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的社区文化建设机制

新时期的社区文化建设机制

1构建社区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机制

新时期的社区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为社区党的组织建设服务,以社区居民自治组织作为基础,社区党员为支柱,社区文艺爱好者为先锋队伍,多方组织力量共同建设的工作新格局。首先,社区党组织要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疏解情绪,化解矛盾,把先进、科学的文化送到每个居民的家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宣传导向、组织保障和行动表率的作用。其次,建立和完善社区组织思想文化工作责任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协调上级党政部门和工、青、妇团体来共同关注社区文化工作。第三,注重组织队伍建设,建立起一个政治合格、结构优化、相对稳定的社区组织队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发群众的社区情感,凝聚居民社区情感,创建催人奋发的社区文化。

2充分发挥社区文化工作的育人机制

社区居民的道德素质、行为方式、文明程度直接制约着社区文化建设的发展水平,因此,社区文化建设应该具有引导居民价值观念、构建社会道德规范、传承优秀文化成果、凝聚民众社区情感、开展社区科技教育、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等方面的功能。社区作为城镇建设的一个构件,靠什么资源才能发展繁荣?毫无疑问,这个核心的要素就是人。在发挥社区功能的前提就是要促进社区内居住的人的发展,提高居民的认知水平,倡导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传播科学知识;提高道德修养,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社区文化的教育对于整个社会文化价值理念的培育具有意义非凡的作用。社区文化工作中要树立起教育机制,在社区这个固定的空间内有效将各种教育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结构立体化的教育网络,构筑居民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行为方式、文化修养和价值观念,从而达到社会建设和谐稳定、社区文化发展繁荣的目的。首先,要树立文化教育社区化的理念,加强居民教育特别是社区低文化人群和弱势群体的教育,用有效的教育工作为社区树立起反邪教、反封建迷信的防线,把社区作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阵地来实践;其次,要依据社区内不同年龄层次有不同的教育需求和文化理念,建设社区学院、老年大学、家政学校、居民讲座、技术培训中心等,实现社区文化服务的多样化和全面化;第三,深层次探求居民精神需求,开展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将我们党的先进文化思想融入于社区的各项文娱活动之中,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将社区内各种教育资源整合起来,以社区文化建造为根基,把握时代主旋律,有利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形成教育社区化的工作机制。

3明确社区文化工作的管理机制

现阶段,大部分城市的社区建设基本上还是以行政管理为主,并没有把社区文化单独拿出作为一个独立体进行建设,社区文化存在的多方管理、效率不高的现状。工会、妇联、共青团、老干局、文化局、民政局以及各民间组织等部门对社区的文化工作都有组织管理的职责,根据各自所辖领域对社区的文化建设均有制度和要求,但是在具体的工作中常常职责不清、交叉管理,有时又陷入了无人管理的困境。有效的组织管理是社区文化建设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之一,应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适合文化事业发展规律的社区文化管理制度。首先,从社区文化建设的管理体制着手,明确职责,强化政府部门的主导监管作用,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管理自主权、各专职机构高度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大力建设基层文化站点,全面系统地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其次,着重对社区文化建设资金的筹措机制进行改善,再城镇建设预算中设立专项资金,将社区文化活动场所及文体设施配备等纳入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并且鼓励非公机构对社区文化事业投资,逐步建立起多方投入、多重形式的资金筹措机制。第三,创新社区自治体制,坚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原则,通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形式,在社区建立起以社区居委会为主体的社区文化工作组织,根据社区实际和居民需求,丰富社区活动内容,使不同群体不同利益主体的人都能享受到满意的文化服务。

4重视社区文化建设的居民参与机制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城市社区文化建设主要还是依赖于行政权力的推动,社区文化建设的主体变成政府部门,管理靠政府、资金投入靠政府,这种自上而下的公共文化活动组织形式太容易融入浓厚的行政色彩,使居民的自身对文化客体的需求得不到足够重视,社区居民要么被迫服从消极接受,要么逆反拒绝不愿参与社区组织的公共文化活动。再加上受城市发展的空间变革和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思潮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城市社区居民对彼此感到生疏,邻里关系冷漠,对社区的认同感较为薄弱,动员性参与机制使社区文化工作陷入被动。社区组织和居民对参与事务的认可度、与自身利益的攸关性和社区文化活动本身的吸引力等因素,决定了各种公共文化活动参与程度。一般认为,满足人们的利益需求是激发人们的原始参与性最有效而直接的驱动力。社区文化建设的主体具有结构复杂、差异巨大、需求多样等特征使新时期的社区文化工作不断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的社区文化活动的内容形式以及方法手段,必须与居民的精神利益需求找到契合点,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工作的思路,深入基层中探索居民的文化需求,创新社区活动载体,促进居民的互动、调动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新而有效的社区文化建设的居民参与机制。首先,要培养居民社区认同意识,打破越来越僵化的邻里关系,促进居民间的交流,从而达到凝聚人心的效果;其次,要关切社区居民的利益诉求,将居民的精神文化的需求与文化教育工作的目标结合起来,使社区居民抱着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良好愿望主动投身到社区文化建设中来;第三,树立社区自身的文化品牌,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发掘社区文化资源优势将其蜕变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使居民主动感受到自己的社区文化,以提高社区居民集体荣誉感;第四,打造层次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社区文化,使社区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促进不同层次、不同爱好的居民之间的交流和文化融合。

5开拓社区文化建设的创新机制

社区文化建设是激励社区个体全面发展,促进社区建设繁荣的基础,是提升城市文明进程的有利武器,是加快城市面貌更新的有效途径。各地在自身文化建设中一定会开发本社区原有的文化资源,创造本地特有的地域文化,树立文化特色,提高全民素质和城市品位。在这过程中,创新和兼容是一种宝贵的不可替代的资源。同时,在网络化或信息化社会的背景下,城市社区居民生活节奏快、社会压力大、价值导向模糊,“非主流”“后现代”等新兴文化不断涌现,这需要我们不断开创社区文化建设的新局面、新理念和新的发展思路。首先,要扩大文化开放,鼓励文化创新。要加强与外界的文化交流,开拓性的使用现代高新技术手段来提炼、丰富和完善社区文化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塑造与当今时展趋势、基本要求和历史使命相适应的,并富有时代精神的社区主体文化,以满足社区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其次,促进网络文化与社区文化的碰撞与融合,网络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多元的文化,积极利用其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来打造网络社区文化平台,拓展社区网络服务,方便居民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大力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第三,建立科学的用人机制,培育大量专业素质好的文艺人才和管理人才来发展基层文化志愿者队伍,发挥起人才的带动作用,为社区文化建设输入新鲜血液;第四,提高社区内文化资源共享和利用水平,统筹规划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加大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鼓励社区内的机构和社会组织开放文化资源,促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第五,积极引进有偿的文化服务和产业项目进社区,利用企业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既避免社区文化形式单一、行政色彩浓厚以及社区文化活动经费不足等问题,又促进文化企业积极支持并参与到属地社区文化活动中来,以达到繁荣社区文化和发展文化产业的目的。机制创新是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得以创新的保证,针对现阶段我国城市社区文化工作的现状,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基层的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系统化的社区组织机制;将教育工作融入到社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寓教于乐,树立起“社区教育”的工作思路;彰显社区的文化功能,形成职责明确、管理有效的社区文化管理机制;不断培养居民的社区认同感,提升居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新而有效的社区文化的参与机制。新形势下,我国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创建出许多新亮点,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只有不断创新社区文化发展思路,优化各项工作机制,才能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和精神文化繁荣的良好局面。

作者:段洁茜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