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党报视觉品牌建设措施

小议党报视觉品牌建设措施

国内已有不少党报走在了改革的前沿,《广州日报》、《南京日报》等采用双头版模式,在正式头版之前增加外套式的导读版吸引读者,政治性、可读性兼顾;《东莞日报》直接采用导读化头版,对重要时政新闻在头版保留核心导读,用抢人眼球的标题和图片将最具看点和影响力的新闻放大处理,突出头版的信息量和视觉冲击力;《湖北日报》在头版个别稿件中使用二维码“链接”网站视频报道,实现报网深度互动,为头版注入新媒体元素;逢重大新闻或重要节日之时,对头版进行特刊化、杂志化设计也在党报中逐渐流行,例如今年春节期间,《南方日报》、《苏州日报》等纷纷推出贺岁头版(附图),通过对报头、标题、图片等的特殊设计并采用与主题贴合的设计元素,令读者第一眼就感受到浓浓的年味,营造了新鲜、特别的视觉氛围。

通过版式语言设计建设视觉品牌,必须通过细节彰显个性。新时代媒体的竞争就是细节的竞争。版块形式、报头报眉、分栏行文、字体字号、色彩、留白、栏目标识等等,每一个细节都是对报纸理念的传达,都是构成视觉品牌体系的要素。细节设计首先要突出个性化,所有设计元素要在整体版式风格统领下,形成一个特色明显、辨识度强的视觉流,以体现报纸的风格美;其次要确保一致化,对版面中能够重复使用的设计元素进行统一设定,以体现报纸的秩序美;再次要实现立体化,将新闻版块与副刊版块、时政新闻与其他新闻进行区别设计,尤其是在社会新闻、时事新闻、副刊专刊等内容较活泼的版面上采用时尚、灵动的设计手法,使党报版面实现“政治性、专业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以体现报纸的层次美。

一、通过图片体系构筑建设视觉品牌

在图像时代,图片已不仅仅是报纸版面的点缀与装饰,而是吸引读者眼球的重要新闻元素,是展现报纸视觉形象的重要载体。一个集生产、加工、营销于一体的完整的图片体系,是建设报纸视觉品牌的基本要求。构筑党报的图片生产体系,就是构筑一个具有原创生产力、专题策划力、资源整合力的新闻摄影体系。独家、原创的新闻照片是吸引受众眼球的重要因素,提升原创生产力需要增强精品意识,在新闻摄影中注重信息含量与视觉冲击力的融合、理性表达与人文关怀的融合;有思想深度的专题图片是提升报纸内涵的有力武器,提升专题策划力需要记者、编辑具有对新闻题材的挖掘能力、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更需要完善的策划机制做支撑;新闻摄影进入全民报道新阶段,对各类图片资源的适度整合是丰富报纸视觉表情的必要途径,提升资源整合力,需要开辟各种平台,加强对摄影爱好者的组织、培训,发展全民记者队伍。如,《湖北日报》与荆楚网共同创办的视界网集合了众多摄影师、摄影通讯员,实现了大量优质视觉新闻的生产。构筑党报的图片加工体系,是为了让图片以更合理、更有创意、更有影响力的方式对外传播。首先要重视图片采编流程构建,以图片编辑为核心确立图片的专业化方向,对选题、拍摄、采集、编辑、设计进行总体控制,形成合理有序的图片业务链条;其次要丰富图片的应用手段,建立完备的人才队伍和设计机制,加强图表、插画、漫画等多类型图片的运用,创新图片的表现形式;另外,还可以通过图片专栏的品牌化建设,增强整个报纸视觉品牌的竞争力,如《大众日报》的“大众摄影”、《临沂日报》的“影像临沂”等都已成为提高报纸影响力的一张名片。构筑党报的图片营销体系,有助于挖掘图片的经济附加值,在建设视觉品牌的同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党报依托独有的资源优势,可以将图片与政治、经济、生活相结合创造财富,例如成立图片社提供各类拍摄、制作、档案、展示及图片供应等服务,成立摄影类社团开展特色活动,举办摄影比赛、摄影展览等等。

二、通过整体形象塑造建设视觉品牌

版式语言设计和图片体系构筑都是在通过报纸这个载体进行视觉传播,整体形象塑造则是借助报纸运作的各个环节向受众进行视觉形象的全面展示,是建设报纸视觉品牌的重要支撑。因报纸性质不同,党报与都市报相比亲和力往往不足,要赢得更多受众的认可,除了报纸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外,还必须进行全方位的品牌推广,以扩大社会影响力。进行整体视觉形象塑造,对内可以形成集体归属感,加强媒体凝聚力,对外可以树立报纸的良好形象,通过视觉信息不断强化受众的意识,从而获得认同,是党报全方位品牌推广的重要一环。党报塑造整体视觉形象首先要加强标志性视觉符号的运用。报头、报纸标识、标准色、标准字体等,都是构成报纸标志性视觉符号的重要元素。这些不仅运用在报纸设计中,在经营、管理与社会交往中也应当加强应用,例如办公用品、公关用品、广告、服饰、交通工具等,通过标志性视觉符号随时随地形成的视觉刺激,强化受众对于报纸品牌的认知度、认可度。党报塑造整体视觉形象,要加强公益形象的打造。党报是党的喉舌与舆论向导,代表着社会的道德与良心。在版面中有计划地安排主题积极向上、内容贴近现实、具有艺术美感的公益广告,在策划组织的公益活动中有意识地突出报纸视觉符号,对于优化党报整体视觉形象、提升党报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助推社会和谐有着重要的意义。党报塑造整体视觉形象,要加强在新媒体中的多元化推广。党报的发展不是封闭式的发展,目前很多党报都在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拓展传播空间。如,《烟台日报》开辟了融合网站、QQ、微博、微信等于一体的全媒体报料平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开发了“神码”手机客户端,不仅使新闻内容更加鲜活,也让党报的视觉形象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更加丰富多彩。

三、结语

总之在如今这样一个新媒体时代,党报面对媒体格局的变化和竞争的日益激烈,必须摆脱中规中矩的面孔,通过视觉传播的创新和转型,建设富有个性的视觉品牌体系。

作者:乔静单位:临沂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