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加固改造技术研究

建筑结构加固改造技术研究

一、建筑结构加固改造的重要性

建筑结构的稳固性对建筑来说尤为重要。通常情况下,建筑的稳固性会随着建筑的使用时间的增长随之下降。现如今,大部分的建筑物都是在过去建造的,由于受到当时施工技术等多方面的限制,使得建筑自身的各功能都有所欠缺,并且对很多建筑结构问题都无法给予及时的补救,加之常年的风化侵蚀加剧了建筑物的老化程度,缩短建筑物的使用寿命,导致建筑物整体结构严重受损。在此基础上,如若不能够对建筑物进行及时有效的改造和管理,那么所造成的损失将更为严重。例如,2008年的汶川地震,在地震发生时,致使房屋大面积倒塌,因房屋倒塌造成的伤亡人数占较大部分,并且给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生产和进步带来巨大挑战。但在日本福岛大地震中,震级远远高于汶川地震,但地震所造成的房屋倒塌现象极少,反而是地震引发的海啸冲毁了大量房屋。由此可见,建筑结构的稳固性对建筑的使用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可通过对建筑的改造和修护,利用具有现代化科学特征的加护手段进行结构改造,提高建筑的整体性能,对获得社会效益有很大的帮助。

二、浅谈建筑结构加固改造技术的原则

1、选择专业的加固改造施工单位

建筑结构的加固改造也是工程重建的一种,充足的准备和妥善的方案是进行建筑改造的基础,将建筑改造的工程情况做出具体的安排和部署,选择具有施工经验的专业建设队伍来进行施工,并做好施工中的监管工作。

2、严格遵循加固改造设计标准

在进行建筑加固改造前,要对建筑结构进行加固设计。加固设计需依照建筑的现状结构图纸,在原有的结构之上进行加固改造设计,加大建筑结构载荷能力。建筑结构加固设计可参考《混凝土结构后锚固技术规程》、《混凝土结构加固技术规范》等具有可靠价值的规程文献。

3、科学制定加改造方案

对于一个建筑来说,会有多个不同的改造方案,不同的方案所达成的最终效果也是不同的。方案的最终选取,是要依照建筑的类型以及实际施工情况来确定,只有选择了正确的改造方案,才能达到理想中最佳的改造效果。

三、建筑结构常用的加固改造方法

1、喷射混凝土技术加固法

喷射混凝土技术是一种较为新型的建筑加固技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喷射混凝土技术也在不断的自我更新和完善。在建筑结构加固建设中,利用喷射混凝土技术使混凝土与施工材料之间形成强大的粘连性,对结构裂缝有很好的填补作用。通过喷射的方法,可将压缩过的混凝土混合料在短时间内迅速硬化,从而实现加固的目的,且持久性较好。

2、增大截面加固法

增大截面加固法是通过对混凝土结构的外部涂抹,以增加与空气接触截面的方式来达到加固的目的,并且要增加所需配筋量。这种方法的加固效果较好,应用也较为广泛和普遍。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增大截面加固操作时,将新旧截面的受力情况进行重新分配,避免因应力过大导致的墙体结构弯曲,对弹性进行合理控制,强化墙体结构的整体适应力。

四、建筑结构具体的加固改造方法

1、科学的设计框架体系

在建筑结构当中,框架结构是由梁柱构成的,该结构的截面面积较小,因此荷载力和受力强度较低。在进行结构加固建设时,要采用混凝土剪力墙的建设方式,将整个框架结构组成具有较强剪力性能的剪力墙结构,使框架结构能够分担一部分建筑的水平受力。也可采用梁柱的交叉结构来起到支撑作用。框架结构的墙体选用填充墙,对框架结构起到加固和防护的双重作用。由于框架结构中的梁柱呈横、纵两种不同的排列方式,可同时承受来自不同方向的水平受力。框架体系的合理、科学设计和改造,不仅能够对建筑结构起到加固作用,也可扩充建筑内部结构空间。

2、强化混凝士弱剪力墙体系

在强化混凝土弱剪力墙体系的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剪力墙的钻孔和切除时,所进行的操作范围不能大于抗剪强度的承受范围,以免对混凝土结构造成损害,在此过程中,没消除一道剪力墙,就应在同轴线的相应位置上进行补救加设,以维持结构的均匀和平衡。由于剪力墙是由钢筋和混凝土共同组成的墙体,对来自外界的纵向和横向的荷载力,羌胡啊混凝土弱剪力墙体系,使其抗断裂性能以及使用寿命都有很大程度的增强。通常情况下,砌体结构的强化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加固法另一种是间接加固法。直接加固法就是在砌体结构的外层进行直接的加固,这种加固方法也可以有效的达到对墙体结构加固的目的。

3、平屋顶增设坡屋顶改造

总所周知,平屋顶的漏水情况要严重大于坡屋顶,那么进行平屋顶增设坡屋顶改造,对解决屋顶的漏水问题有较为明显的效果。在进行增设坡屋顶改造之前,要对平屋顶进行加固处理,然后再将其改造为坡屋顶,使得在降水的过程中,雨水不会在屋顶上做过多的停留,有效缓解和杜绝屋顶的漏水现象。但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屋顶的加固改造时,要根据实际的平屋顶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加固技术和改造方法,尽量减轻屋顶对房屋结构的压力,对设计反复推敲和优化,达到最优效果。

4、改变室内建筑布局

对建筑物进行加固改造一般可以通过改变室内布局的方式来实现,改变室内布局则主要是合理的对梁、柱进行改造和加固。由于梁、柱本身在建筑结构设计中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因此在进行加固改造时要考虑实际情况与结构的经济性来设置。不仅如此,在对柱网的设计上还要考虑到降低施工的难度,经济性等,避免梁柱设计不规则现象的发生。

五、总结

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国内经济和社会的双项发展带动城市环境和结构的变化。建筑结构加固改造是符合现阶段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为了能够强化建筑质量、提高安全使用度,并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通过一些建筑结构加固改造技术的应用从而达到建筑结构加固的目的,这不仅对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起到关键作用,更推动了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作者:王丰 单位:长春新星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