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建设项目成本测算方法

建筑施工企业建设项目成本测算方法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企业通常会请专业人员对即将要建设的建筑进行成本测算,大概得出所要建设项目预算的估价,以此测算得出来的投资数额进行合理的预算,通过预算结果来对新建建筑进行有效的投资。

关键词:成本测算测算方法建设项目施工企业成本

1成本测算的意义

1.1对施工企业的意义

在没有成本测算之前,施工企业缺乏指导性的投资标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在成本测算的领域上是处于空白的,自建国以来,施工企业对建筑的投资基本上是按照国家或者是地方政府的定额,大致就是你建一栋楼,国家或者是地方政府规定你建这栋楼大概多少钱,或者是不超过多少钱,用这种方式去代替施工企业自己的成本测算,并且定额是法规所强制执行,任何企业、建筑单位、个人、或者是投资者都不能去随意改变,也无权去改变,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相关部门在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也会去改变定额的数目和标准,最终的工程费用采用定额成本与费用使用率乘积的方式来得出,所以说定额是在计划经济的时代下所衍生的产物,定额的本质就是对市场价格进行管制的一种行为,这样的方式不仅限制了企业的互相竞争,还侵犯了建筑工程投资者们的利益。更可怕的是,施工企业长时间过于依赖这种方式,尤其是国有企业更容易出现这种问题,在该情况下企业丧失了对成本的掌控,不能直观的了解具体工程具体费用,不能合理的计算出工料费,导致在突发状况来临时或者当竞争来临时不能清楚的知道工程成本,在工程报价与索赔时就会出现麻烦,这样企业就不能合理的投标和竞标,使得施工企业没有优势可言,同时,由于定额无法得出具体的施工成本,在索赔时,通常不会被采用。

1.2对投资者的意义

上述已经简单的阐述过,如果没有成本测算,那么对于建筑企业来说甚至不能直观的了解到项目是否盈亏,对于投资者来说,无法知道项目的盈亏那么如何进行投资?虽然说投资本身就有一定的风险,但这样作用下的投资已经不是有风险的问题,而是在进行的问题了,没有任何一个投资者肯于这样的去,因为既然无法知道盈亏,那么就算工程盈利,那么盈利该如何分配?如何在盈利的基础上减去工料的消耗从而计算出纯利润?在亏损的情况下投资者也不能知道亏损的具体数额,以及亏损的方面。

1.3对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

在没有成本测算的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不能直观的了解到企业的具体投资与具体耗材投资,不能知道这些也就缺少了对建筑工程监测的具体依据,甚至不能知道建筑工程所用的工料比例是否达标,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筑工程有可能会出现上层贪墨导致质量不过关,或是开发商为了节约成本所采用不达标工料等问题,毕竟检查时又不能将墙体破坏去观看里面的材质,如果在有工程测算的情况下,对应工程测算能清楚的知道工料使用情况,比如工程测算钢筋购买共计三十万十万根,当检查时发现十万钢筋仅仅只花费五万元,那么这批钢筋就肯定有问题,但是缺少相应的工程测算,这些我们就不能直观的了解到。

2工程成本测算的特点

2.1与定额相比,成本测算更为精确

在人工、材料、机械的配比上存在很大的不同,拿人工为例,定额的人工费取的是当地的人员薪酬标准,既最低工资加上工种得出的一个大概的数额,而成本预算得出的结果是当地同种工人的一个平均值,再考虑进环境因素以及工作内容从而得出人工费,这样得出的结果较之定额更为精确精准。

2.2与定额相比,成本预算在费用及利润上更为准确

从费用上来说成本预算考虑环境的因素进行合理的费用估算,而定额只是对费用进行一定的配比,比如说在建筑施工中,大型器械的使用费用,例如塔吊、勾机、施工电梯等等,成本预算可以对这些大型器械进行合理的估算,估算的过程中考虑进环境因素、当地的施工状况、竣工时间等等计算大型器械的使用率,而定额不会考虑进这些因素,通常将大型器械的使用费只是计算为占工程费用的百分之多少,这样的情况下,大型器械的使用费会下浮近百分之三十左右,这无疑是一种浪费,或是计算失误。在利润方面,成本测算考虑当前行业发展水平和市场供求关系,企业自己决定利润水平,可以清楚得知成本与利润及决定施工与否。当利润低于投资时,企业还可以自主自主调控能否扭亏为盈,而定额是无法计算实际利润的。

2.3与定额相比,成本测算可以更直观的知道工料耗材的使用率

在建筑工程中,无疑会用到大量的工料耗材,比如钢筋、比如水泥、比如混凝土,甚至到竣工前需要装修所用到的玻璃等,从定额上来说,还是只会对这些工料耗材进行配比,例如你盖一栋楼,用到的钢筋占工料耗材的百分之二十,水泥会占工料耗材的百分之三十五等等,这样的计算下不能直观的了解到工料耗材的使用率,也就不能快速合理的进行采购,反观成本测算,可以计算出工料耗材具体的使用数目,前后误差不会超过百分之五,得出的结果是多少工料耗材就可以去采购多少,并且成本测算还能告诉你大概花多少钱去买到这些工料耗材,在这样的作用下,成本测算无疑是准确的,实用的,更为方便采购人员进行采购。

3成本测算的方法

3.1对工料耗材进行市场调查

在成本测算中,工料耗材占有总投资很大的一部分比例,如何对这些工料耗材进行合理的定价,就需要知道当前市场工料耗材的价格,以水泥为例,水泥有贵的有便宜的,有好的有一般的,在对市场价格进行调查前,应了解到自己所需要的工料耗材种类,在考虑的当地的环境,结合温度、湿度以及风力、地震等影响下,合理的得出所需要工料的种类,得出种类后再对市场进行调查,选取平均价格,以此为基准来进行成本测算。

3.2调查施工人员的劳务费用

除了工料耗材以外,施工人员的费用也是占有总投资相当大的一部分,在计算施工人员的费用时,不能向定额一般只考虑当地最低薪酬水平加上工种的这种方式,应该调查同类行业在同种工作下所得到的薪酬标准,再取平均值,在这样的方式下再去进行成本测算。

3.3调查施工场地的客观因素

对于成本测算来说除了对市场进行调查和对施工人员的劳务费用调查之外,影响成本测算的有可能还有来自一些客观因素造成的,例如,建筑施工的场地地质情况,地质坚硬那么在成本预算上就会对破复地面给出相应的测算,还有一些来自当地的环境等等问题带来的因素,例如南方气候多潮湿多雨,那么在成本预算的劳务人员费用上就要给出相应的,多雨天气是无法进行建筑施工的,除了要多计算竣工日期延期,还要计算劳务人员的费用。

3.4将所有调查统筹进行测算

最后,将上述所有的方法结合,在进行统筹,考虑进客观因素、实际因素、施工人员费用、工料耗材、建筑赔补费、建筑安装工程费等等,将所有因素统筹再进行成本测算,那么无论是在客观上还是在主观上都能够给予人极大的可信度,以及对于建筑工程来说也算是一份可以参考的资料。

4结束语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兴起,以及对建筑工程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为了促进祖国建设的不断繁荣和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成本测算对于建筑工程施工来说必不可缺,成本测算的地位也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占有越来越多的重要战略意义,只有将成本测算做的更为精细,才能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建筑工程的盈亏以及费用使用情况,这样才能更为有效的进行建筑工程的施工。

参考文献

[1]苗曙光,黎海明.建筑工程成本测算方法与实例[M].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14.

[2]陈三三.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探析[J].西部探矿工程,2013(S):581-582.

[3]史爱群.项目投标阶段的施工成本测算[J].中国港湾建筑,2015(152):6-7.

[4]王卫国.工程预算与清单培训教材[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14

作者:陈植桂 单位:佛山市桂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