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合理性研究

建筑结构设计合理性研究

摘要:在我国的建筑结构的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提高建筑结构的安全性。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建筑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多,从而就对建筑结构设计有了更高的要求。建筑结构设计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到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更方面的要求,满足不同的要求,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设计出的建筑结构和外观都可以使消费者满意。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建筑结构设计还是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因此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提升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

关键词:建筑结构设计合理性措施

1建筑结构设计的概述

一般来说,建筑结构指的就是建筑物的基础,同时也包括和建筑物紧密连接的基础以上的承重墙、梁、柱、板等一起构成建筑物的整体支撑系统。建筑结构系统不仅要承受着建筑物的自重荷载以及居住使用荷载,还要防御来自建筑周围以及内部的各种应力荷载。建筑结构系统组成的构件非常的多并且其连接的构造也是非常的复杂,决定了整个建筑物的使用年限,同样也会影响到建筑物内部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其造价是整个建筑总成本的2/3以上,所以,建筑结构系统的设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它影响着建筑着建筑的经济性、安全性、耐久性以及合理性。关于建筑结构设计,第一,建筑结构的工程师要按照建筑物的要求、通途以及功能,然后考虑到建筑的本身的高度,并且也要考虑到建筑物所处的环境条件、场地条件以及选材和建造水平等各个方面的因素,选择一个包含基础形式在内的结构整体支撑系统,通常情况下,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结构方案的设计。第二,辅助使用计算工具,对选择好的系统进行精确的抗垂体荷载以及抗侧力水平荷载的验算,然后再按照验算的结构对结构方案进行恰当的调整。第三,将整个系统中的每个构件进行截面设计并且使用施工图将其表达出来。

2建筑结构设计的范围

2.1结构设计程序

在对建筑物进行整体设计的过程中,包含很多的内容,例如:电气设计、暖通设计、给排水设计等等。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要求的比较多也非常的严格,但是无论是做什么设计要应该要遵循最基本的设计要求,例如:实用、美观、经济、环保等等。如果想要建筑物发挥其最大的功能,关键就是要确保建筑结构的科学性,然而在建筑设计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结构的设计。

2.2建筑结构设计的基本要求

建筑设计最主要的就是要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稳定的环境,因此,我们必须要满足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抗震设计。目前,因为我们不断的破坏自然,从而造成我们在许多方面的压力,我们可惜发现,近年来,地震的次数不断的增加,因此,对于不同的地区以及不同的环境,我们都必须要加强抗震设计。第二,综合计算。这一个要求使非常重要的,面对不同的方面,比如说资金和结构等方面都要持续的进行精细化,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的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

3建筑结构设计现状

3.1设计图纸质量不高

近几年,在建筑结构设计的过程中,许多的建筑工程是通常是因为想尽快交图或者是因为本身的专业水平的限制的原因,不能够非常认真的进行图纸的设计,并且在进行校核审核等质量控制的环节又过于的形式,从而造成设计图纸以及图表的质量不高,这样也就会造成在设计图纸中一些重要的信息也没有显示出来,从而导致结构图和建筑图之间出现了矛盾,最终就会造成建筑施工现场的作业活动不规范、施工人员随意的施工,出现十分混乱的局面,严重的话就会导致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

3.2建筑材料质量不过关

因为建筑设计队伍的数量不断的增加,市场竞争毫无秩序。建筑结构的工程师通常都会被甲方威胁,开发商只是一味的追求最大的经济效益,因此,要求建筑结构工程师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的减少建筑材料的用量,从而减少成本的支出,同时还可能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完全不管不顾人们的生命财产。在建筑中最常出现的关于材料的问题就是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偷工减料或者是用劣质的材料充当优质的材料。很多建筑商为了寻求更大的经济效益,从而减少成本的支出但是却全然不顾建筑的质量安全。

3.3抗震结构设计欠妥

近年来,我国地震频发,造成了建筑物的巨大损失,由此可见,我国的建筑物的抗震能力还亟需提高,无法满足现在人们的居住和使用要求。在进行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正常使用过程中的竖向荷载和风荷载,从而不可以很好的确保结构的抗震性能。

4提升建筑设计合理性的措施

4.1严格按照建筑设计规范进行设计

设计规范的出台,就是为了可以有效的提高建筑结构的质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降低安全隐患,所以,设计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的遵守设计规范。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有很多的设计工作人员都会因为一些设计条件忽视设计桂发,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以采取的,并且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因此,设计人员一定要了解设计规范的重要性,如果在进行建设设计的过程中,出现了没有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的设计行为一定要及时的提出并改正,防止出现安全隐患。

4.2确保建筑结构的耐久性

在目前的建筑之中,最影响建筑安全性的问题就是结构耐久性问题。在当前的设计中通常考虑较多的是建筑的强度,很少会考虑结构的耐久性。所以,如果想要确保建筑工程的安全性,首先要做的就是重视建筑结构的耐久性,推动建筑工程建设的发展,促进建筑业的发展。积极的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注入新的技术与活力。有很多的企业虽然拥有较多的工作经验,但是却不热衷于引进先进的技术,许多的设计人员只是一直在重复性的劳动。其次,现在的科研机构,每年都会出现大量的科研成果,并且许多的科研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在设计单位和科研机构两者之间却很少有交流,这样就会造成许多的先进技术并没有发挥出其有效的价值,从而导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因此,设计单位应该多多和科研机构合作,这样就可以实现设计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共赢,从而合理的优化社会资源,此外还可以有效的促进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的长远发展。

4.3充分认识抗震设计的重要性

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报地震力作用中心和建筑刚度中心可以重合,因此,就要求在进行结构设计的过程,应该设计成延性结构。因为延性结构的变形能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承载一定的地震作用,从而降低地震对建筑结构的破坏。同时也可以使用竖向的布置,这样也可以有一定的抗震效果。但是,在进行竖向布置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刚度的均匀和连续,同时也要详细具体的分析荷载和地震的标准。

4.4统筹分配和优化利用建筑材料

在建筑结构设计的过程中,统筹分配和优化利用建筑工程中的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在选择建筑材料的时候,一定要综合考虑建筑材料的受力特征和工作环境,与此同时,也一定要选择使用拥有较强的保障性的建筑材料。同时,在进行建筑结构设计过程中设计师在选择建筑材料的时候,要结合性能和经济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保证实现建筑结构设计的整体质量。

5结束语

按照现在的发展情况来看,目前的建筑结构技术还没有实现对建筑安全性的提升,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建筑技术设计规范和质量安全中提出的要求也没有有效的符合。因此,一定要合理的调整建筑结构的设计,综合的考虑建筑安全的相关影响因素,一定要加强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能。

参考文献

[1]张欢欢.张春林.加强建筑结构设计合理性的方法探讨[J].城市建筑,2015(15):184-185.

[2]高旭.刘洋.加强建筑结构设计合理性的方法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178-179.

[3]缪伟联.对建筑设计合理性的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3(15):164

作者:谢超杰 单位:广州宝贤华瀚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