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石油电路的故障与预防措施

小议石油电路的故障与预防措施

1通信控制

通信出现不正常情况一般为通信变压器性能不良;曼切斯码编码器性能不良;CPU对编码器的控制信号有丢失;体振荡器性能不良;线路有虚焊等。当3516通过3514短节与地面系统相连时,在接到地面系统采集控制命令的情况下,应能通过模式2将采集的数据上传给地面系统,地面系统通过显示的指示标志确定整个系统通信是否正常。若此时地面系统对3667上传的数据(模式2)有解码出错标志(红色条),说明通信不正常,可以采用追踪法来确定哪部分电路有故障。

2换档控制

仪器通信正常,下接正常的井下仪器,仪器不换挡,说明换挡电路有问题。首先断开下接的仪器,用地面系统给3516供电,并下发换挡命令,用示波器检查仪器下接头的1、5、10。观察换挡波形与给定的波形是否一致,若一致,说明3516换挡电路没问题,而是3516与下接仪器连接有故障或下接仪器有故障;若不一致,再检查换挡电路。若是换挡波形峰值不够,检查高压板的稳压二极管IN5386、整流二极管及滤波电容是否有损坏。

3数据采集

电源工作不正常,电源工作不正常的应对措施:若电流大于100mA时,断电后将四组电源的输出端与用电单元断开,再通电进行检查。若电流仍大,则将电源变压器的输出端与电源板断开;若电流还大,则判断为变压器损坏,应更换变压器,否则,将变压器的每一路输出与相应的电源板上的输入连接起来进行检查维修,哪部分不正常或器件损坏就更换哪部分。应用万用表测量其印刷板的输入端,三端稳压器(安装在印刷板的下面线路骨架上)的输入和输出端是否有短路现象,若有应查找原因。

4通信出现不正常

多路选择开关的器件有损及线路有问题;模数转换器性能不良。造成不能使电法仪器有效换挡的原因是换挡电压低及换挡电压持续时间短。针对上述故障类型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后,3516XA的性能可获得大幅度的提升。目前该仪器已使用25个井次没有出现任何故障,产生的经济效益300多万元,测井成功率亦达到100%。3516测井仪是5700成像测井系统的一种新型的数据采集适配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各油田,测井效果良好。建议及时总结该仪器与成像测井系统中其他仪器的维修经验,只有对仪器工作原理、仪器电路图有了充分的了解,理论联系实际,才有可能提高其维修质量与效率。

作者:孙光磊杨卫民李卫东何志刚郭凯马维华单位: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测井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