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说海边油田简易设施的设计方法

略说海边油田简易设施的设计方法

1简易设施的设计特点

按照APIRP2A的定义,无人平台可以有应急庇护所,但在正常情况下不住人。人员在平台上操作维修期间,应有值班船在旁守候。作为无人平台,要求尽可能降低操作人员现场作业的频率,减少维修量和维修时间。因此,简化系统和设备,采用新装备及远程控制系统进行有效的信息采集和控制,是简易设施方案中必然要考虑的。固定的简易设施固定的简易设施适用于连片开发,即将地下离散的油气藏构造通过地面工程设施连成片,取得规模效益。它的设计原则为:无人或无人住守。无独立完整的消防系统,主要靠消防船消防。公用系统尽量简化。控制简单,自动化程度高。流程简单、井数少。尽量减少有转动部件的设备。尽量利用已有平台的能源设施。可搬迁和移动的简易设施可搬迁和移动的简易设施用于“蜜蜂式”采油和试油,适用于独立无依托的小构造开发。无人或无人住守。易于搬迁和移动。无独立完整的消防系统,主要靠消防船消防。公用系统尽量简化。控制简单,自动化程度高。井数少,产量高,能量高的油气井。短期内开采,采油方式为衰竭式。

2简易平台工艺系统设计考虑

为减少设备维修量,降低登平台的频次,应尽可能少使用转动设备,如泵、压缩机、发电机等机械设备。工艺系统设计考虑如下:采用多路阀取代常规的管汇(生产及计量管汇)。目的是简化工艺流程,易于实现自动导井,易于实现自动化控制。采用多相流量计进行单井计量(代替传统的两相或三相计量分离器计量)。目的是简化流程及工艺设施,易于实现自动计量。采用清管发射(接收)阀,代替传统的清管球发射(接收)器,作用是减少设备占地空间,使甲板布置简化。

3简易平台公用系统设计考虑

根据无人平台的设计概念,公用系统设计应尽量简化。为了减少设备维修量,降低登平台的频率,应减少转动设备的使用。公用系统设计考虑如下:开式排放系统开式排放系统用于收集甲板污水及雨水等。在简易设施中,甲板可以采用隔栅板,这样可以不设置开式排放系统,减少公用系统的数量,简化公用设施。不设置开式排放系统采用隔栅板,对于平台上部的设备采用底部加收油底盘,对环境保护、安全带来的问题可以考虑开式排放站,即用移动容器接收开式排放液,只是在设备维修时,接入临时开式槽。闭式排放系统闭式排放系统用于收集工艺压力容器、管线等排出的带压烃类流体。它包括闭排罐、闭排泵等设备。在简易设施中,由于无大型压力容器处理设备,绝大部分是管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简化闭式排放,一般将闭式排放系统与火炬放空系统合并使用,闭式排放罐兼做火炬放空分液罐。淡水及热水系统由于简易设施一般均为无人平台,人员登平台频率很低(一般6周登平台一次),只是定期进行平台巡检,且时间又较短,因此,平台上不设任何生活设施,也就不需淡水及热水系统;一旦登平台人员需要饮用水,可以自带矿泉水。柴油系统柴油系统主要由柴油罐及柴油泵等组成,其主要为柴油发电机、压井泵、吊机及化学药剂注入系统等。在简易设施中,一般不设置柴油发电机,而由太阳能电池或风力发电机供电。在有依托的简易设施中则由依托平台通过海底电缆供电,因此,在简易设施中不设柴油系统。压井开井所用的压井开井柴油泵可设置在服务船上,做为临时设备。化学药剂可在陆地上用柴油稀释好,再运到平台上使用。柴油吊机由于柴油使用量不多,可以自备油箱,定期供油或使用电动吊机。火炬放空系统火炬放空系统与闭式排放系统合并为一个系统,闭式排放罐兼做火炬放空分液罐。仪表及公用空气系统仪表及公用空气系统主要供平台仪表及控制系统用压缩空气。在简易设施中,所有仪表均采用电动仪表及电动控制或液压控制,简易设施中不用设置仪表及公用空气系统。如果平台上部有合适的气源,可以采用天然气源做为仪表的用气。化学药剂注入系统化学药剂注入系统采用压力平衡式滴入方法,即在化学药剂注入点的上游取压,通过一根压力管线引到储有化学药剂的压力储罐,然后从压力储罐引出一根管线接入到注入点;将储罐架起或抬高,靠储罐的位能将化学药剂滴注到工艺流程。化学药剂由供应船定期供给设置在北高点平台的化学药剂压力储罐。采用压力平衡式化学药剂滴入方式技术成熟,不需注入泵,无转动设备,易于实现自动化,操作维修量小,无用电负荷。

作者:张淑艳郭智阳刘培林李伟顾琳婕单位: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