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结构的相关建议

建筑结构的相关建议

1、建筑结构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建筑结构的抗震能力不足

建筑结构设计中抗震能力不足的主要成因有如下几个主要方面,一是,一些企业设计建筑结构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控制开支、节约成本,采用减少钢材、混凝土结构用量的方法,虽然达到了片面的减少资金投入和提高了眼前利润空间,但是这种情况会使建筑结构的主体性能变弱,不能低于较大规模的震动,即便是小于设计强度的震动也可能会引起建筑结构的不稳定,给建筑结构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二是,一些企业对建筑抗震的认知不全面,他们错误地认为抗震就是抗地震,而地震距离自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失误,因此,对建筑结构设计中抗震能力不予考虑,形成了主观上的刻意疏漏。

1.2建筑结构设计不科学

建筑设计单位存在着对传统经验和知识的思维定势,导致在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中沿用传统的方法和技巧,造成很多安全隐患和不合理问题的积累和隐藏,并且对建筑结构的其他方面也带来不良影响和隐患。一些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存在意识上对安全认知的问题,对于建筑结构设计安全问题只关注表面,而忽视对内在安全的体现,造成设计重视建筑外观,不顾及建筑内涵和质量,容易造成安全上的问题。还有些建筑结构设计人员为了自身利益而屈从于企业的药理和要求,设计出从形式上到安全上都不能满足安全的建筑结构,最终形成建筑结构安全隐患,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会酿成建筑惨祸。虽然建筑结构设计不科学的问题只是少数,但是应该引起建筑设计行业的高度重视,应该从建筑设计行业发展的观点,科学、全面控制建筑结构设计的全过程,防范建筑安全问题的在设计环节的产生和积累。

2、建筑结构设计中提高建筑安全性的措施

2.1提高建筑设计行业的抗震意识

提高建筑设计人员的抗震意识是从根本上提高建筑安全性的基础,建筑结构设计工作者要真正意识到建筑结构设计是一项系统、全面的工作内容,需要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创新型的思维模式,拥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要能够精益求精,对每一项构件都精心的设计,并能够善于反思和总结工作经验以及教训,对好的方面加以发挥,坏的方面及时摒弃,为以后的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建筑结构设计人员需要转变自身传统的思想,正确的对待抗震中的重要性,为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负责,充分的发挥出自身的主导作用,运用自身所拥有的知识和才能,控制建筑结构设计的安全性能水平,使设计出来的建筑物能够体现出设计者的基本意志,能够配合国家以人为本的政策。

2.2遵守建筑结构设计规范

建筑结构设计应该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设计标准和的规范进行,要设计出符合建筑结构安全的结构需要法制化和规范化的手段。伴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建筑结构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与此同时国家也相应的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法规,用来统一和协调建筑行业的发展形式。一个国家的规定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够仅满足于过去的设计标准,为了提高建筑结构的质量,降低安全隐患,建筑设计人员还需要恪守职责,对建筑过程中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行为及时的解决,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2.3应用新兴技术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进步,都需要该行业不断的创新,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现代建筑行业与电子技术结合在了一起,建筑结构设计的内容是越来越复杂,相对难度也是越来越大。从建筑结构设计的创新角度来讲,我国建筑结构设计对设计人员的要求从基本知识的掌握发展到需要对知识有效的扩展和拓宽。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建筑结构设计已经不能够满足当今形势下的设计需要,但是在这种情况下还需要对建筑的安全性充分考虑,所以,需要结合计算行业的发展,利用建筑结构设计人员同计算机程序设计人员共同开发出一套精密的设计软件,使其能够更好的完成建筑结构设计工作,从而有效的提高建筑安全性。

3、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建筑结构设计是提高建筑安全性的第一步,要通过对建筑结构设计实际工作的分析,探求建筑结构设计的要点,形成对存在问题的分类和研究,真正找到提升建筑结构设计水平,确保建筑安全性的方法和措施。应该从建筑结构设计人员能力和素质培养出发,以建筑结构设计原则和规范的强化达到提升建筑结构设计工作的规范性,在提高建筑结构设计安全性的基础上,切实将建筑结构的安全纳入全面规范轨道,在科学应用新兴科技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建筑的安全性目标。

作者:高嵩单位:大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