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沥青路面公路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初探

沥青路面公路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初探

【摘要】分析沥青路面公路施工技术方法,了解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隐患,通过科学的方式强化质量控制与管理,可以充分提升沥青路面公路施工质量,为我国交通建设以及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沥青路面;公路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引言

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基础项目建设数量在不断的增加。沥青路面作为常见的公路类型,其自身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行车舒适性以及安全性。公路交通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与影响,如果公路交通出现隐患,势必会影响周边经济的发展。对此,分析公路沥青路面基层施工技术方法,加强对重点内容的分析,通过科学的方式,强化质量控制以及管理,可以充分提升公路工程质量。

2沥青路面公路施工技术

沥青路面公路施工直接影响了行车安全性,是关系到民生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了保障沥青路面工程质量,在沥青路面公路施工中要加强技术管理,通过科学的方式,合理控制提升工程质量。现阶段,在沥青路面公路施工中最为关键的技术主要有混合料配比技术、沥青路面摊铺计算、碾压技术、接缝施工技术、沥青路面养护几种技术。

2.1混合料配比技术

在沥青工程施工前要做好沥青混合料配比分析,加强对拌和时间以及温和的温度控制,严格控制工艺、矿料的加热温度、用量等参数,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分析。混合料拌和要综合粒径等参数做好调整,保障供料均匀性。在混合料拌和完毕后做好抽检分析,通过马歇尔试验箱等方式,对比分析取样结果以及配比的参数,精准计算分析空隙率以及压实度,根据数据确定混合料的压实效果,保障拌和配比与设计标准相同【1】。

2.2沥青路面摊铺计算

混合料进入到施工现场后要通过摊铺机进行摊铺施工。加强对摊铺速度的控制,保障其在2~6m/s中运行,合理控制摊铺的厚度。摊铺中通过专业人员进行施工现场组织管理,完成摊铺后,根据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分析,全面检查路面质量。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修补完善,对其进行重新的摊铺处理。做好二次检查,合理控制施工质量。

2.3碾压技术

沥青路面施工中碾压技术是关键因素。碾压技术直接决定了工程质量。合理控制力度以及碾压的次数、速度,可以充分保障工程质量。一般状况下,压实速度在2~4km/h,碾压的次数要综合方案合理开展。在碾压中保障路面温度不小于100℃,才可以充分保障路面的平整性及结实性【2】。做好碾压记录以及标记处理,避免出现重复性作业的问题,进而保障工程整体质量。

2.4接缝施工技术

在沥青路面施工中,混合料配比以及压实是最为关键的内容。沥青路面压实度影响路面整体的功能。在施工中施工裂缝主要有横向及纵向2种类型。施工中要根据实际状况区别分析,清除接缝位置,添加沥青进行摊铺碾压处理。如果施工中出现纵向裂缝,则可以通过2台摊铺机通过梯队联合的方式来进行处理,而对于横向的裂缝则可以通过热接缝的方式进行处理【3】。

2.5沥青路面养护技术

沥青路面施工完毕后要做好养护处理。常规状况下对其进行7d养护。要保障铺设沥青路面保持湿润,做好标识,通过封闭性的方式进行管理,保障路面整体结构的稳定性。

3沥青路面公路施工常见问题

如沥青路面材料、公路工程施工现状以及施工人员、环境等问题,现阶段施工中最为显著的问题主要有施工材料以及原材料配合比例2种因素,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沥青路面工程质量。

3.1施工材料问题

沥青是沥青混合料的重要原材料,在外界的温度出现变化时,因其弹性不足会出现热胀冷缩的问题。对此,在实践中要综合沥青的软化点以及延展性等进行原料采购。如果沥青不符合要求就会影响工程质量。在温度过低或其呈现下降等问题时,如果沥青材料不符合要求就会影响收缩强度以及抗拉强度,进而诱发沥青裂缝等问题。

3.2原材料配合比例不合理

沥青混合料是通过多种材质根据比例要求混合加工。在施工中原材料指标不合格就会影响路面的质量。例如,沥青混合料加热温度过高、沥青或油石比偏低则会造成沥青路面松散以及剥落的问题【4】。

4沥青路面公路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

在沥青路面公路施工中最为关键的就是质量控制。沥青路面质量检验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是决定行车安全以及交通隐患的重要因素。为了提升沥青公路施工质量,降低交通隐患问题,在道路工程施工中就要意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对此,在工程施工中要合理控制各种安全隐患问题,综合技术标准要求、公路等级以及标准规范对其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在实践中要做好材料质量控制,强化温度调控、做好质量检测以及评定分析、强化竣工验收管理、完善制度建设,只有这样,才可以切实提升沥青公路的整体质量。

4.1强化材料质量控制

为了提升工程质量,在施工中要根据标准要求进行材料的质检,符合标准后才能进入施工现场。沥青含量是影响沥青混合料稳定性的重要因素,在施工中要加强对沥青使用量的控制,根据标准要求严格分析,根据施工现场状况以及沥青的特点,合理应用沥青材料,进而提升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

4.2加强温度控制

温度变化会影响沥青路面的性能参数。在施工中要做好摊铺以及碾压过程的温度控制,综合项目实际状况做好温度检测分析,便于后期的温度对比以及分析。在沥青路面施工中,要做好沥青混合料温度的检查,避免因为温度而造成的质量隐患问题【5】。

4.3做好质量检测以及评定分析

完成路面施工后要做好质量检测分析,根据标准要求进行评定分析。只有沥青路面符合标准要求方可进行后续施工。如果在检测中发现沥青路面存在质量隐患问题,则就要及时处理,做好修复,进而充分保障沥青路面的工程质量。例如,如果发现路面压实度不足,则就要综合修复,提升质量【6】。在施工中要根据沥青路面的实际状况做好等级评定分析,及时处理各种问题与不足,保障公路的运营质量,提升沥青路面的安全性。

4.4强化竣工验收管理

沥青路面铺设完毕后,要根据规范要求进行验收管理,通过第三方以及标准要求进行检验,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与隐患,做好路面平整度、施工环节各个方面的质量管理,方可运行。

4.5完善制度建设

公路沥青路面施工中要根据实际状况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也为规范施工行为,提升管理意识奠定基础。在实践中合理应用智能化管理模式,对施工现场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根据制度标准强化建设,充分保障工程质量。

5结语

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是现阶段公路路面的常见形式。在沥青路面施工中要根据施工技术以及规范要求强化施工管理,充分保障沥青路面质量。通过科学的方式强化质控管理,加强对沥青的应用量以及温度等因素的控制,充分提升沥青路面质量,为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王余盼.公路沥青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J].中外企业家,2019(36):102-103.

【2】孙辉.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下半月刊),2019(9):166-167.

【3】马炳成.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J].四川水泥,2019(9):46-48.

【4】陈伟超.论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工程建设与设计(上半月刊),2019(8):308-310.

【5】王梅书.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交通世界,2019(22):50-51.

【6】陈明葛.公路沥青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要点及质量控制措施[J].交通世界,2019(13):10-11.

作者:袁丰斌 单位: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