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焊接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论文

焊接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论文

1国内焊接材料和焊接技术的现状与存在问题

从我国的焊接材料发展现状上看,钢铁的产量逐年增加,成为钢铁大国。以钢铁的生产为主,焊接材料的增长率也得到了稳步提升。从焊接技术的发展上来看,以往我国的传统焊接工程中主要采用的是手动焊接技术方法,在实际的应用中降低了装备制造的效率。而近些年为了满足高端装备的制造需求,也对焊接技术进行了一定的改进。但是无论是焊接材料还是焊接技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从整体上看,焊接材料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如焊接材料品种缺乏,装备制造的配套型不完善等,焊接技术水平也依然低于世界先进水平。最终导致高端装备制造质量的稳定性比较差,降低了其市场竞优势。

2高端装备制造对焊接材料和焊接技术的需求与挑战

在高端装备制造过程中,需要对焊接技术和焊接材料等两方面进行深入介绍。现如今,从焊接材料的种类上进行分析,主要有低合金钢,不锈钢,铝合金以及钛合金等材料,这些焊接材料主要用于钎焊以及特征焊为主。从材料的技术形态上看,主要有丝状、条状以及带状等等。从这些因素上可以看出,高端装备制造工程对于焊接材料的相关技术指标要求比较严格,同时其复杂性也比较突出。需要对材料的技术性能指标进行明确和保证。通常情况下,材料的技术性能指标需要达到一定的稳定性和高效性,这样才能保证焊接材料达到相关技术标准。高端装备制造对焊接材料的技术性能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首先,在研发方面,焊接材料技术发展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焊接材料的成分、组织以及性能之间关系的处理。其次,在实际的材料生产制备中,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主要有三点:①高端装备制造原材料和辅助材料的质量需要进行严格把关。②制高端装备制造焊接技术和相应的焊接装备性能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③由于焊接材料的系统性比较强,因此焊接材料制备技术的研究非常重要,不容忽视。每一个焊接技术环节都应该严格按照相应的标准来进行。其中包括焊条大压力压涂技术,润滑剂匹配技术以及烧结焊剂的造粒技术等等。从比较典型的拉丝工艺上看,国内的研究所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为了对拉丝工艺进行优化,需要选择科学合理的配润滑剂,以及拉丝的制定工艺等等。④在焊接材料和焊接技术的质量控制方面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具体来说可以从两个方面来阐述:第一,现如今,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比较发达,但是从焊接技术的控制方面来看,在线质量检测技术的落后现象比较严重,焊接技术检测还只是停留在对几何尺寸进行检测,深入程度不够。所以,在实际的工作中,对于焊丝的应力以及变形的情况等方面还无法进行详细地检测。第二,焊接材料的工艺性对于焊接技术的发展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但是焊接技术中涉及到的焊接工艺参数和材料的质量无法达到相关的标准,不能从本质上对焊接功能和材料工艺进行解释,可见,焊接工作的质量控制方面还不健全,亟待改善。

3高端装备制造的新型焊接技术

3.1活性化焊接技术

活性化焊接能很好的克服普通TIG焊方法熔深浅、对材料成分敏感的缺点。与普通TIG焊方法相比,相同的焊接参数,活性剂能使熔深增加200%~300%,焊接时间减少50%,焊接效率提高2-6倍,焊接成本也相应减少,在高端装备制造的焊接作业中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

3.2高速焊接技术

高效焊接技术一直是高端装备制备焊接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例如熔化极等离子弧焊接技术,这种技术综合了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和等离子弧焊的优点,非常适宜铝镁等轻金属及合金的焊接。在焊接薄板时,可以实现高速焊,例如对2mm铝板,焊接速度可达3000mm/min;对于厚板连接,其熔敷效率高,参数范围广,焊接过程稳定。由于等离子弧对接头区的充分清理作用,焊缝中气孔缺陷明显较少,尤其适合在高端装备这种对焊接质量要求较高的焊接作用中使用。

3.3智能化与自动化焊接技术

高端装备制造离不开自动化焊接技术,对其需求越来越强烈,自动化焊接技术不但可以大幅度提高焊接效率,还可以保证焊接质量。尤其是近些年针对高精度、多品种和小批量产品的需求增加,柔性化加工单元及技术逐渐被重视。具有初步人工智能的加工单元能够实现自动生成焊接轨迹、焊接参数、焊枪姿态等,并能进行动态仿真。对于大型装备的焊接结构,也可以实现自动导引焊接机器人进入焊缝起点、自动焊缝对中、自动保证焊缝熔透和成形。结语现如今,高端装备制造对焊接材料合焊接技术所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提升高端装备制造的高效性和稳定性,需要对焊接材料的性能以及相关的焊接技术工艺进行完善,国家应该加大对焊接材料优化的投入力度,逐渐形成一种自主研发和独立生产的模式和体系,并积极研发新的焊接技术。从目前我国的焊接技术和材料生产的相关技术方面看,高端装备制造技术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所以,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实际的工作中提升其焊接材料和技术的研发力度,提高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水平。

作者:涂佳明陈涛单位:沈阳华利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