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钻孔灌注桩水利施工论文

钻孔灌注桩水利施工论文

1钻孔灌注桩的施工工序

一般情况下,钻孔灌注桩的施工质量对桥梁的承载力会产生直接性的影响,换句话说,钻孔灌注桩的施工质量对整个桥梁的正常运行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所以,要想更好的保证施工的质量,就必须要对影响施工质量的环节予以有效的控制,这样才能在关键环节和细节上对钻孔灌注桩的施工质量予以更加严格大的控制。在进行钻孔灌注桩施工的过程中,一个最为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对施工材料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严格的控制,为了做好这一工作,一定要采取合适的手段对材料进行严格的仔细的检测,在对材料进行检测的过程中还要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来进行试验在初步检验合格之后,还要请监理工程师对其进行二次的检验,在确保万无一失之后才能应用在施工当中。

2灌注混凝土的配制

2.1混凝土减水剂的应用在灌注桩施工环节,使用复合剂可以提高混凝土的性能,从而使其各项性能都能满足施工的相关要求,同时也要在材料当中加入一些减水剂,这样就大大的提高了材料的抗冻性能,所以这种减水剂在混凝土施工中也是使用比较普遍的,在使用中体现出了非常好的效果。

2.2灌注桩混凝土的配制在进行灌注混凝土的配制过程中,应该保证混凝土自身具备较好的流动性,同时在配制的过程中也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泥浆侵蚀现象的产生,这种问题的出现也会使得混凝土自身的特性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对其进行严格的控制也是非常必要的。

2.2.1合理设计配合比在灌注桩施工过程中的配合比是影响工程质量和工程周期的首要因素。在工程开工前,承包商应完成混凝土目标配合比的设计工作。混凝土配制强度Rp采用大于设计标号R的50%的配合比。不仅总平均值要满足设计标号,还应满足95%的强度保证率。强度离差系数Cv取0.2,查配制强度与设计标号之比的关系曲线可得Rp/R=1.5,即Rp=1.5R。当R=200MPa,则Rp=1.5×200=300MPa。目标配合比的设计试验是控制和指导施工的科学依据,是一项很重要的标准试验。

2.2.2泥浆的配制与拌制在钻孔灌注桩施工的过程中,使用的泥浆主要成分有水、纤维素和氢氧化钠等,在配制的过程中泥浆的平均密度要比水的密度大一些,但是水在静置的状态下却没有泥浆静置状态下的压力高,这样就会使得泥浆在孔壁上形成一层厚度比较大的泥皮,这样就对钻孔的渗流功能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从而使得孔壁在非常好的保护当中,也有效的避免了坍塌现象的产生,施工过程中,还要对原材料的混合比进行严格的控制,纤维素可以在地表上形成一层严密的保护膜,这样也就防止了水分的蒸发和渗流。在黏度的控制上也要予以重视,同时材料的含沙量也在不断的减小,这样也在固壁方面提供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使用这种方法也使得整个钻进率也非常好的提升,在烧碱中加入了一定数量的水,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水膜的厚度不断提高,泥浆的稳定性也会在这一过程中得到非常好的提升,这样也使得整个过程中的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3开钻成孔及遇到的问题

3.1开钻成孔为保证孔位的准确性,钻机需在平稳的地方搭建底架钻头,保持钻杆中心与护筒顶面中心对准,偏差要控制在50mm以内。在架设钻机时必须安装支架柱,使钻机保持一个整体机构,确保孔位准确成孔垂直。进行钻孔时,钻杆要与地面垂直。在钻孔过程中,速度要尽可能的保持匀速,防止失稳和渗漏。在一些特殊地表处要注意控制钻速和钻压,如在易缩径土层处,要进行必要的复钻。

3.2成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2.1缩径钻进的压力大,钻速非常快的情况下非常容易使得淤泥和淤泥的土层被钻头穿过,如果在施工的过程中钻速过快,淤泥就会流动到钻孔的四周,导致缩径现象的产生,在钻到淤泥或者是对应土层的时候,放入到粘土泥膏中,使钻机在无油压的状态下运转,这样才能有效的防止缩径现象的产生。

3.2.2坍孔在施工时,没有料到的复杂地质情况等会导致坍孔。为了避免坍孔情况的出现应认真观察地形,审阅地质勘探报告。如果在成孔过程中出现坍孔的情况,应立即避开该桩位或者回填原桩位。如果在灌注过程中坍孔,应立即回填原桩孔或用硬片石等将原孔全部回填,等到密实后用冲击钻重新钻进。防止泥浆稠度过低而造成的坍孔问题,只须加大泥浆比重到适当程度即可。一般泥浆性能指标取为:粘度为18~22s,含沙量≤4%,胶体率≥90,比重为1.1左右。结束语在水利工程的建设和施工中,钻孔灌注桩技术使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同时其施工质量也对整个工程的平稳运行产生十分关键的影响,所以在施工中一定要对技术和管理予以重视,保证整个工程的重要环节都可以很好的被控制,确保工程的功能得以正常的发挥。

作者:崔佑龙王新单位:长春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