当的照明方式以及合理的控制方式,根据相对的光源进行具体的设计;在动力系统的节能措施中:要结合不同型号的电动机以及电动机的控制方式来最大程度地提高电动机的运行效率;配电系统的节能措施:要选用简单的配电系统,以及合理的变压器容量,以及电线电缆的横截面的面积这些因素来综合考虑电功率;在居住建筑的排水设计措施中,尽可能地采用变频的供水设备,设计好热水的供应设备,充分地利用太阳能的资源,积极地推崇节水器材料,来减少用水量,实现水资源的合理使用。

(5)要选择好合理的构造,做好围护的重点工作,根据住宅的墙体、屋面、地面以及外门窗的结构进行节能设计,充分地利用不同部位的节点构造,以及对于门窗的选用都要符合整体的规划。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屋内居住建筑的过渡空间的设计,对于楼梯间、地下室间、阳台间等,在楼梯间要选用保温性能好的门窗,要将楼梯间设计成封闭式的效果,这样考虑在夏季出现的热压以及自然风的因素来改善室内的气候。要做好阳台的封闭以及篮板的保温隔热效果,这样在冬季就能减少西北风对室内的影响,在居住建筑的设计中要减少南阳台以及外延的长度,这样的设计就是为了避免冬季日照的遮挡,这些都是为住户考虑。还有就是对于地下室的设计,在寒冷的地区对底板采取保温的设计,来提高地下室窗的保温性和封闭性,这样就能够阻止地下室的冷空气进入到地上采暖房间,保证室内的温度。

(6)合理选择窗体材料。浙江地区窗框材料木、塑料、塑钢、断热铝合金优于钢、铝合金。但木、塑料非现代居住建筑所青睐,断热铝合金由于造价较高,使得塑钢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窗框材料,同时采用复合层玻璃(如中空玻璃窗)等方法提高窗的节能效果。

二、结语

居住建筑节能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全局、影响长远建设、影响能源安全的重要问题,我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把居住建筑用能大量节省下来,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使人和自然更加和谐,为国家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顾佳庆单位: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