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挥工会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工会在和谐企业建设中的作用

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塑造工会组织新形象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和谐企业建设、支持和谐企业建设的积极性。二要塑造维权新形象。工会是职工合法权利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必须突出维护职能,既要敢于维护,又要善于维护。既要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也要维护好职工的具体利益。三要密切联系群众。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针,贴近职工、体察职工、关心职工,做职工的知心朋友,用真诚厚意、人格力量感染职工、教育职工、温暖职工、凝聚职工,赢得职工的信赖。四要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构建和谐企业为中心,以促进企业发展为己任,发挥引导职工、组织职工的优势,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发挥好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在构建和谐企业中建功立业、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发挥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强化思想引领

在推进和谐文化建设中,工会要有明确清晰的工作思路:一是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围绕“党政所急、职工所需、工会所能”的工作定位,把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维权工作上有所突破,以维权的实效取信和凝聚广大职工。二是要从服务对象的实际需要出发,明确自身工作目标,建立和谐企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工会的服务对象就是职工群众,工会应以职工的愿望和需求为本,努力提升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满足职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需求,要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三是要从独特的社会定位出发,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充分体现群众组织的特点,在化解矛盾为职工排忧解难方面发挥优势。

三、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为构建和谐企业奠定基础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学习型员工”活动中,工会应着力提升职工的学习能力、竞争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学习型组织倡导“系统思考”的理念,培养职工用整体、动态、本质的眼光思考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学习型组织倡导“自我超越”的理念,着重培养职工的创新、创造能力;学习型组织倡导“改善心智模式”的理念,要求职工改变固有陈旧的心智模式和不良思维方式,建立一种海纳百川的与社会、自然、人的和谐相处的积极、进取、包容、阳光的心态;学习型组织倡导“建立共同愿景”的团队意识,增强团队的执行力和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才成就企业,企业员工共同发展的有效目的。在员工职业道德教育上,工会应积极开展一些内容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职工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弘扬劳模精神,通过树典范,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在开展职工思想教育活动中,工会应着眼于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陶冶道德情操,培养职工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会要通过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活动,传播先进思想、培育和谐理念、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企业精神,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于职工文化活动中,增强广大职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大局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同时通过开展多层次的职工文化活动,使职工在各种有益的活动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振奋精神,更好地投身于工作岗位中,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四、工会组织应不断加强对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企业问题的学习探讨

工会组织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抓住劳动关系建立、运行、监督、调处等环节,深入研究学习如何进一步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促进劳动关系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商共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切实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利益和民主管理权利,实现企业和职工互利双赢,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此,一要探索研究创建活动的本质特征、内在规律及保持劳动关系和谐与实现企业科学管理的内在关系,揭示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研究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进一步扩大舆论宣传,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工会、职工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创建活动广泛持久地开展;二要针对企业实际情况,研究探索开展创建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有效方法,提出要求,确定重点,在解决广大职工密切关注的工资、保险、安全生产等问题上下功夫,使创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达到共建和谐企业,共谋企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目标。

作者:陈志芳 单位:甘肃电器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