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浅谈

建筑结构设计中安全性浅谈

1建筑结构设计存在的问题

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是指在建筑设计师进行设计的前提下,运用科学合理的建筑结构设计方法和手段,在相关部门和施工人员的配合下,最大程度的保证建筑的安全水平。建筑结构设计作为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保证建筑安全性的前提,一旦建筑结构设计出了问题,必将导致建筑安全性降低。随着建筑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设计的问题也逐渐显现。

1.1建筑设计抗灾性能差

回顾近些年的灾害史,我国多地地震、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频发,在这些自然灾害中,不仅造成房屋倒塌、人员伤亡,而且还使人民财产受到巨大的损失,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在一次次灾难过后,留给建筑业的更是反思,如何提高建筑的安全性,来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成为了所有人考虑的方向。建筑结构设计对于房屋后期安全性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在建筑结构设计时,部分建筑设计师对于抗灾性能考虑较少,忽视了建筑在承受自然灾害时的安全性能,建设完工的建筑抗灾性能较差,致使问题不断发生。

1.2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

建筑结构设计是保证建筑安全性的重要措施,也是整个建筑工程中的关键一环。把握建筑工程中的质量问题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财产安全。但由于部分建筑设计者欠缺设计经验、专业知识储备不足、能力有限,对建筑结构设计不重视,影响了建筑结构设计,直接导致了建筑安全性降低,增加了建筑安全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1.3建筑质量难以保障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业飞速发展,建筑业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然而在建筑施工中,建筑质量问题尤为突出,部分建筑单位考虑到自身经济利益,从而在建筑材料上降低成本,导致部分建筑材料质量不过关,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部分建筑企业不重视建筑结构设计,敷衍了事,严重影响了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建筑的安全性,为今后埋下了重大的建筑安全隐患。

1.4建筑结构设计监管力度不足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建筑业的需求越来越大,我国建筑业发展迅速。然而建筑业一些基础性法律法规、建筑标准建设不完善,对于建筑结构设计不重视,缺乏建筑设计的监管,为不法建筑企业提供了生存的环境。在建设结构设计中,缺乏规范、章程和标准,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和监督机构,部分质量监管部门监督力度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建筑结构设计,降低了建筑的安全性。

2建筑结构设计提高建筑安全性的措施

建筑结构设计作为保障建筑安全的重要一部分,需要从根本上加以重视。对于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意识不足、设计不合理、质量难以保障、监督力度不足等问题,需要从设计者、施工方、监管部门等方面入手,找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办法,才能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质量,发挥建筑结构设计在提高建筑安全性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保障建筑的安全性,保障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威胁。

2.1加强抗灾性设计

随着安全性能要求的提高,建筑结构设计也要提高设计水平,切实保障建筑的安全性。在建筑结构设计中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准确分析当地的气象、地质条件,确保从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设计出适合当地的建筑结构。只要适合实际情况的建筑结构才能在灾害发生时,降低建筑的受损率,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切实加强建筑的抗灾性的理念,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从根本上认识到建筑结构设计对于建筑安全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推动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切实发挥建筑的安全防护作用。

2.2加强建筑结构合理设计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也不断发展。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紧跟时代的步伐,结合时展背景,不断提高自身的设计能力,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掌握新技能,在不断发展的今天,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充实自己,做到与时俱进。同时又要学以致用,结合计算机技术,对于掌握的新技能,新理念,结合实际进行应用,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不断积累建筑结构设计经验,提高自身的设计能力。同时要加强设计行业内交流,拓宽眼界,发掘新的技术,取长补短,在交流中积累经验,获得更多的建筑结构设计知识。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加强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做到结合实际,将建筑安全放在首位,切实保障建筑安全。

2.3监控施工,提高质量

建筑结构设计是建筑安全性的重要保障,建筑施工是建筑结构设计付诸实践的必经之路。要强化建筑结构设计在建筑安全性方面的作用,既要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水平,又要提高施工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建筑结构设计方要时刻保持与施工方的联系,指派专人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在施工中与建筑结构设计中不相符的地方,并提出相对整改建议,引起施工方对建筑质量的重视。施工方在在施工过程中和建筑材料采购中,要遵循质量第一的原则,不得私自采购劣质建筑材料,不得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要从根本上杜绝这些现象的出现,确保建筑的承载能力,切实提高建筑质量,保障建筑安全。

2.4强化监管,提高监管力度

随着建筑业的飞速发展,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凸显,建筑业的质量问题亟待解决。我国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发展现状,制定符合我国建筑业发展实情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努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抓安全。制定合理有效的规章制度,并在实际应用中,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修正和完善。通过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标准,来严格规范建筑结构设计行业,用严格的标准来保证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安全性。国家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做到严格执法,在监督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督促建筑企业改正,并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的惩罚力度,加大违法成本。切实加强建筑结构设计的监管力度,提高建筑的安全性。

3总结

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行业的发展也在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建筑安全更是关乎建筑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提高建筑的安全性,需要国家、设计者、施工方多方努力,要加强重视建筑结构设计,不断提高建筑结构设计的合理性。针对建筑结构设计中存在的认识不足、设计不合理、质量难以保障、监督力度不足等问题,找出切实的解决办法,从根本上提高安全意识,重视建筑结构设计在建筑安全中的作用。只有不断提高建筑结构设计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建筑质量水平,保障建筑安全性,才能保障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人民财产安全不受威胁。

作者:陈锡辉 高博 单位:濮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