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探析

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探析

摘要: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施工质量对建筑物的功能和美感有决定作用,甚至还会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本文笔者以建筑屋面防水施工现存问题为出发点,对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的施工技术进行了浅析。

关键词: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施工技术

在房屋建筑中,屋面属于建筑上层的防护结构,其主要作用是抵抗自然灾害,例如:雷电、暴雨、冰雹等,保证建筑物内部状态保持不变,为建筑物使用者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然而屋面在长期使用中会因建筑材质或者恶劣天气产生裂缝,出现渗漏等问题,影响建筑物的功能和使用寿命。

1对建筑物屋面施工现存问题分析

在建筑物使用中,屋面需要长期暴漏在外,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影响,为了保证建筑质量,需要加强对屋面施工的技术要求,减少因屋面渗漏带来的检修问题。

1.1设计问题

建筑屋面设计问题主要指屋面的排水系统设计,众所周知,建筑屋面可以有效抵挡自然灾害对建筑物内部带来的消极影响,所以当降水较大时,屋面会出现存水现象,这会加重屋面压力,影响整体建筑结构。当屋面建筑的排水系统设计不合理时,屋面在长时间降雨后会产生积水,积水会产生侵蚀作用导致屋面建材老化霉变,使屋面出现渗漏情况。

1.2建材问题

由于屋面建材需要长期暴露在外部环境中,因此,屋面建材的选择对其防水性能的实现有决定作用。目前市面上售卖的屋面防水建材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现象,由于耐水性、耐腐蚀性都较差,造成建筑屋面渗漏情况发生。只有高质量的施工建材和施工工艺才能保证建筑屋面质量,如果施工工人的手法非常高超但是所用的屋面建材质量难以保证,也会出现屋面渗漏。

1.3施工监督问题

在建筑工程中屋面防水施工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只要加强其管理才能有效避免因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造成的质量问题。在屋面防水施工中,如果施工单位没有进行科学的监督管理,会出现施工工人简化施工流程、拖延工期、没有按照施工规范进行屋面防水施工,导致屋面施工以后,防水效果不佳,出现渗漏现象,影响建筑物的美观性和功能性。

1.4养护问题

为了保持屋面防水性能长期呈现良好状态,需要对屋面工程进行定期养护。屋面养护涉及两个方面,一方面在施工前期要注意屋面建材的管理,存储方式较为特殊的建筑材料需要施工单位按照其要求进行管理,防止建筑材料在施工前出现变质,从而影响其使用性能,导致建材浪费情况,增加建筑成本。另一方面在施工完成以后也要对屋面建材进行定期养护,由于屋面工程属于建筑物的结构,在使用中受到自然因素影响较多,如果没有进行定期养护极易产生风化、变形,导致其功能缺陷产生,影响其使用效果。

2建筑屋面防水技术分析

2.1防水材料选择

在我国的房屋建筑中,屋面防水建材通常选用沥青材料,但是此种材料污染性高,施工操作要求相对复杂,与我国提倡的环保意识相违背。近几年来,我国的建筑行业发展迅速,新型建筑材料得到广泛应用且好评如潮,屋面防水新型建材也不断涌现,建筑企业在进行屋面防水建材选择时,要根据所在区域的气候特点,并结合建筑物的用途,合理的选择屋面防水建材。例如:我国的东北地区,四季气候明显,且冬季寒冷,降雪量较大,所以在进行屋面建材选择时要考虑到其气候特点,可以选用美观性与功能性兼具的彩钢板防水材料。南方地区,气温高且多降雨,在屋面建材选择上要选择防水性高的建材。

2.2排水设计

在进行屋面排水设计时,要考虑整体建筑的结构特点以及建筑物所处的环境特点,要结合当地区域的气候特点进行风力计算、暴雨强度估测、气温特点以及日照强度测算,根据这几方面的测算结果进行屋面防水设计,以保证屋面排水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2.3施工工艺

对建筑屋面防水以及土木工程施工中要注意水泥材料收缩性的选择,特别是混凝土强度选择上,必须保证所有混凝土配合料质量达到相关标准要求,细骨料与细砂不能混合使用,混凝土含沙量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特别是夏季施工时,需要采用洒水的方式进行混凝土降温,以保证其入模温度符合施工要求。在屋面结构施工中,施工人员会采用浇捣泵送混凝土的方式进行运输,此种运输方法在建筑屋面坡度较大时会使混凝土的坍落度增加,造成混凝土中的水分流失,使混凝土无法在模板中形成施工所需形状。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发生,就需要适当调整混凝的配比结构,减少用水量,增加辅料添加实现可泵性改变。另外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中,需要注意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通常情况下由坡脚位置向上浇筑的顺序为最佳顺序。在进行混凝土捣鼓时,施工人员要尽量使振点均匀,并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缝隙预留。另外在进行屋面防水建材施工时,室外温度必须在5摄氏度以上时才能进行施工,防止天气过于寒冷造成的防水建材功能性受到影响。在屋面施工中隔离层卷材铺设要注意基层处理剂的涂刮效果,保证其均匀性,且铺设方向要与水流方向保持一致,以便以后期屋面积水能够及时排出。

2.4屋面养护方面

为了保证屋面防水以及土木施工的质量,需要在屋面施工中对工程材料进行科学的养护,以确保混凝土的湿润度,杜绝出现混凝土收缩、变硬等问题。在进行建筑防水涂膜施工前,要对屋面基础表面进行清洁,保证管道内部、阴阳角位置、排水口等没有垃圾和杂物,并对结构元件进行检查,确定无误后在进行涂膜防水施工。在建筑物施工完成以后,为了保证屋面防水性能需要进行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屋面存在的质量隐患,减少因屋面渗漏带来的消极影响。

3结语

屋面防水以及土木工程是房屋建筑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关系到建筑物功能性和美观性,在施工中,要从建筑材料、施工工艺、屋面养护以及质量控制等几方面出发,保证房屋建筑屋面防水性能得到有效发挥。

参考文献

[1]余必华.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浅析[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4(12).

[2]朱立军,李琳林.土木工程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7).

[3]常乐.建筑屋面防水土木工程施工技术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1).

[4]张新华,王素芳.土木工程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05).

作者:黄波 单位:深圳市兆业工程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