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

建筑结构设计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的建筑物拔地而起,放眼当前这些建筑物的发展情况,我们发现近年来建筑行业的建筑设计结构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并且出现的这些问题危及到了建筑工程的整体安全质量,面对这种现状,警示我们在大力发展建筑业的同时,我们还是要放更多的精力到设计结构中,多关注建构结构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在建筑行业中,建筑设计与建筑结构的设计是相互作用的,结构设计是在建筑设计工作结束后开展。因此在建筑设计工作进行时我们必须要处理好建筑结构设计中经常出现的问题。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设计问题;应对的措施

引言

伴随着经济发展国民经济购买力的提高,更多的国民要求舒适度质量标准安全保障各方面比较突出的建筑,而不像过去一样只重视经济的发展水平,现在转变为重质量重安全。所以,建筑行业应当积极抓住这一要求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对建筑工程结构设计的技术要求,在注重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并同时加强外形的美观来满足现代国民的审美需求。建筑工程的目的就是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服务,我们要更多的去主动了解我国建筑工程的发展趋势不断反思结构设计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升自身建筑结构设计的能力提高安全质量满足国民需求。如今,面对建筑结构设计中出现的一些常见的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下文中我们进行了详细发介绍:

1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概念简介

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式分析来看,房地产所属的建筑行业已经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并且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建筑结构设计作为整个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先做好工程的前期设计我们才能根据设计图纸按部就班的施工,所以处理好建筑结构设计问题至关重要。建筑结构其实就是在房屋建筑中,由各种零件组成的能够承受地震、温度变化、等作用的体系。建筑结构设计就是建筑工程结构的前期设计工作,结构工程设计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由于现在各地的工程建设速度发展特别迅,对于结构的设计也在不断的更新,不断拓宽设计层面增强实践能力,积累建筑结构的设计经验。

2建筑结构设计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

2.1建筑结构设计中的信息模糊可能造成的问题

建筑工程中做好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整体稳定性安全性的基础,只有打好了建筑的基础才能保障整体建筑的质量和安全。现在的建筑工程结构设计方案中,大多的结构设计方案的相关人员可能只是根据所要建筑工程的实际地点周边建筑物的基础情况进行设计,并不是去详细的对所要建筑的工程施工现场进行情况数据实地考察。因为这种情况就导致了建筑结构设计方案缺乏了一定的实际性和实用性,使得所建造工程的场地数据与设计中的数据并不是特别吻合。这就影响了房屋建筑的整体质量性和安全性。综上所述,我们要想建筑结构的基础设计方案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准确性,相关的设计人员就必须要去所建造的建筑工程实地去考察分析数据,然后设计出科学合理基本信息吻合建构结构设计方案,避免出现设计方案与实际数据发生冲突的现象。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就是,建筑结构内拉梁等其他专业的设计。由于设计人员对数据取值不是很准确,一错再错造成设计过程中模型建立的也不是很合理,这就会造成建筑的承压能力被削弱,没有发挥好这一性能。从而造成了建筑工程结构设计方案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

2.2建筑结构设计中出现图纸设计不合理的问题

建筑结构工程的前期结构设计做好后,下一步把设计图纸做出来让建筑方开始施工。因此设计图纸是建筑工程得以顺利施工的保障,要想取得正确合理的建筑设计图纸就必须让相关技术设计人员合理地设计建筑工程建设中的各个环节,例如建构类型的选择、工程抗震性能设计、建筑材料选择等。但是问题就出在,我们现在的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建筑结构设计不规范的问题上。例如,工程结构标高和梁柱编号等标注不清晰,它们在建筑结构中发挥支撑的作用,混淆了他们的标注这就导致在实际建筑施工过程中出现建筑混乱的情况,引发一些不必要的建筑事故。

2.3建筑结构设计前期图纸信息表达不清楚的问题

在上文我们也提到了设计图纸的重要性,是建筑工程施工的基础和保障。设计的图纸中包含了很多施工中需要用到的信息,但是相关的设计人员可能放弃的不起眼的小问题就导致施工人员不能看懂图纸得不到想要的信息,这时施工人员可能会乱猜一种可能或者自己决定导致整体的建筑工程受影响。更严重的,设计人员由于经验不足,信息不确定导致设计的图纸不能清晰的表明图纸意思,这就严重的影响到了建筑工程的整体安全性。

2.4建筑结构设计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

近些年来我们国民才提出追求高质量安全性能好的房子,这就让建筑工程行业不得不另做打算,积极顺应国民要求更新设计。但是建筑结构设计的要求毕竟发展不成熟,所以相关的技术设计人员的实际经验不足。如今更是因为了科学技术的注入,让前期设计人员更多的是通过机器的操纵来完成设计任务的,虽然他们都可以熟练的操作机器可是也导致设计人员的实际经验不足。而且他们也不去实际考察了解情况,在这种不了解实际情况和需求的背景下,使用科学技术软件进行设计,结果出现的大都是他们的理论模型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无法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质量问题。

3面对建筑结构设计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的措施

3.1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中设计图纸设计和信息的准确性

面对上述设计图纸中出现的信息表达等各种问题,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在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必须提高对工程图纸设计的重视。其次工程设计人员要保证自己做出的建筑工程结构图纸符合实际要求,符合建筑工程结构的合理性和安全性能保障建筑工程的整体性。这就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在设计图纸过程中要注意按照要求标准,准确结合实际数据来完成设计图纸,仔细清楚的标注各个施工信息,避免出现施工人员看不懂图纸的现象影响造成信息传达的失误。同时相关的设计人员在图纸设计过程中,要做到全面的考虑防止出现细节疏忽,造成设计后要进行初审,在进行设计图纸初审后如果发现图纸中存在的问题,要组织设计人员及时采取相关改正措施,规避给建筑工程后期施工带来影响。

3.2针对设计人员认知缺陷,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专业水平

建筑工程设计人员在建筑工程设计中起着举足轻重的支撑作用,所以提升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刻不容缓。首先我们针对设计人员出现的实践认识不足和实际考察与设计的脱离问题,相关的组织要加强对设计人员的培训,提高设计人员的素质和责任心。培养设计人员的实践能力,提高实际操作能力,设计人员要自己亲自到建筑实地去考察,提高艰苦奋斗的精神,有利于提高设计的贴切性,从而保证设计结果符合实际状况满足建筑工程的要求。较为重要的一点是各个相关人员之间的交流,如果在建筑工程前期设计中,相关的设计人员自己一意孤行不与其他组织人员商量,这会造成信息掌握不准确各环节相互不熟悉不利于建筑工程的整体建筑。所以加强相关设计人员和其他建筑设计人员的沟通,增强设计图纸信息的准确性和设计合理性安全性,保障建筑工程的整体效果达标。

3.3建筑结构工程设计中基础选型问题

在建筑结构中基础选型也比较重,决定了整体建筑的造型和具体施工的方法。这就要求,设计人员要加强对建筑工程外形实际情况的了解,然后科学正确的做出建构工程设计中基础选址类型的选择。因为工程基础选型是建筑的基本框架的概括,关系了整体的建筑的结构类型,所以在建筑基础选型环节,不仅仅是设计人员的任务。应该让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和其他相关技术人员一起商讨,研究工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一起交流数据解决工程难题基,规划好整体选型的设计方案,以此来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可靠性。

4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建筑工程呈现的更多是商品性。现在人们对于建筑结构耐久性和安全性质量性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所以在建筑工程前期设计中对于在建筑材料的选择,要更多的使用寿命长、防水、抗腐蚀、抗风抗震质量过硬的优质性建筑材料,从选材上保证建筑耐久性功能与安全性能。并且建筑结构设计是关乎建筑整体的设计工作。所以,结构设计人员需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能力增强实际操作,同时也要树立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的设计态度。针对上述文章建筑结构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要有目的的去规避这些问题,提高设计水平,从而设计出更高水准、更科学合理和更经济的建筑结构形式,进而为国民生活提供更好的更符合国民需要的建筑物。

参考文献

[1]龚立琼.建筑混凝土结构设计以及常见问题[J].建材与装饰,2017(40):66-67.

[2]叶建锋.现代建筑结构设计面临的困境和对策研究[J].中国建材科技,2014(S2):63-64.

[3]黄立胜.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4(20):19+25.

[4]郭峰,梁利生.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方案应用[J].科技传播,2013(13):135-136.

作者:梅江红 单位:常德市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