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举措

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举措

摘要:装饰装修工程也是房屋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的一项重点工程之一,因其主要的目的是对于已经建造完毕主体的房屋进行内部和外部的装饰,以及做好相应的保养工作,保证其房屋居住人员对房屋的应用质量感的提升。另一方面,为了实现相应人员对建筑的审美需求,也需要装饰装修工程团队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对其进行有效的施工美化,这样才能够保证满足相应居住人员的审美要求。因此,本文主要就当前阶段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当中,对其工程质量的通病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提升措施,以此实现对于该工程的技术优化。

关键词: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通病;控制举措

0前言

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开展的过程当中,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了质量上的问题,那么都会导致居住在此的住户可能会受其影响,或者是产生安全的隐患。因此,这就需要相关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严格的通过有效管理,然后才能够解决其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且,在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为了满足居住在此人员的其审美需求,也需要相关人员提高自身的审美意识,将现阶段所存在的施工通病进行有效的改进,这样才能够满足市场化的需求。

1对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的有效控制

现代化的装饰装修工作是一个以多项技术且与多项工种共同结合的工程项目。并且,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普通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就需要对其水电铺设、电器安装、防水铺设、地面装饰以及幕墙工程等多个工作项目进行结合工作。因此,这些施工环节都会对相应的施工人员,其审美能力与施工工艺有所考究。同时,这些环节也会与市面上的各种装修饰材有所涉及,最终也会导致工程的质量与这些环节的每一个步骤产生必然性的联系。对此,这就需要相关的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依据施工方案和施工内容的不同,选择质量合格的产品以及合适的施工工艺进行对房屋内部的美化,这样才能够保证其投入使用后,居民的满意程度有所提高[1]。此外,对其工程总体质量影响,还与其施工团队的资质和施工水平的能力有关。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筑材料的选择才是能够体现其最终装修效果,是否满足居民需求最直接影响的因素。因此,这就需要相关的设计团队,在设计房屋内部的过程当中,既能够满足日常的使用性能,还要选择美化环境且安全无毒的产品。

2导致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不足的原因

2.1劣质材料的市场流入

装修材料的选择会影响装饰装修工程最后的工程质量。因此,装饰装修工程在进行采买的过程当中,必须选择符合施工工艺,且质量优良的产品,这样才够保证整个工程的最终质量。但是,由于现阶段劣质装饰装修材料的流入,就会导致市场上的装饰装修材料品质不一。同时,很多营业的商家为了获取金钱的利益,就会进入购入一些质量不合格的产品进行售卖,这也会导致装饰装修工程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如果用了质量不合格的装饰装修材料,就会给居住在此的居民留下安全的隐患,或者是对其造成身体健康上的影响。同时也会给装饰装修工程造成信誉上的影响。对此,这就需要相应的采买人员,能够有效地甄别装饰装修材料的优劣,这样才能够保证其最终的装修效果。

2.2施工管理的不完善

在正常的施工过程当中,都会有相应的施工流程或者是施工制度,制约着施工人员的施工工艺以及施工方式,这也能够为整体的施工质量做好保障。但是,在当前阶段的施工过程当中,很多施工团队都没有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也没有创建出相应的监督手段,同样也无法进一步落实规范化的施工流程[2]。这就导致了在各个阶段的施工过程当中,不能够通过有效的监管对其进行质量的把关,致使最后的总体工程产生质量上的不足。因此,这就需要相关单位制定出有效的管理制度,保证其施工的过程当中能够按照标准流程进行施工,从而有效地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

2.3市场规范性不足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的突飞猛进,也使其建筑工程的总体数量不断增多,这也使装饰装修市场的发展得到进一步的扩大。与此同时,在市场当中也相继涌现出不同品牌的装饰装修材料,但是由于当前阶段市场规范性的不足,也会使其产生优劣混杂的局面,这就难以保证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并且,在现阶段的装饰装修工程团队施工的过程当中,虽然也会对材料的购买进行有效的把控,但是在实际施工的过程当中,难免会使用到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一旦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产生了不合格材料的使用,势必就会使工程的最终质量无法达到投入的标准,进而造成资金的浪费。

3有效提高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的举措

3.1提高相关人员的施工意识

通过有效提高相关人员的施工意识,也可以改善当前装饰装修施工工程的总体质量。因为,如果施工人员意识不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那么在施工的过程当中,肯定会由于各种原因而产生对于工作的懈怠,进而使其工作的质量达不到工程的总体需求。对此,相关施工团队可以在施工之前进行对施工内容的例会,或者是进行相关的培训,以此来实现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意识。这样就可以保证在具体施工的过程当中,通过有效的观念灌输,使其对自身的岗位职责有一个新的认识,进而就可以加强其在施工过程当中,对自身职能的有效发挥,这样也可以有效地提高其最终的质量。

3.2提高对施工材料的质量把控

在当前阶段,我国已经将绿色工程的理念进行了有效的推广。因此,在装饰装修工程团队进行施工的过程当中,应该强调以绿色施工为基础的原则,在装饰装修材料的选择上,尽量选择以环保为基础的建筑材料采购,这样才可以有效地保证其装饰装修材料的质量。因为在当前阶段,我国所有的绿色环保施工材料均由相关资质的单位才可以进行生产,因此选择该材料进行施工的使用,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其施工的整体质量,还可以保证对居住在此的居民不会产生健康上的影响[3]。同时,使用环保型的材料也可以在提升企业利益的同时,实现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支持,维护社会的根本利益。

3.3提高施工人员的施工水平

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近几年的装饰装修材料也有了新的改变。因此,在装饰装修的工作开展的过程当中,也需要相关的企业单位对其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能的提升,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证其在装饰装修的过程当中,可以应用新型材料进行施工,从而保障居住在此的居民的身体健康。与此同时,有效的进行对施工作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也可以保证自身团队的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的一致性。这样在可以有效地保证在施工的过程当中,不会出现施工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此外,相关施工单位也需要建立出相应的技术考核制度,保证在一定时间内对现有的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技术考核,这样才能够使其保持紧绷的状态,也能够通过考核的激励,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最后,装饰装修施工单位也要保证相应的施工技术人员能够做到一证一人,持证上岗,这样才能够有效地保证其自身施工的质量。

4总结

想要保证施工的顺利开展和质量的有效保障,就需要相应的施工人员提高自身的施工技术,认真对待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做到能够按照标准流程进行规范化的施工。同时,相关的管理人员也应该落实自身的岗位职责,对施工材料的选购、应用以及对现场的施工进行有效的监管,这样才能够有效的提高工程的最终质量。

参考文献

[1]陈岳淳.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控制措施运用体会[J].四川水泥,2020(1):191.

[2]李国清.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探究[J].建材与装饰,2020(4):36-37.

[3]赵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J].建材与装饰,2020(3):170-171.

作者:张婷婷 单位:南京广博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