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利水电论文

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利水电论文

1工程施工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包括诸多方面的内容,如水工大坝工程、水利堤防工程、水工建筑物基础处理等;总起来讲,水利水电工程有着较大的投资规模和较长的建设周期,有着较为复杂的工程技术;通常在偏远山区进行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影响;有着较大的工程量和较为复杂的地质条件,施工难度较大。具体来讲,包括这些方面的特点;

一是通常在偏远山谷地区开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没有方便的交通,并且施工于河道、湖泊、沿海以及其他水域,那么在施工导流、截流及水下作业时,就需要将水流的自然条件以及工程建设的要求给充分纳入考虑范围,容易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如地形、地质、水文、气象等等。

二是挡水、蓄水以及泄水等功能都是水利水电工程需要承担的,那么对水工建筑物就有着较高的要求,需要具备多种性能,如稳定、承压、耐磨、抗冲等,需要依据相关的规范和要求,将一系列针对性的施工方法和措施给应用过来,促使工程质量得到保证。

三是地基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工程所处地区有着较为复杂的地质条件,如果没有科学的处理地基,就会有事故隐患出现,那么就需要将专门性的地基处理措施应用过来。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施工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在施工之前,没有充分的考虑,就会对工程建设的正常施工进度产生影响,浪费掉大量的资源。如今,还有诸多漏洞存在于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结构体系中,监督空缺大量存在,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合理的配置人员,资金管理不够科学等,也会出现诸多的问题。

二是没有严格执行建设程序:在施工过程中,没有科学的控制,没有理顺建设管理关系,没有明确质量管理目标等等。很多建设企业虽然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但是依然争夺项目建设权,以便对国家建设资金进行争取,这样往往无法按期交付使用项目产品。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做好精细化管理工作,经常会出现一些质量缺陷问题。上文已经提到,水利水电工程有着较大的规模,那么就无法有效保证监督检查的深度和及时性。

3强化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措施分析

一是将全面全过程的质量管理给推行下去:在水利水电工程中,需要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工作,各个单位对施工质量检查体系进行构建和完善,结合工程具体情况,对质量管理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进行构建。在项目开工之前,需要做好设计交底工作。施工过程中,全面检查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完成施工之后,需要严格的验收质量。将全过程质量管理应用到水利水电工程中,在建设全过程中,都需要贯彻质量管理工作。项目前期阶段,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管理进行强化,对施工质量建设检查体系进行构建和完善,结合具体情况,对质量管理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进行构建;在工程开工之前,需要对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进行办理,设计阶段,设计单位对设计质量保证体系进行构建和完善,严格控制设计过程的质量,对设计文件的审核和批准制度进行完善,将技术交底工作做好;在施工阶段,施工单位严格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对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完善,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度。

二是将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应用过来:首先是对项目管理责任制度进行构建,水利工程的质量责任由项目法人全面承担,监理、施工以及设计单位分别承担相应的责任。质量监督机构将政府部门监督职能给履行下去,水利工程建设各方可以将工程质量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和质量监督机构。其次是对质量监督机构进行构建,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切实监督水利工程的质量,将分级管理的原则给贯彻落实下去,不同级别的行政主管部门差异化的监督水利工程;如水利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主要是统一规划和管理流域机构、省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等,各个省市设立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则是统一规划管理、资质审查本行政区域内省级一下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则是则是对施工单位、建设单位以及设计单位进行检查和督促,对质量体系进行构建和完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将质量监督工作给实施下去,监督检查施工现场影响工程质量的行为。

三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工艺推行下去: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需要将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应用过来,将一系列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施工工艺应用过来,借助于科学技术,来强化管理,促使工程质量得到提升。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需要将一系列先进的施工工艺和安全可靠的新材料应用过来。对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参与方,需要创新科学技术,对新方法和新材料深入研究。

四是对质量法制教育进行强化,加强质量法制观念: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各个参与单位,需要对质量法制教育进行强化,增强质量法制观念,对劳动人员的综合素质大力提升,促使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得到保证;要大力教育和培训管理人员和职工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知识,对质量管理激励机制进行构建和完善,将群众性质量管理积极开展下去。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需要严格全面推行质量管理,将一系列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和管理手段应用过来,借助于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化质量管理工作,促使工程施工质量得到保证。施工企业需要对质量保证体系进行构建,严格落实质量责任制度,对质量检验工程进行强化,控制每一个环节的质量,这样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质量方可以得到保证,建成群众满意的水利工程。

作者:李顺勇单位:江西省赣抚平原水利工程南昌县管理站